上周二ㄉㄨㄞ小子代表班上參加學校的作文比賽,當天的日記寫著:「今天比完了作文比賽,我覺得我應該會得名。」媽媽我看了真是哭笑不得,不知道小子的自信到底遺傳了誰。

 結果隔天晚上回家,小子說他得了第五名,他對他的名次不太滿意,所以看起來沒有高興的樣子,我還是跟他說恭喜,他淡淡的說:「不用特別給我獎勵,那本越南尋寶記給我就好了。」這是之前就買的書,用來當獎勵品的,小子今天就要了去,老媽我都還沒說要給獎勵哩!

小ㄉㄨㄞ有著莫名天真的自信,去年參加誠品徵文比賽,也是這樣信心滿滿的,一直在打算得到一千元禮券要買甚麼,結果揭曉並沒得獎,小子還自我解嘲的說:「我不應該一開始就參加這種全國性的比賽,我應該先征服全班跟全校,再來征服全國。」對於小子的雄心壯志老媽是暗暗納罕,不知道小子哪來的志向哩,大概覺得作文是他的長項吧!

這次參加學校的語文競賽,同年級參賽者應該有近40位(一個年級20班,每班1~2名參加),可以得獎也算不錯了,他們班上另一個參加的同學是他的好朋友,就沒得獎,老媽還提醒小子在班上不要太張揚,這樣同學會難過,小子回我一句:「他不會難過啦,我特別稱讚他勝不驕敗不餒呢!」

臨睡前小子一臉擔心的說,不知道名次會不會有變動,這樣他很危險,但突然念頭一轉,又開心的說,也許我的名次就會更前面了也說不定。小子,老媽真是敗給你了。

這是小ㄉㄨㄞ參加作文比賽當天的照片,從學校網站上抓下來的。左下角那隻穿著厚重外套的就是啦!

小ㄉㄨㄞ參加作文比賽10003-小圖.jpg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0年3月14日週一,是料峭春寒中難得的一個暖天,天空湛藍無比,下午特地請了休假跟同事兩個人去了天元宮賞櫻,享受那一整片粉紅的世界。

P1160130.JPG  P1160133.JPG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子念小一、小二連兩年ㄉㄨㄞ媽每周一天到他們學校班上帶讀經,小一讀的是三字經、弟子規、朱子治家格言、孝經等,而小二完全由ㄉㄨㄞ老媽單獨帶,一整年帶他們班上讀了好多唐詩,長恨歌、琵琶行、蜀道難、桃源行、將進酒這種長篇的詩都讀過、也背過,甚至連三國演義相關詩詞也帶他們讀過,算是非常的充實(雖然背過很快又忘記了,不過這反而不重要,有機會讓他們接觸美妙的詩詞,體會詩詞之美,這也就夠了)。

小子升小三後,我試探性地問問老師有沒有需要幫忙的,老師說須先跟其他家長商量,於是在懇親會時徵詢所有家長意見,沒有家長反對,所以就決定每周一由ㄉㄨㄞ媽來帶讀經。讀甚麼好呢?我給老師幾個建議:理財、唐詩跟論語。老師考量了一陣後,覺得品行是最重要的,便選了論語。

 其實ㄉㄨㄞ媽也算憨膽啦!其實自己對論語不是太熟,都是在國高中讀的,只有前幾年給小子聽過論語的讀經錄音而已,沒去研究論語的內容跟語意。一但決定要帶讀論語,ㄉㄨㄞ媽便開始收集資料,知道論語比唐詩無聊且難讀,於是ㄉㄨㄞ媽便善用自己的專才--做簡報(這是ㄉㄨㄞ媽工作上的必要工具),將論語的背景、孔子簡介與論語各章內容均做成簡報,每次帶讀經時用簡報方式呈現,同時放入很多圖片,增加小朋友的興趣。此外,也擔心整堂課40分鐘都一直讀論語,恐怕過於枯燥,於是ㄉㄨㄞ媽規劃了上下場,前20分鐘是論語時間,後20分鐘則是講幾段歷史故事,從盤古開天闢地講起,一樣也將故事做成了有許多圖片的簡報,增加可看性。每周日晚上ㄉㄨㄞ媽都得花上一兩個小時準備教材跟研讀資料哩!因為ㄉㄨㄞ媽的論語讀經可是有講解的喔!

圖片2.jpg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些照片是從老師的網頁抓過來的~
可愛的咩咩在演奏會時彈得好認真好投入,真希望以後可以多用點心練琴,媽媽幫你換台傳統鋼琴好嗎?
咩咩演奏會照片集錦.jpg 

小ㄉㄨㄞ對於表演這件事一點也不熱中,對上台有些抗拒,還沒有完全融入表演,希望以後可以越來越好~

ㄉㄨ ㄞ演奏會照片集錦.jpg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話說小ㄉㄨㄞ跟小咩學琴兩年多以來,由於是請老師到家裡來教,所以一直都沒有機會參加音樂發表會。還好老師今年即籌畫要讓自己的學生有機會上台演奏,畢竟有機會在台上演奏,也是一項學習,學習展現自己,同時也學習聆聽別人的音樂。這次演奏會選擇聖誕節的隔天,為求慎重,ㄉㄨㄞ家還中斷了過去五年每年聖誕節都去台中貓叔叔家過節的習慣,改在台北過了(其實等於沒有過啦,也沒有準備禮物,畢竟不是教徒咩!)。12月26日下午就正式登台啦!

早早就訂好了曲目,小子的曲子是鈴木第二冊的[迷孃],而小咩則是巴哈初步的[小步舞曲]跟鋼琴小精靈第二冊的[小木偶](因為曲子短所以要連彈兩首),上一篇已經說過咩咩練琴的狀況不斷,所以爸媽跟老師對於咩咩要上台演奏這件事可是提心吊膽的呢!

咩咩的演奏

 

ㄉㄨㄞ仔的演奏

   

 

也可以連過去看看老師的網頁,有這次演奏會全部的照片喔! 童樂會網頁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很久才記一次學琴的事情,每次要記都是有很狀況的,不意外的,這一次要寫的還是小咩。
如果用曲線來表示兩個小孩的學習狀況,可以發現學琴兩年半的小子的曲線應該是原本的低檔,之後緩慢的爬升,這一年爬升的幅度稍稍大一些,至少還維持著一定的高度,老師還很稱許小子這大半年來的進步,目前已經拉到篠崎第三冊、鈴木第二冊與費華練習了。但小咩可不同了,小姐的曲線就像這幾年台灣的股市行情一樣,震盪起伏,高低檔轉換超頻繁,不時還給你出現無量下跌完全趴在地上的動彈不得,老媽一路陪練,真的只能用洗三溫暖來形容。前一篇記的是上一個大崩盤,這半年又是一個小崩盤,原本老媽還自我安慰地找藉口,想說是怕熱的小咩天熱練琴沒勁,等天氣涼了再追進度好了。所以,當小咩整個暑假不意外地完全放空,完全沒碰琴,屏東阿嬤已經在暗示說咩咩可能不想學琴不要白花錢了,
老媽還是帶著一點信心,相信等天冷行情就會觸底反彈。

 P1140694.JPG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又有好一陣子沒寫東西了,實在是開學後不久後,就發現有點不妙,念小三的小ㄉㄨㄞ竟然變得粉忙碌哩!

先說學校功課,小子念台北縣的公立小學,因為這學期開始的活化課程之故,所以週一至四都要上到下午四點,回到安親班大概是4:20左右。

小三課程變多了,小子數了數有八種之多,多了自然與科技、電腦、社會、藝術與人文等,再加上原本的健康、體育、數學、國語,每天功課大概有3~4樣。老師要求他們每天要在聯絡簿寫個小日記,只要一小段就好,但老師要求不會寫的國字要自己查字典,所以雖然寫一小段很容易,但卻要花很多時間查字典,像小子有一次要寫那一句我常念他的話:「勝不驕、敗不餒」,除了不以外他通通沒學過,就得我寫一遍他跟著謄一遍,所以寫下來真的花了不少時間。

P1130521.JPG 

(小ㄉㄨㄞ的內心話:我為什麼這麼忙啊?)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可是咩咩的大日子--成為小一新鮮人啦!
比照哥哥的規格,爸爸媽媽今天都請假全程陪伴,希望小咩的小學第一天有一個好的開始。
不過看起來不是很妙啦,第一天的狀況還挺多的,老師比全班同學都晚到,所以大家都在教室外面等老師來開門,教室感覺沒有什麼布置、教室外課表也沒有更新,完全沒有課外書....
還有,小咩的教室旁邊是廁所,上廁所是很方便啦,但是廁所挺老舊的;教室對面就是學校的廚房,ㄉㄨㄞ爸很擔心好胃口的小咩到了11點多聞到飯菜香味就會因為肚子餓無法專心上課了。

對照爸媽的擔心,小咩倒是還好,上台自我介紹時雖然有點扭捏,也以還算清楚的語調介紹了自己。

今天除了認識新班級、新老師與同學外,最重要的是排放學路隊,小咩是排安親路隊,由於人多又下雨,場面真不是一個亂自可以形容的呢!

雖然第一天狀況頻頻,還是祝福小咩的小學生活一切順利喔~

P1130796.JPG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全家福.jpg
與爸爸玩遊戲.jpg
兄妹制服照.jpg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ㄉㄨㄞ拉小提琴.jpg

小ㄉㄨㄞ棒球服.jpg 

小ㄉㄨㄞ彈吉他.jpg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粉紅公主照.jpg粉紅洋裝照.jpg  

咩咩穿和服.jpg

阿拉伯女郎.jpg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咩的照片集錦.jpg 小ㄉㄨㄞ照片集錦.jpg 

更多相片請看相簿:2010年夏天的寫真

今年的夏天,咱們可愛的小咩終於結束了5年半的托兒所生涯,準備上小一了。托兒所畢業照例是會拍畢業照的,但等到托兒所畢業典禮後拿到學校製作的畢業紀念冊,ㄉㄨㄞ爸大表不滿,因為把他的寶貝女兒拍醜了,ㄉㄨㄞ爸嫌人家造型沒弄好,從頭到尾把頭髮盤起來,完全暴露小咩將的缺點:大臉、高額頭、雙下巴、胖肚…(ㄟ~,好像應該先檢討自己的女兒吧~)一直有想去銷毀的衝動,也一直嚷嚷著要重新替咩咩找一家重拍。

就在這個時候,坐在我旁邊的同事小珊問我要不要帶小朋友去拍照,原來是她從事人像攝影的男朋友想要從婚禮攝影跨足到兒童寫真,需要試拍的對象,從去年就問我了,看看兩個小朋友可不可以借他練練。我知道ㄉㄨㄞ爸不太熱中拍照,一直沒有答應,這次小珊又提了,因為最近農曆七月沒人會結婚,她男朋友小蘇很有空,問我們要不要再拍,正中下懷啦!於是上週六一家四口便高高興興到三重的攝影棚去拍照啦!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兩年ㄉㄨㄞ媽運氣不錯,接連因公出國了兩趟,去年三月是去東京一個星期,今年七月則去了夢寐以求的英國兩週。

英國行之目的主要是研習,地點在赫赫有名的劍橋大學,能有機會在劍橋大學上課與生活,雖然只有短短幾天,也算是圓了多年的心願哩!

這次同行的團員中正巧有我大學的學妹,兩人本來就熟,再加上學妹相熟的另一位同事,在英國的期間,我們三個姊妹淘一起上課,課餘有空一起到劍橋校園閒晃與享受美食(因為劍橋校區內的商店幾乎六點前就關門了,下課後只能在街道走走或到餐廳吃飯),過得還滿愜意的。更好的是發現學妹也寫blog,她的blog還挺受歡迎的呢!由於她寫的每一個點跟每一個餐廳我幾乎都在旁,所以請眾家好友可以連過去看一下喔,她的紀錄十分完整哩!看這裡

在這邊就放幾張我自己很喜歡的照片,也算是留念啦!

這是去的第二天在劍橋校園拍的照片,那河當然是康河,而右下角那張照片我站在徐志摩形容為「怯怜怜的一座三環洞的小橋」--Clare Bridge。

劍橋剪影1.jpg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熱愛棒球的小ㄉㄨㄞ,寒暑假活動首選當然就是棒球營,爸媽也很樂意讓小子去參加這種要很用力活動的營隊。

打擊2.jpg

 早在去年暑假就已經替小子報名了La new熊棒球夏令營,那是全部職棒隊唯一收小一生的營隊。

不料真的天有不測風雲,竟然遇上了悽慘的八八風災,整個澄清湖棒球場成了汪洋一片,草皮也被泡爛了,沒了場地營隊也開不成了。

今年寒假不氣餒,看到小ㄉㄨㄞ所支持的球隊統一獅的棒球冬令營竟然有小二生的梯次,立刻替小子報了名,三天兩夜的營隊,活動地點在台南棒球場。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有件事令ㄉㄨㄞ媽很得意,就是在ㄉㄨㄞ媽調教下學會騎腳踏車的小孩越來越多了,為了讓更多爸媽順利讓寶貝學會騎腳踏車,ㄉㄨㄞ媽特地將此一武林密笈公開於下,希望大家的寶貝都可順利地學會喔!

其實這幾招也不是我發明的啦,只是綜合各家親友的親身經驗匯集而成,為了讓此一方法更容易解讀,特聘咱家小咩當模特兒親自上場示範。其實小咩不算ㄉㄨㄞ媽成功的案例之一,到目前為止小姐雖然已經可以獨立騎車,但騎車意願非常低落,至今仍無法上路,讓ㄉㄨㄞ家的腳踏車活動經常面臨三缺一,而無法全家一起活動。

廢話少說,進入正題囉!

不二心法:動機強烈、培養車感、車動踩輪

【步驟一】確認動機

首先要確認小朋友學習的動機是否夠強烈,如果夠強烈,包管五至十分鐘即可學會,如果孩子生理跟心理都沒準備好,硬要小朋友嘗試,只怕事倍功半。

【步驟二】認識腳踏車

多數的小朋友在學習獨立騎車之前,多半已經經歷過三輪車跟輔助輪的階段,進到兩輪時代,還是必須先讓孩子熟悉車子的構造或是車況,從如何上下車、停車、把手抓握方式、坐姿、煞車等,均需加以說明並讓孩子親自嘗試,確認孩子這些動作都可以確實做到後,就可以進行下一步驟。

快速騎腳踏車1.jpg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