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4晚上,去聽了一場期待已久的音樂會,是台北愛樂管弦樂團的「交響情人夢之夜--《巴黎篇》」。去年七月的那場沒機會去(還好有收藏演奏會的DVD),這次當然不能錯過啦!這場跟去年那場一樣熱門,在3月15日中午12:00開賣,我差不多是在12:17到端點去買,結果竟然最便宜的500元票只剩了3張,而且位置還沒在一塊!不得已還是買了沒連位的兩張票,這樣的決定讓我往後這兩個月都有些忐忑不安,因為原本就想說要帶小子去聽,但位置不在一塊就很麻煩,本來想說把另一張票送人算了,但小子知道後很堅持說他也要去聽,所以5/4晚上那天,我們母子兩人就一塊沈浸在交響情人夢的音樂中囉! 這次的曲目當然是SP中有演奏過的或是劇中的配樂,包括莫札特的嬉遊曲、蓋希文的藍色狂想曲(這是本篇中S樂團校慶公演的曲目,也是片尾曲)、史麥塔納的莫爾道河、柴可夫斯基的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第一樂章、布拉姆斯的第一號交響曲第四樂章(這是本篇中R&S管弦樂團首演的曲目)。其中我最期待的就是千秋指揮比賽中野田妹幫他抽到的柴可夫斯基的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了,超超好聽的,我在家常放,每次聽到最高潮的主題旋律時,真的會像劇中野田妹一樣有想掉淚的感覺,我常拉住小ㄉㄨㄞ跟咩說:你們聽,就是這裡,聽了會有讓人潸然欲淚的感覺~小子歪著頭聽了一會,很殺風景地說:我倒是沒有這種感覺。不過小子聽久了也對這段旋律耳熟能詳了,最近還會自己哼著這段旋律用音名亂唱一通:什麼SoSoFaMiReMiSo...我沒去查證他唱的對不對,不過他從頭到尾只有Do到So,肯定是亂唱的啦!小子還很天真的對我說:媽媽,我只要再學會按Fa音,我也可以拉這首曲子了。呼~小子好大口氣啊!你可知當年柴可夫斯基做出來這首協奏曲,小提琴家還說太難無法演奏而冰凍三年哩! 

我的耳朵沒有很靈敏,但是聽到現場演奏出平日聽CD的音樂,還是有滿滿的感動,特別是藍色狂想曲中那種有著濃厚爵士味道的鋼琴,看著鋼琴家靈巧的雙手快速地在鍵盤上飛舞著,演奏出美妙的琴音,真的是很享受呢!聽現場演出也解了我聽CD時候的一點困惑,鋼琴獨奏的聲音怎麼跟大型管弦樂團拼啊?結果原來有好幾支麥克風在鋼琴旁邊收音,想必錄音的時候也是如此,嘿嘿!可惜忘了帶望遠鏡,我們坐在二樓最後一排,離舞台太遠了,看不很清楚,小子聽我這麼說,回我一句:用聽的就好了啊!在小提琴協奏曲的時候,看著小提琴家蘇顯達教授像是特技一般地演奏著這首超炫技的樂曲,心裡除了感動也很佩服,要經過怎樣的磨練,才有那樣的一身功夫啊!不過我沒如預期地真的哭出來,因為小子在小提琴協奏曲演奏到一半的時候就整個人不支地睡倒在我身上了,大概是下午去拍畢業照折騰了好一陣子,晚上聽音樂會當然撐不下去啦!還好他只是輕輕睡著了沒打呼呢!
這陣子跟著小ㄉㄨㄞ學琴,剛好上個星期老師教了弓法,這次聽演奏會才算看懂一點門路,原來大家都是照著樂譜上的弓法去拉的,怪不得我已經老是想不透為什麼樂團演出的時候小提琴手運弓的位置都是一樣的呢!我提醒小子看看人家拉琴的方式,特別是弓,也不知道以小子現在的眼力看不看清舞台的表演呢! 演奏會前小子正好去拍了畢業照,還特地選了燕尾服讓小子拿著小提琴拍照,還挺有架勢的呢!就把這張照片留在這篇記錄下,因為小提琴家獨奏時真的就是穿燕尾服,算是給老媽一點幻想囉! 這是網路上找到的別人的心得:http://blog.pixnet.net/weilynn/post/17300668粉有意思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