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件事令ㄉㄨㄞ媽很得意,就是在ㄉㄨㄞ媽調教下學會騎腳踏車的小孩越來越多了,為了讓更多爸媽順利讓寶貝學會騎腳踏車,ㄉㄨㄞ媽特地將此一武林密笈公開於下,希望大家的寶貝都可順利地學會喔!

其實這幾招也不是我發明的啦,只是綜合各家親友的親身經驗匯集而成,為了讓此一方法更容易解讀,特聘咱家小咩當模特兒親自上場示範。其實小咩不算ㄉㄨㄞ媽成功的案例之一,到目前為止小姐雖然已經可以獨立騎車,但騎車意願非常低落,至今仍無法上路,讓ㄉㄨㄞ家的腳踏車活動經常面臨三缺一,而無法全家一起活動。

廢話少說,進入正題囉!

不二心法:動機強烈、培養車感、車動踩輪

【步驟一】確認動機

首先要確認小朋友學習的動機是否夠強烈,如果夠強烈,包管五至十分鐘即可學會,如果孩子生理跟心理都沒準備好,硬要小朋友嘗試,只怕事倍功半。

【步驟二】認識腳踏車

多數的小朋友在學習獨立騎車之前,多半已經經歷過三輪車跟輔助輪的階段,進到兩輪時代,還是必須先讓孩子熟悉車子的構造或是車況,從如何上下車、停車、把手抓握方式、坐姿、煞車等,均需加以說明並讓孩子親自嘗試,確認孩子這些動作都可以確實做到後,就可以進行下一步驟。

快速騎腳踏車1.jpg 

【步驟三】培養車感

這個步驟是非常重要的,是讓孩子充分體會兩輪行駛中的感覺,如何使身體與行進中的車子保持平衡,是最為重要的。培養車感的方式很簡單,就是讓孩子坐在車上,用腳代替踏板划車,雙腳輪流在地上划,讓車子前進,一開始孩子可能不適應,可以採慢動作,等到越來越熟悉了,便可要求孩子加快速度,等速度到了一定程度,請孩子在車子動的時候試著把雙腳舉起來,用自己的身體跟雙手去平衡腳踏車。一旦孩子可以熟練地划車,並輕鬆自如地讓車子前進,就可以接著下一個步驟。

快速騎腳踏車2.jpg 

【步驟四】練習踩輪

這是最關鍵的一步,這一步跨出去後,小朋友可以說是正式進入兩輪時代了,也就可以說學會騎了。這裡的秘訣很重要,請小朋友用腳背把右踏板划至上方,高度約如下圖,要如此高的原因是確保可以有足夠的力量讓車子前進,要記得兩輪腳踏車必須持續的動才不會摔車。踏板划上去後請小朋友把右腳放上去,一邊大人念口訣:右腳用力踩出去,眼睛看前面、手抓好!(要提醒小朋友眼睛往前看,不然通常小朋友會很緊張地看腳跟踏板),同時大人可以助一臂之力,稍微推一把助攻,再喊:車子往前跑的時候左腳放上去踩!(這個也很重要,一定要等到車子在動了才可以將左腳放上去踩,太快雙腳離地就會馬上歪斜無法平衡。如果小朋友沒有安全感,一開始小朋友雙腳開始踩的時候大人可以幫忙穩定車身,然後偷偷放手,但不要一直幫孩子扶著,這樣小朋友才不會有依賴感,大人一放手就跟著停下來。要記得提醒孩子,想停下來記得抓煞車,煞車要先煞右手後車輪,不要抓的太用力,不可先抓左手前車輪的煞車,否則後輪會跳起來。

左撇子的孩子可以用左腳起踩,道理都是一樣的,能習慣就好了。

快速騎腳踏車3.jpg 

【步驟五】上路練習

經過步驟四,大致可以說是會騎了,但是必須乘勝追擊,開始練習各種路況,這時最好拉到可以騎長距離的安全地方,練習直線前進、煞車、左轉、右轉、變換方向等...等一切都熟悉了,就可以獨立去騎車,享受騎車的快感了喔!

快速騎腳踏車4.jpg 

最後小小提醒:陪練的大人不要催促孩子,只要多鼓勵孩子,給孩子最大的支持與加油,相信孩子很快就學會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