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小四的小ㄉㄨㄞ前兩天就提到這週五要上台分享1~2分鐘,我原本以為上台應該難不倒平日口齒伶俐的小子,沒想到小子說他有上台恐懼症,一點都不想上台,也不知道可以說什麼?說著說著還紅了眼眶。我給他幾個建議,講故事、笑話...他搖搖頭說,同學都只分享家裡的事情,沒人講故事或笑話。昨晚他決定要講上上週末我們全家走路去環球購物中心的事情(這這...有什麼好說的啊?),還先用word打講稿內容、列印出來,接著煞有介事把手錶給我,調了碼表要我計時,然後他就照著稿子念,講完發現才40秒,就馬上拿筆在原稿上增加字句、再重講,如此反覆十多遍,原本寫的草稿膨脹了一倍,才總算超過一分鐘了。看著小子一遍又一遍的練習自己的演講,熟練後音調還有了抑揚頓挫,臉上原本緊繃的臉線條也柔和了些,媽媽很是感動。前後練了半個小時後,才催他去洗澡,在洗澡時又聽見他一遍一遍地重複地講著,洗完出來後跟我說他已經把稿子背熟了,還念說我才只要上台講一分鐘,怎麼要練習這麼久?我笑說,這就叫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囉!希望他今天上台順利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