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剛開學時召開的親師會討論,這學期確定由我負責咩咩班上的晨光時間,當天跟出席的家長商量,我打算帶這群小二生讀唐詩,會選擇長的詩包括長恨歌、琵琶行、將進酒之類的,除了講解詩的意涵外,也會講故事,這個構想有獲得全部家長的同意,所以隔週一我就去班上跟全班同學認識寒暄一下,就準備正式開始囉!

之前在小ㄉㄨㄞ的班上帶了三年的讀經跟講故事,怕咩咩抗議我偏心,所以無論如何今年一定要去咩咩班上帶,雖然哥哥班上也還希望我再去帶(歷史故事只講到唐朝耶),但實在分身乏術了,想想他們也四年級了,應該可以自理囉!

之前哥哥小二班上就帶過一整學期的唐詩,也算駕輕就熟。

第一次去時,先上台自我介紹,並宣布下周開始讀唐詩,咩咩班上的同學聽到要讀唐詩嘟嘟嚷嚷地抱怨:不要啦,讀唐詩很無聊啦!我就問他們讀過李白的靜夜思沒有?大家都說讀過,那有聽過改編版的嗎?
床前明月光、衣服脫光光、去照X光、骨頭斷光光
這是之前聽小ㄉㄨㄞ他們班同學講的,我唸完這幾句,全班就變得很興奮了,見好就收預告下週開始,背著包包就要走,小朋友還說:ㄟ,還沒打鐘你不能走!沒想到有此規矩,只好又留下來講了一段李白名字的由來才脫身。

從李白的月下獨酌帶讀起,當天先講了李白的生平,比如說如果沒死現在幾歲了、李白的名字怎麼來的、小時候鐵杵磨成繡花針的故事、為甚麼叫詩仙、很愛喝酒....之後開始帶讀這首詩,逐句解釋,解釋時還邊在黑板上把這首詩的畫面畫出來,比如說李白坐在石頭上,拿著酒杯邀請天上的月亮喝酒,跟地上的影子,剛好是三個人....李白喝到高興又唱歌又跳舞....趕時間用極簡單線條畫出來,笑果奇佳,我每畫一筆,小朋友就笑一回,尤其那個跳舞的姿勢被我畫得非常無厘頭,小朋友一直叫著說:亂畫啦,哪是這樣的,好奇怪、好好笑....我畫影子還頭腳畫顛倒被小朋友糾正,自己也覺得很好笑,只好說:妳們都好厲害喔~
整首詩就在我亂畫亂比下講解完了,之後又請小朋友多念幾遍,但還是沒有下課,只好再胡謅了一些關於月亮的天文知識,月的陰晴圓缺、月蝕怎麼發生的~還剩下一兩分鐘時本想先讓他們下課,結果小朋友又很堅持:沒打鐘不准走!再講一個故事⋯⋯!講甚麼好呢?
有小朋友點了賽德克巴萊,我講了一段賽德克人起源的傳說,就是半樹半石的大樹生下了賽德克人的祖先,又用我可笑的塗鴉在黑板上畫了一棵大樹跟兩個小人表示,講到這裡剛好打鐘,就收手了。下課後還有小朋友跑來跟我說:下次找同學上台畫畫啦,妳畫得太好笑了。還有小朋友跑來跟我聊天,說他誰誰誰有去看了賽德克巴萊,但是他不能看。
晚上回家問咩咩今天聽得怎麼樣,咩咩回說他很喜歡講解詩的部分,聽起來整個就是一個故事嘛!就是李白有一天一個人去花園喝酒,沒人陪他很無聊,只好邀請月亮跟影子陪他一起喝....乎!還真的把我早上講的故事八九不離十講出來哩!問他好玩嗎?小姐的回答是:媽媽妳的畫還真的很好笑~然後邊做出我畫的小人圖案。人家真的不太會畫啦,沒有遺傳到外公的畫畫天分啦~

帶讀的第二首詩是「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這週因為週一國慶日放假沒有新進度,所以這兩週班上同學都是讀這一首詩,可能已經讀得太熟的緣故,小咩說班上帶讀的同學(老師每天都會請一個同學在台上帶讀)開始耍起寶,邊讀詩邊做動作,簡直變成運動操啦!小咩昨天示範動作給我看,比如念題目到「謝朓樓」,就比往前跳的動作(ㄟ,那是名叫謝朓蓋的樓,不是叫你跳樓);一開頭兩句「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比個搖手動作(這挺合意的);最好笑的是「俱懷逸興壯思飛」,要比撞頭的動作(ㄟ,這是壯志的意思,不是要你去撞頭,一整個誤!!);「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澆愁愁更愁」,比出手刀砍水、舉杯的動作(這是我帶讀時有教的,算是正解);「明朝散髮弄扁舟」,比出散髮姿勢(這個很OK)....。咩咩邊比邊笑,看起來她們真的玩得很開心啊!可別小看這些小二的孩子呢,上週剛教完這首詩,下課就被一個個頭嬌小的男生拉住,他認真地對我說:「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澆愁愁更愁」這兩句在黃安的「新鴛鴦蝴蝶夢」也有喔!然後就唱了起來。小二也知道黃安喔,真是後生可畏啊!
這兩首是暖身,之後就正式讀長恨歌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