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子11月下旬去參加的第五屆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初賽成績公佈了,以基測六級分來評定分數,小子得了五級分,不過還是沒有得到名次,連佳作也沒有。

老實講這樣的結果我沒有很訝異,因為一路看著他寫作文,小一小二寫得超乎年紀的好,但這兩年下來,書雖然多看了許多,但感覺在作文上面卻沒有什麼進步。這應該也是小子個性使然,他不是一個很有耐心又會細心琢磨的孩子,做什麼事情都求快不求好,彷彿只是交代了事,精益求精這四個字還沒出現在他的字典裡。小三小四每天的小日記就是一個完全的敷衍,每天流水帳似的紀錄看了令人直搖頭。

還好每學期老師在課堂上要求他們寫的作文,小子還算認真地寫,也獲得老師的肯定,小三下就派他代表班上參加學校作文比賽,那次比賽完小子很有信心地說:我應該會得獎。後來果然得了第五名。

也是因為這個第五名,又衍生出新北市作文比賽跟這次聯合盃的比賽。兩次校外的比賽都在假日舉行,早被老爸訓練成假日一定要⋯⋯休息玩樂的小子非常不耐得犧牲假日比賽,5月的新北市作文比賽就草草寫完交卷,還跟我說他不要浪費生命在這種地方。這樣的態度,成果可想而知,那次他好像也不大以為意。這次的聯合盃比賽,學校有先徵詢,我們問他的意見,他答應了,才報名參加。11月下旬的比賽,由爸爸陪著去,小子感覺態度比較認真一些了,也或許這樣,他對比賽結果有一些期許,比賽過後還不時上網查詢成績是否公布了。

我比他先知道結果,有先琢磨一下怎麼跟他講。昨晚晚餐時我告訴他成績公佈了,在六級分中他得了五級分,算是不錯了,不過還是沒有得獎。小子聽了瞪大眼睛,隨後眼眶有些紅紅的,之後又開始忿忿不平的說,為什麼他們都不給人鼓勵呢?….他念了好幾句,顯得出他的情緒波動,我看了有些訝異,他這次的反應比先前的要大很多哩!!看來他真的很在意這次比賽,也有些感到挫折。

當然我有說些安慰他的話,他自己也背得出一堆勝不驕敗不餒之類的句子,但在那當下,就只能看著他因挫折而沮喪,昨晚上小提琴課的琴聲也反映了他內心的無奈。
雖然有一度我有以後不讓他參加比賽了這樣的想法,隨後又想,適時的挫折對孩子其實也是好的,你要學習面對自己不一定什麼都會比別人強,學會接受挫折,找到自己安身立命的方式。沒得獎也沒有什麼不好,有時太早的肯定反而不是件好事,總得有些缺憾讓自己有機會成長跟求進步吧!!
加油囉!小子,成長總是伴隨著苦澀的,媽媽如果不捨得你吃苦流淚,你以後反而會更辛苦的,有時候看著你跌倒受傷流淚,雖然心疼也只能在旁邊給你加油打氣,希望你能有勇氣爬起來繼續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