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舉又到了,念小四的小子比老爸跟老媽還要熱衷,經常主動地提起選舉話題,然後連珠炮的問: 妳們上次投給誰?這次你支持誰?你覺得**會當選嗎?

上星期回家後還宣布,經過他的調查,他們班支持**當總統的有**幾票、**當總統的有幾票? 還很懊惱的說他是少數支持**的,他很擔心**會選不上。
最近我家附近的立委選舉廣告滿天飛,小子也拿到了某個候選人的競選廣告面紙,還煞有介事的仔細看過所寫的政見後問我: **他說他如果當選,我們這裡會有三件改變,包括捷運通車blabla...(我聽過就忘了),你覺得有可能嗎?

有一次小子又仔細研究了一下候選人的政見,並宣布: 我一定不能支持這個人,他竟然主張說要延長課後輔導時間耶,這樣我們小學生太可憐了。我還得跟小子解釋人家說的課後輔導時間不是上課時間啦,他誤會了。

經過候選人的競選總部,小子總很有興味地駐足觀察好一會,有一次發表他的看法: 那個候選人本人怎麼看起來跟照片差那麼多? 我笑說照片本來就有美化的啊!!

我跟小子說每天上班經過中正橋都有候選人在橋上拜票,小子就央求我帶他也走一次看看,他想看看在橋上拜票是怎麼一回事。哪有那個美國時間帶他去看啊!!

其實小子的熱衷還有點超乎我的想像,因為我跟老公都不大是政治狂熱份子,雖然因為公務員而曾經期許自己要當個永遠的反對黨(一方面要對政策保持中立客觀態度,另一方面則是因為都是執政黨在使喚公務員,嘿嘿~),但這幾年好像還是發現自己越來越像某黨的支持者,大概是從平日習慣看的媒體發現⋯⋯的,也可能家庭因素使然。即便如此,我們還是很少跟小朋友談論政治,雖然還是加減會跟他們介紹民主、選舉制度,內閣制跟總統制的不同,帶他們一起去投票,但鮮少提及個人支持的人選,小子問我們投給誰,我們都三緘其口。

我常告誡小朋友,不能隨便問人家的宗教信仰、考試成績、身高體重、要不要生小孩還有政治取向,這是不禮貌的行為,所以也不告訴他們我們在選舉時做的選擇。
我總希望小子可以有自己的選擇跟判斷,而不是盲目地聽從不一定對的爸媽去做選擇,在政治這方面是如此。

老實講,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對所有的政治人物其實都很冷感,因為兩黨都執政過了,在民主制度下,都是一丘之貉的選舉機器,也或許有些理想性,但遇到選舉時都一樣歇斯底里,都很難被期待,最近幾個政策下來,我在想希臘跟笨豬五國的危機我們大概不久的將來也會遇到吧~~

不知道怎麼跟小子解釋爸媽的無力,就留給他自己去判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