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幫兒子簽聯絡簿時,小子說起他們班上發生了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有人偷同學的原子筆被發現了。
經過清查,這個同學一共偷了七個同學的筆,全部塞在他的筆袋裡,他的筆袋裝滿了筆,有的筆上還貼有名字。
因為人贓俱獲,所以這個同學想當然爾受到處罰,除了必須告知家長、賠償同學外,取消他的下課權利、也必須幫受害同學代罰值日生。
小子沒告訴我是哪個同學,只說這個同學看起來很正派,完全不會想到他會偷東西,同學都說以後不要再相信他了。上學期他們班還有同學帶來班上玩的NDS被偷,至今沒找回來,這次老師不知道有沒有調查是否與這個同學有關。
我問小子知不知道他為什麼要偷東西,跟小子推敲了幾個可能的原因,小子說應該不是因為家境的關係,因為他家境小康,東西很多的,光毛筆就有四五隻,可能就是看到想要的東西就拿了吧!我想也是,哪有那麼笨,偷人家東西還大辣辣地放在自己的包包裡,不大以為意,也不覺得有什麼不對吧!!
不知道老師跟家長怎麼處理這個事件,重點不在於處罰,而是改正行為,畢竟才10歲的孩子,明辨是非跟道德觀念還很薄弱,大人有義務好好引導他,而不是一味的處罰吧!
我聽了還是有些難過,我在他們班上帶過一年的論語,還滿喜歡他們班的同學的,完全無法聯想有那一個人會伸出這樣的第三隻手。看來道德勸說講再多、經典背再多,還是不會進到腦子裡啊!
我跟小子說,如果他有真心改過了,你們不要因此就排擠他、不理他或嘲笑他,給他一個機會吧!我也希望,如果小子有一天真的犯錯了,也能有機會重新改過、再被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