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ㄉㄨㄞ家這個月添了兩部新車了喔!不過可不是休旅車或轎車,也不是摩托車,而是不折不扣的鐵馬--自行車是也。這大半年來我跟ㄉㄨㄞ爸都愛上了騎單車出去玩,難得兩個人對運動的方式有共識,而且還可以帶著ㄉㄨㄞ跟咩一起出遊,用很閒散地方式四處遊樂,這種全家在一起的感覺,真的粉好。
之前都是到各站租車出遊,前後的花費大概也可以買下一部腳踏車了,一次ㄉㄨㄞ爸去家樂福買東西時無意看到自行車特賣,就興起買車的念頭,想說先買大賣場這種便宜的車子,真要騎出心得了,再買好一點的車子。不過我跟ㄉㄨㄞ爸還是猶豫了一陣,沒想到特賣就沒了,兩人好生失望。六月初再去,適逢年中慶家樂福又推出自行車特賣,一台會員1999元,還可送兩百元提貨券,當場兩人就下了訂,下午兩台嶄新的腳踏車就送來了。然後我們又去自行車專賣店加裝了座椅,一個500元,ㄉㄨㄞ家的親子自行車就OK了。
到目前為止,我們一家四口騎過的地方不算多,主要都是在台北的河濱公園,我們騎過關渡到八里、關渡到挖子尾、永和到碧潭、永和到板橋,最常騎的就是永和到碧潭這一段。也曾遠征台中后里鐵馬道、高雄美濃的老農溪與花蓮的馬太鞍。之前都是租車的,可以高興去哪就從哪開始,但現在有了自己的車,反而比較受限了,必須考慮自行車運送的問題,所以我們短期的目標是從永和沿著新店溪騎到淡水出海口的挖子尾,當成練體力囉!自從看過騎單車環島的新聞後,ㄉㄨㄞ媽偷偷許了個願望,希望有一天,可以全家一起去環島,跟ㄉㄨㄞ爸說了,被ㄉㄨㄞ爸嘲笑了好久,不過作夢又不犯法,就築這個夢啊!花多少年來圓夢都沒關係。

好喜歡迎風踩著單車的感覺,隨意望望四周的景色,通常我們騎的河濱公園總有一片令人心曠神怡的綠草地,襯著藍天白雲,都市裡頭很難得找得到這樣可以偷得浮生半日閒的地方了。我更喜歡,心肝寶貝ㄉㄨㄞ或咩就坐在我的後座,這是親子難得的親暱時光,我們總愛一起邊騎邊唱歌、念詩、看風景、吃零食或聊天,沿路不時停下來看看小野花、水鳥,或是看棒球場的業餘球員揮汗練球,還有人玩起遙控飛機....我們經常是隨意到處走走,累了就休息,餓了就找東西吃,我們最喜歡到碧潭或是八里渡船口附近吃小吃,運動過後胃口特別好,感覺什麼都好吃。有次騎到八里的挖子尾,看泥質潮間帶裡各類招潮蟹、和尚蟹、圓形股窗蟹忙碌穿梭,小ㄉㄨㄞ愛極了,經常吵著還要去看螃蟹。挖子尾再進去的海邊搭起了一道木橋,站在木橋上可以看著寬闊的淡水出海口,傍晚時分坐著看海浪、夕陽,雖然身旁帶著孩子,倒也能享受這種閒情逸致,還帶著幾分浪漫。













我也常在這樣的情景裡想到了詩,在關渡橋右側隔著淡水河遠眺觀音山,幾隻白鷺飛過,這可不是王勃的「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嗎?在往碧潭的路上,河面印著天上的白雲,這就該是「天光水影共徘徊」了,而岸邊的蘆葦隨風搖曳,我又想到了杜甫的「細草微風岸」,該是此情此景吧!

二月時我們在河濱公園的車道旁看見了幾株柳樹隨風搖曳,我要小ㄉㄨㄞ念學校教的「詠柳」:「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指著柳樹細細的枝條給小ㄉㄨㄞ看,讓他體會一些詩人眼中看到的柳樹就是這樣子呢!而河岸邊常可見小白鷺兀立著,偶而振翅高飛,這時我會跟咩咩一起念那首唐詩「白鷺鷥」:「白鷺下秋水, 孤飛如墜霜, 心閒且未去, 獨立沙洲旁」,也許小咩還不能懂得詩中含意,那就來首台語童謠吧:「白鷺鷥車糞箕車到溪仔邊跌一倒拾到一仙錢~」春夏時分,河濱公園有幾段也種著些許美麗的花,有時落花滿地,這時倒不急念黛玉的葬花詞,過於傷悲了,「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我跟小ㄉㄨㄞ說,有詩人看得落花比較灑脫,龔自珍的詩:「落紅不是無情物,化做春泥更護花」,落花掉落土裡,滋養土地,也給母株得以生存的養分,下次可以開出更美的花兒,這樣的觀點,很有生命科學的理念,反而沒有掉入一般詩人的窠臼。

其實多半時候都是媽媽在自言自語啦!不過騎著單車念詩,倒讓我想起自己的慘綠年少。從國中到高中,整整六年,每天都是騎腳踏車上下學。高中時讀台南女中,每天要花近20分鐘獨自騎腳踏車上下學,我挺享受這段騎腳踏車的時間,我還特別喜歡邊騎車邊大聲念詩或背課文,還曾很無聊地計算從出家門到校門口可以念幾遍諸葛亮的「出師表」,最高紀錄大概七遍吧!我還在腳踏車上背完屈原楚辭的「懷沙賦」,邊念都邊跟著屈原一肚子悲憤,什麼「知死不可讓,願勿愛兮,明以告君子,吾將以為類兮~」。不過那時候還是為賦新辭強說愁的年紀,所以最常念的反而是李後主、李清照的詞,總是看心情,想念什麼就念什麼。那時候也很愛騎著車到處去看花,放學時會特地繞到有木棉花的街道去,偶而還停下來看看會不會被木棉花匝到頭;或是騎到體育公園去看整排的洋紫荊、雞蛋花,六月隨著蟬鳴盛開的鳳凰花,也常經過幾戶人家翻牆而過的軟枝黃蟬、九重葛,每次騎著單車看著這些美麗的花,腦海裡總會編起一些雜七雜八的故事,高二時還真的寫了一篇小說,故事中的好朋友就在騎單車走過長長的街道時說再見的....假日也常很無聊地騎了半個小時的車去成大吃冰,邊吃邊看身旁的大學生走來走去,邊幻想自己上大學的樣子...

原本還作夢如果考上台大就可以繼續騎腳踏車,不過後來念了校園高低起伏的政大,就沒什麼機會騎腳踏車了,倒是剛上研究所時,有陣子ㄉㄨㄞ爸買了一台腳踏車,去裝了後車座,載著我在學校到處晃,這是對腳踏車最後的記憶了。一直到最近重拾騎單車的樂趣,才知道,一輛單車竟也承載著多少年少的回憶與期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