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妹妹:謝謝您每天跟我一起玩、一起聊天,你是我最好的玩伴 

哥哥:我愛你,你是我最好的玩伴

 

P1090999.JPG

P1090997.JPG 

這一篇要紀錄的是兩個人當對方最好的玩伴所建構出來的奇幻世界~

ㄉㄨㄞ家一家四口其實可以有很多種排列組合,當然一家四口是最常見的組合之一,其他的還有父子女、母子女、父子、母子、父女、母女比如說老媽加班時,ㄉㄨㄞ爸跟兩個小孩自個去吃飯,而看舞台劇、展覽、聽音樂會時則經常是ㄉㄨㄞ媽自己帶兩個小孩去;小朋友生病時,經常是父子一組、母女一組地在家就楚河漢界地區隔開來,上學時通常也是ㄉㄨㄞ爸送小ㄉㄨㄞ、ㄉㄨㄞ媽帶咩咩的;偶而ㄉㄨㄞ爸會帶著咩咩這個小情人兩個人手牽手去夜市吃東西,ㄉㄨㄞ媽則是跟小ㄉㄨㄞ勾肩搭背地像個哥兒們每週三早上一起上學去(老媽去帶讀經啦)。

上面講到的組合都是有爸媽存在的,但其實還有一種組合,對ㄉㄨㄞ跟咩來說也許是成長過程中更重要的,那就是兄妹是也。ㄉㄨㄞ媽跟ㄉㄨㄞ爸成長過程中都是有手足陪伴的,且手足之間相處都算是滿好的,ㄉㄨㄞ媽家有四個兄弟姊妹、ㄉㄨㄞ爸家有三個,雖然長大過程中免不了吵吵鬧鬧,但是長大後多少都還能相扶持,而兒時與手足間的點點滴滴,是童年記憶中有些酸澀但多半是甜蜜的章節。

ㄉㄨㄞ跟咩彼此是對方世界上唯一的親手足,他們倆在很小的時候,約莫四五歲時吧,就曾向我們抱怨過兩個人太少了,要玩都玩不起來。但是在現今生育率那麼低(去年只有1.09耶,全世界數一數二的低)、年輕人多半奉行三不政策不婚、不生、不養的年代,ㄉㄨㄞ爸媽覺得生了兩個已經很有交代了,並沒有真的鼓起勇氣再生下去,不過最近看著兩個小朋友的互動,ㄉㄨㄞ媽突然心中暗暗遺憾了起來,好像沒有多生兩個是可惜了些,家裡也許會更熱鬧一點。只是今年已屆一枝花年紀的ㄉㄨㄞ媽,要生也是高齡產婦了,更重要的是,如果再有小朋友,與小ㄉㄨㄞ跟咩年紀也差到可能玩不起來的年紀了,差不多就是哥哥姊姊上大學了小弟或小妹還在念小學那樣吧!老三也許要當成獨生子女養了。要生應該就接著生吧,通常像我這種已經有一男一女的,會有老三多半要靠意外,只可惜ㄉㄨㄞ爸向來守身如玉,一點意外都不曾發生過呢!

好了,言歸正傳,差點忘記我這篇的主題了,我想要記下的,是這一年來兄妹兩個人的互動,基本上這對兄妹的相處,絕不是可以名列孝悌榜的兄友妹恭型的,俗話說的好,吃燒餅哪有不掉芝麻的,兄妹哪有可能不吵架的,兩個人一路走來也是吵吵鬧鬧的,不過還值得慶幸的是,兩個人的吵法算是來文的,就是拌嘴、互相告狀而已,幾乎不曾上演全武行,ㄉㄨㄞ仔雖然屬白目一族,但只是嘴賤、拳頭倒不會亂揮,打從咩咩出生後,頭兩年小子還在自閉期,根本完全沒有意識到有個競爭者的存在,連咩咩兩歲時即有心機地搶走他去看兒童劇的機會,小子都還無所謂。等咩咩大了些,約莫三、四歲時,各方面發展都與老哥不相上下,這時小ㄉㄨㄞ也從自閉的一端擺向過動的一邊了,於是兩個人就開始天雷勾動地火般地一玩不可收拾了呢!尤其過去這一年來,兩個人的互動是又親密又熱切,每次看他們兩個一起玩的模樣,我都會像最近那個寫「餵故事長大的孩子」的暢銷書作者的新書一樣,說一句:還好,我生了兩個小孩哩!

去年聖誕節時,妹妹寫給哥哥的卡片上寫著:你是我最好的玩伴,而哥哥在學校要求寫的卡片上也有一張給妹妹的卡片寫著:謝謝妹妹陪我玩,你是我最好的玩伴。我看著他們的卡片,真的有給他感動到,想想ㄉㄨㄞ媽我小時候好像只曾在日記上寫過這輩子跟ㄉㄨㄞ舅不共戴天之仇之類的句子哩!壓根沒有想到最好的玩伴這幾個字哩!

 要說說兄妹倆到底玩些什麼,一時也很難說得清,最令ㄉㄨㄞ爸媽印象很深刻的是,兩個人玩了大半年的辦家家酒吧!他們這場辦家家酒可是如同民視的娘家一般的長壽連續劇,劇情也跟連續劇一般的高潮迭起。最開頭是發現每次走在路上時,原本常常是爸媽各牽一個小孩的狀態,但漸漸的,兩個小朋友好像有很多話要講似的,會前後地咬耳朵,最後索性兩個人手牽手地走在一起講個不停。一開始老媽也不以為意,以為他們只是在閒聊,但聽著聽著,老是聽到他們在說著老大怎樣、老二又怎麼了,今天我們家發生什麼事了….我很好奇的問他們在玩什麼,他們也很好心地跟老媽分享他們的遊戲,原來他們兩個當起爸爸媽媽,家中一共有七個小孩,也就是他們有的玩偶,每個玩偶都有自己的排行、性別跟名字,連年紀、個性都很鮮明,他們只要在一塊就開始討論起每個孩子今天發生的事情,講得好像跟真的一樣。後來他們覺得孩子不夠多,又陸陸續續把家中的玩偶或是新買的玩偶也算進來,大半年後他們的家庭成員已經增加到14名了,對於這對外型酷似蠻牛夫妻的多產,老媽真是甘拜下風啊!

已經會拼注音的咩咩自己寫下對於自己家庭成員的紀錄,當時還只有11個孩子,後面括號是老媽的註記:

從前有一戶人家,他們有十一個孩子,

老大叫做小畫家(是一隻粉紅色的海豚,人稱大姊,很會畫畫)

老二叫做冰淇淋公主(一隻小企鵝,因為喜歡吃冰淇淋,所以叫冰淇淋公主)

老三叫做章魚燒王子(暴龍布偶,很會做章魚燒、又會武功)

老四叫做胖胖(是一隻熊貓,全家最愛吃的一個,體型也最大)

老五叫做火球王子(白色的海豹,很會丟火球)

老六叫momo(去momo台錄影送的一隻毛毛蟲玩偶)

老七叫做調皮大王

老八叫做小安妮(應該是米妮吧)

老九小蘇妮(另一個照型的米妮)

老十叫做小牛牛(一隻乳牛)

老十一叫做小蝴蝶(咩咩的玩具寵物貴賓狗)

 

後來又陸續添了三個,包括兩隻大野狼跟小豬的手偶,最後老十四是一條圍巾上的小綿羊,咩咩取名叫瑪麗(因為有首歌叫瑪麗有隻小綿羊,好好笑~)

 P1100115.JPG

P1100117.JPG  

也許是知道老媽有興趣,每次早上老媽牽著小咩的手上學時,這一段路上小姐總會很好心地問我,有沒有什麼要問她的,關於他們家的事情,老媽很配合地問起各類的問題,以下摘錄幾點:

Q:你們家這麼多小孩,都是誰在照顧啊?

A:我家老公啊(咩咩說起老公二字真是甜蜜到不行)!他每天都在家煮飯給小孩吃,送他們上學。(你們家的性別分工真是前衛啊)

Q:那誰去上班賺錢啊?(從小要灌輸他們要工作養家的重要)

A:我去上班啊,我是社長喔!

Q:你們家那麼多小孩,你一個人上班怎麼夠啊?

A:不會啊,我每天只要上半天班,老闆就會給我很多錢,所以我們家很有錢,我老公不用去賺錢。(求求你告訴我,這麼好康的工作哪裡找?)

Q:你們這麼多小孩,怎麼出門啊?

A:我們家有兩台車啊,我平日都是開吉普車上班,我老公開休旅車接送小朋友上下學。(ㄟ,我們家又沒有車,你對車子倒還挺有概念的喔)

Q:你家小孩有沒有學才藝啊?

A:有啊,**學小提琴、**學畫畫(小姐真的有講,不過老媽實在記不清楚)。大姊很會畫畫喔,所以綽號叫小畫家。

Q:那你有沒有叫他們每天要練習啊?(老媽玩陰的,想說看看你們自己當爸媽會不會逼小孩練琴)

A:會啊,不過他們實在沒有天分就算了。(嗚~這是你要對我說的話嗎?)

 

有很長一段時間,每次只要兩個小朋友一有空,就會嘰嘰喳喳地講個不停,我記得有一次的主題是打工,他們的小孩有一個很會做章魚燒,雖然還在念國中,可是假日就會跟其他兄弟姊妹去夜市擺攤,他們的生意好得不得了,賺了很多錢給爸爸媽媽。(恩,希望你們到國中時也可以這樣)

跟電視劇那個親戚不計較一樣,有時候他們的劇情還會納入時事,前一陣子老媽一直在趕辦公室的報告,每天晚上都告訴他們因為要趕報告不能陪他們睡,ㄉㄨㄞ爸也常虧老媽報告交不出來,結果有一次我就聽到咩咩對ㄉㄨㄞ仔說:「跟你說,我今天氣死了,我的部下報告都寫不出來。」我聽了馬上說,ㄟ,媽媽報告會交啦,不會寫不出來。好啦,算老媽對號入座啦!

上次小ㄉㄨㄞ得H1N1時,一早ㄉㄨㄞ爸大概又念了我什麼,我帶小咩去公園晃的時候,忍不住對咩咩抱怨了幾句,覺得ㄉㄨㄞ爸不應該這樣挑我毛病。小咩聽了沈默了一會,突然對我說:「我們家老公不會這樣耶!他比較不會碎碎念。」然後又說了幾句老公怎樣怎樣的,我聽了不覺莞爾,感覺上咩咩好像成了聽我訴苦的三姑六婆似的,馬上就很快地分享起自己的心得或經驗哩!

其實我知道咩咩一直很崇拜哥哥,有時候看哥哥換好衣服出來,都會脫口而出說:哥哥好帥喔!我相信小妮子是真的覺得哥哥很帥啦!看她跟哥哥玩辦家家酒都要當哥哥的老婆,也常鬧她說以後是不是想嫁給哥哥?小姐聽了一副不可置信的樣子,回我一句:「ㄟ,兄妹不能結婚啦,我們只是在玩而已。」好啦,算你夠鬼靈精啦!

看她們這齣連續劇編得真是頭頭是道,就像電影「尋找夢奇地」那樣,兄妹兩人的天馬行空,俯拾之間好像就是一篇生動的故事,而兩兄妹曾經閱讀過大量的書籍,都成為他們天馬行空時的骨架跟內容。老媽一直鼓吹她們把劇情寫下來,說不定以後可以像哈利波特一樣大賣,然後跟她們介紹哈利波特的作者羅琳是如何因為哈利波特的暢銷成為英國最有錢的人,小ㄉㄨㄞ聽完回我一句:你又在做發財夢喔?老媽有點心虛的說,不然以後可能也有機會像海明威一樣得諾貝爾文學獎啊?小咩一副很為難地回說:「可是我比較想得諾貝爾和平獎耶!」(小姐認為得物理獎、化學獎或文學獎都太辛苦了,和平獎好像比較容易,大概我們有說過歐巴馬得和平獎這件事吧!不過人家起碼也先當上美國總統了呢)

大概是最近這幾個月開始聽中國童話跟小魯的「說給兒童的中國歷史」吧,兩個人的家庭肥皂劇已經漸漸落幕,轉而對於歷史故事產生興趣,兩個人也開始編起有關王國爭霸戰之類的故事,小子還努力地將他們的劇情畫了下來,在日曆紙背面畫了密密麻麻的戰士。基本上他們的故事是有關「星國」跟「影國」兩個國家,這兩國一直打個不停,他們的國家是星國,小ㄉㄨㄞ是皇帝,咩咩則是皇后,他們還自己取了封號,分別叫做星光帝、星光后,上面說的他們家的小孩則分別是公主跟王子,另外小子還編了他們國家的歷史年表(多數的名詞寫的是注音,到底是什麼碗糕,我也不知道):

星高祖(忽必)--明姑今新

星太祖(世民)--五行金店

星霸帝(米勒)--ㄍㄜ ㄌㄧ 雷克斯

星武帝(梵谷)

星文帝(克拉)

星光帝(宇帆)--馬克斯阿明

 

P1090989.JPG 

P1090994.JPG  

看起來是個很複雜的故事,老媽實在也搞不清楚,這個「影國」有時候還跟「黑國」打,也跟「白國」打,同期存在的還有海、B、桃、月、雷、風、河、阿、惡、怪、m…等國,到底誰打誰,真真是弄糊塗了。不過看來他們也是滿黑暗的啦,一次我聽到咩在說:**公主,不要再哭了,再哭就把你嫁給影國的王子,那個王子很好像是在喝叱還是威脅他們國家的公主哩!

 

兄妹倆的故事應該還是會繼續編下去,如果有好玩的,再來記一筆。也許長大後,兄妹還會記得這一段有趣的辦家家酒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