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年7月25日是個值得紀念的日子,是我家大寶貝小ㄉㄨㄞ人生的第一個畢業典禮,在上了4年又5個月的托兒所後,終於完成這一段學前教育,可以領到一張畢業證書囉!
 


ㄉㄨㄞ媽我到現在都還記得自己人生的第一個畢業典禮,記得自己還是領第三名校長獎畢業的(之所以可以領校長獎是ㄉㄨㄞ媽有一次上課胡亂猜中老師手中的一張字卡,那是一個「米」字,不知道為什麼其實完全不識字的ㄉㄨㄞ媽當下福至心靈地喊出ㄇㄧˇ這個音,老師大為讚賞而在畢業的時候把校長獎給了我),也記得畢業典禮是在一個戲院舉行,印象中好像沒有家長參加,至少ㄉㄨㄞ外公外婆都沒有來,不像現在小朋友的畢業典禮幾乎都是全家總動員的。
 
畢業典禮前兩星期,學校便盛重地發了邀請函,我們在家也不時聽到ㄉㄨㄞ跟咩在哼唱畢業歌,竟然是阿妹的歌--「永遠的畫面」,聽說現在已經不流行我們以前那種曲調哀戚、盪氣迴腸的畢業歌了(我還記得幼稚園唱的那首畢業歌:可愛的陽光照遍大地~,還有小學唱的青青校樹、萋萋庭草~),阿妹這首歌雖不是為畢業而做,但因歌詞內容貼近且具有現代式的離別感,於是成為當夯的畢業歌了。
 
畢業典禮選在學校舉行,把原本的大教室布置成禮堂,弄了一個小舞台,而家長則是坐在小朋友的椅子上觀禮。
 
典禮是在晚上六點半開始,ㄉㄨㄞ媽六點多一些便到了,一進學校便看見門口布置了一張小桌子,放著小子及其他三個同學的畢業紀念冊,總算見到了畢業紀念冊的成品了,整體的感覺就是一本個人寫真,挺有質感的,看到封面小子穿著學士服、露出燦爛笑容的照片,真的覺得我們的寶貝長大了呢! 
六點半一到典禮正式開始,但ㄉㄨㄞ爸還沒趕到,有點著急他會錯過一些重要畫面,他連小朋友剛出娘胎的第一瞬間都沒錯過了,怎麼可以錯過小子人生的第一個畢業典禮哩!典禮開始,先是在校生一臉莊重肅穆地手持蠟燭在老師的引導下進場,看著這些平日活繃亂跳的小小人兒安安靜靜地走到定位坐下,還真有些不習慣哩!學校要求在校生男生要穿白上衣、深色長褲,女生則是一律白色洋裝,我看到咩咩穿著我們為她準備的洋裝,配上老師特別為她梳的髮髻,感覺成了一個優雅的小公主了,不知此刻小妮子的心情如何,但是可以這麼近身參與哥哥的畢業典禮,相信也一定令她印象深刻,哥哥比她幸運,因為兩年後她自己的畢業典禮,哥哥只能坐在台下觀看而已,無法同台慶祝。
 
在校生坐定後畢業生進場,當我看到小子穿著我前兩天才終於買到、典禮前一天才親手把褲長改短的黑色西裝褲與白色襯衫,配上紅領結與吊帶(因為小子實在太瘦了,有吊帶穿起西裝褲會比較稱頭一點),原本應該很帥氣的模樣,卻可能是因為他自己亂動,結果紅領結歪了,吊帶也弄得太短,褲頭幾乎要到胸部了,成了一副很滑稽的模樣,我當下出現小丸子的三條黑線,又好氣又好笑。大概是被小子的裝扮給震撼住了,以致於他們在校生致詞、畢業生致詞念一堆都沒聽清楚,只聽到親愛的哥哥姊姊們,你們就要畢業了….
 
小朋友致詞過後是向父母致謝,這是園方特別的安排,讓小朋友以奉茶的方式感謝父母的養育之恩,請父母其中之一代表上台,ㄉㄨㄞ爸還沒到,當然是ㄉㄨㄞ媽代表上台。我一上台便不動聲色地幫小子拿掉吊帶並稍微調整了一下他的領結,然後依照安排坐在椅子上,小子端來茶杯請我喝茶並跟我鞠躬道謝,我當下是有些錯愕,這、這不是小子結婚當天才會有的場面嗎?儘管有些錯愕,還是微笑著喝了一口茶。(事後小子還念我,只有妳沒有把茶喝光,人家的爸媽都有喝光~)
 
奉完茶再請父母致詞,這之前老師就預告過了,我也想過到底該講什麼,也跟小子商量,原本問小子看他要不要做張卡片向老師表達謝意,小子竟然說他要拉琴給老師聽當成感謝之意,果然是初生之犢不畏虎啊!小提琴才學四個多月,雞都沒殺夠哩,敢上台應該純粹是白目式的勇氣,但是心意才是最重要,琴藝就先擱一邊吧!於是母子倆討論好,在畢業典禮父母致詞時拉「念故鄉」這首曲子,由只找到一半的譜,後半段就由ㄉㄨㄞ媽抓個大概編個譜給他,小子之前就對這首念故鄉的原曲--德弗扎克的新世界交響曲第二樂章旋律很熟悉,所以練過幾次就把譜都背熟了。在輪到我致詞時,我先說了一段感謝學校的話,主要是謝謝學校陪著小ㄉㄨㄞ長大,讓他從一個怯生生的小小孩成長為一個開朗快樂的男孩,小子在這家學校待了4年5個月,可以說學校就是他第二個家,今天他要離開了,這裡也會像是他的故鄉一般,他會時常想念學校的,今天他想要拉一首「念故鄉」,獻給所有照顧過他的老師及小朋友~然後主持人Jolene老師便把小提琴交給小子,小子一開始有些不好意思,但是還是把曲子拉完了,雖然節奏不太對,音準也不好,但我對小子第一次在台上演出還是給予正面的肯定啦!小子拉完後回到我身邊,我在他耳邊對他說:剛剛很棒喔!就在我開始要致詞前,ㄉㄨㄞ爸終於趕到了,還來得及拍下小子在台上拉琴的樣子,但是還是很沒默契,只拍了照片沒錄影下來,我原本答應小提琴老師要錄給她看小子的表演哩!


 
父母致詞完畢後,進入典禮最重要的一部份,頒發畢業證書與獎品,看到小子以90度的鞠躬向園長致謝並領取畢業證書,心中有滿滿的感動,有種功德圓滿的感覺,彷彿小子的學前生活有了一個完滿的句點。


 
在整個畢業典禮完畢後是一連串的表演,這應該就是給辛苦的爸媽一個餘興節目吧!不過學校算是還挺有創意的,借用了美育律動的音樂故事概念,把所有的表演串成了一個故事,各班的小朋友輪流粉墨登場演出,給台下的爸媽拿相機拍照拍個不停的機會。小子跟咩都有演出,咩咩的粉紅兔與小花貓造型很是可愛,而ㄉㄨㄞ仔的功夫小子敲鐵琴與樂隊表演也很逗趣,最爆笑的還是實在太瘦的小子穿著樂隊服邊敲鼓褲子邊往下掉,在台下的我們看到都笑翻了,只慶幸裡頭還穿著西裝褲哩!


 
表演告一段落後是畢業露營的回顧,透過VCR的播放我們才總算把上星期露營沒看到的畫面補齊了,看到小子跟同學逛大街、做手拉坯與在餐館用午餐的模樣,也看到他們在營區搭帳棚、跟同學一起洗澡、營火晚會、烤肉、打水仗與草坪上的團康活動,還有在帳棚裡頭跟同學頭靠著頭睡覺的可愛畫面,真的是很溫馨的回憶呢!還有每個畢業生的成長回顧,看著照片中的小小人兒一路成長到今,有感慨更有滿滿的感動哩!
 
最後在全校師生合唱畢業歌後,畢業典禮正式畫下句點了。

 

畢業典禮後全班同學跟老師合照,我也特別幫跟小子跟每個老師個別合照留念,希望小子永遠會記得,曾經有這些人,在他人生的前幾年,曾經如此細心地照顧過他~
 
六年多前跟小子在產台上第一次見面,我跟小子說的第一句話是:初次見面,請多多指教!
 
六年多後,我要跟小子說:這是你人生的第一個畢業典禮,媽媽恭喜你,更要祝福你,快快樂樂、健健康康地享受你人生的美好~
 
 
永遠的畫面
唱:張惠妹 詞: 廖瑩如 曲: 郭文賢

就要離別 勇敢的流淚 而你的眼神超越了語言
不說再見 我們卻了解 分開了不代表會改變

誰需要誰 白雲和藍天 依偎才有美好的畫面
大風一吹 離得並不遠 下次見面以前都記得那感覺

芳草碧連天 固執的季節 寒冬已過還有春天 希望永不凋謝
芳草碧連天 永遠的畫面 當我想念 閉上雙眼 你在心裡面

離別以前 已開始想念 讓期待緊緊連結這一切
走慢一點 不管有多遠 放不下就代表不會變

誰需要誰 白雲和藍天 依偎才有美好的畫面
大風一吹 離得並不遠 下次見面以前都記得那感覺

芳草碧連天 固執的季節 寒冬已過還有春天 希望永不凋謝
芳草碧連天 永遠的畫面 當我想念 閉上雙眼 你在我心裡面

芳草碧連天 寒冬已過還有春天 希望永不凋謝
芳草碧連天 永遠的畫面 當我想念 閉上雙眼 你在心裡面

芳草碧連天 ~ 芳草碧連天 ~ 當我想念 閉上雙眼 你在心裡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