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C居,大不易
來DC的頭一個月,都是住在USDA幫我安排的Quality Hotel裡,這個旅館以我的標準而言,算是不錯了,房間很大,有兩張雙人床,客廳有沙發、電視,衛浴、衣帽間各一,還有一個小廚房,裡頭有冰箱、爐具、烤箱、微波爐,如果糧食足夠,大概幾天不出門都可以。只是難得出國一趟,怎可就把寶貴時間耗在房間裡,平常日子每天九點不到就到辦公室,至少七八點才回來,而週末更是一大早就出門,沒有八九點是不會回旅館的,換言之,待在旅館的時間,大部分是用來睡覺的,說真的,一直住在旅館裡,還真的很奢侈。DC居,大不易
來DC的頭一個月,都是住在USDA幫我安排的Quality Hotel裡,這個旅館以我的標準而言,算是不錯了,房間很大,有兩張雙人床,客廳有沙發、電視,衛浴、衣帽間各一,還有一個小廚房,裡頭有冰箱、爐具、烤箱、微波爐,如果糧食足夠,大概幾天不出門都可以。只是難得出國一趟,怎可就把寶貴時間耗在房間裡,平常日子每天九點不到就到辦公室,至少七八點才回來,而週末更是一大早就出門,沒有八九點是不會回旅館的,換言之,待在旅館的時間,大部分是用來睡覺的,說真的,一直住在旅館裡,還真的很奢侈。
有多奢侈呢?住一個晚上要69美元,旅館稅率是14.5%,加上保險箱的費用,總共是80元,平常出國旅遊幾天,不覺得住旅館昂貴,但我可是得待上好一陣子,住上一個月,就要六七萬元了,辦公室給的日支費勉強夠用,唯一慶幸地是我在前兩個月先到DC來,若是後半段再來,肯定得自己貼錢。我在電話裡頭抱怨,爸爸一直安慰我說,出門在外,一切以方便為重,多花點錢沒關係,但當我把價錢告訴他時,他在電話那一頭沈默了好一會,我想,他可能是訝異地說不出話來了。
原本就已打定主意,到DC再想辦法換地方住,從到的第二天開始,就一直在留意四週的環境,有時會看報紙廣告,不放棄任何可能的機會,只是,Careen始終強調說,住在Quality Hotel,離我辦公室近,附近環境好,而且這種價格已經很難得了。於是我知道,我大概不能期待能找到更便宜的旅館,我必須另覓目標,如出租公寓等。
到DC的第一個週末,我一個人到Dupont Circle下一站附近的動物園玩(中共送的貓熊就在這個動物園裡,只可惜去年十一月時已經死了),從地鐵出來,約走了十幾分鐘才到動物園,沿路都是整棟的出租公寓,我忍不住進去問了一下,房價比住旅館便宜一半以上,只是目前都是unavailable,九月份再來吧!櫃臺小姐這麼說。九月!我人可不在DC了。並不是每棟公寓都有這種管理人員,於是我只好沿途把各種可能的出租公寓電話都抄下來,預備週一上班再打電話。
隔天去拜訪社會安全署的Dr. Liu時,順便跟她提了一下找房子的事,她提醒我說,通常出租公寓都是不附家具的,像我這種短期住的不方便。我仍不死心地打了幾個電話問,果然都是不附家具的。就這樣,我在掙扎之間,在旅館過了幾週。

Magic Person
還未出國前,就知道辦公室的高月霞(Carol)八月份也會到DC來一個月左右,我很高興終於有個伴,特別是她在美國拿博士學位,又因APEC經常出國,可說是美國通,有她在,我會很放心。在她來之前,我們通了幾次信,我跟她說我的住宿問題,她在信上寫著:”Come on, look at the bright side.”,想想也對,不是提醒自己得open-minded一些嗎?怎麼就自怨自艾起來了。
七月份的最後一天,在台北駐美國經濟代表處的樓下,我終於見到了一個月不見的Carol,她還是一貫的精神奕奕,沒有一絲疲憊。我們一起去拜訪林秘書,順便請林秘書在出國抵達報告單上蓋章。Carol說,她的朋友告訴她,YWCA有提供比較便宜的宿舍,我們可以去碰碰運氣。
在離開代表處後,我們決定到Union Station吃午餐,Carol不愧是很有經驗的,她認為這麼大的車站,一定有相關的旅遊住宿資訊,果然在車站一角,真有個櫃臺提供相關資訊,還有一些旅館的免費電話,我們把蒐集了些資料,都是相當實惠的旅館,突然之間,我覺得眼前豁然開朗了起來。
先回NASI,一一跟各住宿地點聯繫,大部分是沒有空位的,而先前所提到的YWCA,竟還有空位,而且價錢相當便宜(跟旅館比起來),住上一個月,一天只要28元!由於近來發生台灣遊學生在加拿大被殺事件,令人不禁擔心,生命安全與省錢之間,是沒有trade-off可言的,我必須確認,我並未將自己推向危險與不確定的深淵。先跟Donniel打聽,她向我提到,這家Phyllis Wheatley所在的區域,附近的Logan Circle是高級住宅區,原先在六零年代種族暴亂後,白人撤出這個區域,黑人入駐,由於黑人經濟實力較差,房子因維修不善而有些老舊,但近來因為白人又逐漸遷回這一帶,漸漸地,以Logan Circle四周圍開始呈現另一景象,除了舊房子外,另也蓋了不少高級住宅,而富裕的白人似乎想將一些低收入的人趕出去,不斷地提高附近房價,企圖讓貧困族群知難而退。Phyllis Wheatley可說位在這種經濟優勢野心擴展的邊界上,往Logan Circle是漸入佳境,而另一邊則是光明與黑暗中間的灰色地帶。Donniel形容這一區可說是shaky,就是很不穩定,而我問了辦公室其他的人,他們用的字眼則是mixed,換言之,沒有人確定到底算不算好的地區,不過大家有個共識,盡量在八點天黑後不要出門應該會比較好,這是基本原則吧!放諸四海皆準的。
我和Carol覺得還是眼見為準,於是就搭地鐵到Shaw-Howard,出地鐵兩個Block的距離,就看到了Phyllis Wheatley這棟看來有些歷史的宿舍。推開沈重的大門,一進門是個布置得相當溫馨的Lobby,中間有個壁爐,一邊是舒適的沙發,另一邊放了架平台鋼琴,還有一張圓桌,有扇門通往小陽台,陽台外是個中庭草坪。而管理員室在一進門處,當我們表明來意,經理Ione帶我們去看房間,邊走邊介紹,這是YWCA所經營的,全是給女士住的,男士不准進入,或可說像個女子單身宿舍吧!房間有幾種不同的形式,一種就是一般所說的套房studio,小小一間房裡,有床、簡單的廚具(冰箱、微波爐、爐具、流理台)、衛浴設備一應俱全,另外還有雅房,房間除了床外,只有一個小洗手台與廁所,幾間房共同使用廚房及衛浴設備,很像學校的宿舍。住宿費真的很便宜,從58元至40元不等,而住一個月則只以半價計算,已含稅喔(正確來說,好像是不用加稅的)!說真的,從第一眼看到有架平台鋼琴的Lobby開始(好像有些浪漫過頭了),我當下已決定搬過來了,Carol也覺得不錯,只是她目前為止還可以住在朋友家,並沒有我的急迫,故她不急著決定。
回旅館後,我開始打包行李,雖才只住了幾週,東西倒是多了不少,至少一些瓶瓶罐罐,平日生活所需的,拉拉雜雜地裝了一大袋。隔天一早先到辦公室,先再跟辦公室的人談,大家建議我不妨一試,我也打電話問了林秘書的看法,他並不置可否,當我提到我已決定搬家,林秘書馬上表示他可以幫我,其實我打這個電話並沒有想到要麻煩林秘書的,本來跟Carol說搭計程車就可以了,而林秘書真的是個很nice的人,總是很盡可能地幫忙所有從台灣來的人,我雖然一直覺得很不好意思,還是很高興能在異鄉感受如此的溫情。由於下午我已排定訪問,而林秘書傍晚也有事,於是決定在中午搬,我回到旅館checkout,住了近一個月,多少還是有點捨不得的,臨別之際,拍了幾張照片留念。林秘書到旅館接我,載我到Phyllis Wheatley,比較特別的一點是,check in時就必須付清房租,換言之,我沒有後悔的餘地,果然像我跟Pamela說的,在DC的每一天都像是在探險一樣。在一番考量後,我決定住studio,雖說男士不准入內,但由於林秘書幫我搬行李,特別通融,林秘書看了環境,也覺得一切還不錯。
為了謝謝林秘書的幫忙,我請林秘書到中國餐館用餐,雖然吃得有些寒酸,但聊表心意。而在餐後,餐廳依慣例送上幸運餅乾,裡頭都有一張紙條,寫著吉祥話,當我看到我的字條上寫著,”你會遇到一個magic person,而你的生活因此而改變”,我大笑起來,可不是嗎?這一番搬家,不也是生命中的貴人相助嗎?人生際遇如此,生命也因此豐富了起來,此刻我心中,滿是感激與感動。

Washington, DC
2000.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