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球
在台灣,如果說,棒球是最受歡迎的運動,恐怕沒有人會反對,在六零年代,台灣棒球小將遠征美國,贏得世界冠軍,回國時,舉國歡騰,在那個苦悶封閉的年代,像這樣能激發全國民眾熱情與激動,進而產生一種命運共同體的感覺,恐怕不多吧!每每在最激烈的冠軍賽,配合比賽當地的時間,必須三更半夜爬起來,全家圍著電視機,緊張地守著螢光幕的賽況,隨著戰況的逐漸激烈,電視機前的觀眾與在球場觀眾席上揮舞著國旗吶喊的華僑一樣,心情high到最高點,這該是許多人共同擁有的記憶吧!還記得小學三年級時奶奶去世,回鄉下守靈時,正巧遇到棒球冠軍賽,於是,守靈的人全部跑到電視機前,高聲吶喊,不知道奶奶地下有知,可曾感嘆子孫不肖!第三世界國家在尋求國際認同時,運動常是一種很重要的途徑,也是外交的一部分,試看:在每屆奧運賽,頒獎的那一刻,獲得前三名的選手,其所代表的國家國旗冉冉上升的那一刻,可真是令人慷慨激昂,特別是一些名不見經傳的小國,一時之間,彷彿做了一個最佳的宣傳,宣示這個國家不僅只是地球儀上的一個符號,而是一個具有獨立主權的實體。於是,運動常被過度泛政治化,特別是跟什麼愛國心劃上等號,就好像我們台語有段順口溜:『真行、真行、出國比賽、得冠軍、光榮倒轉來』(台語怎麼翻國語,我實在不行),出國比賽前對選手的授旗,大有一種「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不復返」之慨然,此行前去,即代表國家、代表榮譽,選手們的心中,想必無比沈重,對於自己所背負的使命。其實,運動的目的不該就是鍛鍊身體、放鬆心情嗎?觀看一項運動競賽,能在其中抒解日常生活壓力,輸贏還在其次,不也是一種很好的休閒方式嗎?
至少上週六(7月22日),我在DC郊區的Prince George’s Stadium,感覺到的就是一種很easy的休閒娛樂。
在美國,棒球被稱為「國球」(national pastime),是美國人生活的一部分,在假日時,全家一起到棒球場觀看球賽,在球賽進行之際,家人間產生互動,一家子彷彿更為親密了。當然,在追求人類可能性的極致的同時,各項運動亦含有高度的社會意義與商業價值,在美國,各項職業運動的發展,除了促使運動技能更佳提升之外,其周邊的商業利益亦是不可忽視的。


中產階級的娛樂
Pamela從Minnesota度假回來,問我週末過得如何,我跟她說我看了幾家博物館(其中一家叫Sackler美術館,還展覽孔子時代的樂器喔!),還去喬治城(Georgetown)的華盛頓港,在夕陽餘暉下搭船遊波多馬克河,只可惜,從頭到尾我都是一個人旅行,有些寂寞,連心中有滿滿的感觸都沒人可說。大概是聽我這樣說吧!隔天Pamela就跑過來問我,說她有幾張球票,週末如果有空可以跟她去看棒球賽,她會帶小孩子一起去。我聽了很興奮,滿口答應,還跟她提了一下在台灣棒球是最受歡迎的運動,她點頭表示瞭解。
於是週末一早跟前一天剛來DC的勞委會許莉瑩(經由林秘書的牽線,許莉瑩跟我share幾天的房間,彼此都節省了不少的旅館費)去國家美術館看畫展後,就依照Pamela告訴我的,搭著地鐵的橘線,一路來到終點站New Carroliton。由於我到得比約定的時間早,又因為一早出門,沒接到Pamela說要改約晚一些的電話,於是我在地鐵站傻傻地等了一個多小時,等著等著,天空竟下起雨來了,我擔心著雨若不停,恐怕球賽得取消了,還好天空作美,半小時後雨便停了,天際隱約出現了彩虹。六點四十五分左右,Pamela開著休旅車,終於出現在停車場,她跑過來叫我,給我一個擁抱,邊說著真高興見到你,很標準的美式問候,我向她道謝,謝謝她邀請我。跟她來到車上,車內有一個漂亮的美眉,青春洋溢,略帶羞赧,她旁邊坐了一個可愛的小女孩,我想大概她就是Pamela說的babysiter吧!另有兩個約七八歲的小男孩,長得很清秀,一個酷酷的,一個有些憨憨的。
待大家坐定,便往球場出發,一路上Pamela為我介紹,這幾個小孩彼此的關係,我有些聽不太清楚,大致上這些應該都是Pamela朋友的小孩,而大女孩則是他們的表姊,暑假負責照顧他們的,小孩的爸媽度假去了。
球場位於馬里蘭州,正確的地點我不怎麼清楚,Pamela顯然也是第一次來,邊開車邊看地圖,也沒有費很多勁,就找到了這家叫做Prince George’s Stadium的球場。今天比賽的隊伍是DC當地的球隊BAYSOX與紐約州的NORWICH,這兩支球隊都不算大聯盟的,只能算是地方性的球隊,我問Pamela,她說大概是屬於3A級的,就是那種給還進不了大聯盟的球員打球的,有人說,台灣的職棒恐怕連人家的3A都不如,這樣的比較,我想沒有那麼必要吧!台灣才多大啊!
小男孩們顯然對看球賽很在行,進球場一下子就找到了我們的座位,連3歲的小妹妹都有位置呢!由於剛下過雨,正當大夥對著濕淋淋的座位,猶豫著如何清理時,球場的工作人員在發現我們後,馬上拿來抹布,問清位置,就一一把位置擦拭乾淨,服務不錯。
球賽已差不多要開始了,此時,絕對是來看熱鬧的小妹妹發現了球場另一角落的merry-go-round(旋轉木馬),嚷著要去,漂亮美眉馬上就帶了她去,小男孩們也跟了去,3A的球場不似大聯盟的嚴肅,球場的各項設計就可以發現,這是一種休閒娛樂。
既然是休閒娛樂,整場球賽從頭到尾,比賽僅是其中一部份,要讓大家樂在其中,好好放鬆一週來的緊張,才是最重要的,如一開場時,每個球員都跟了位小球童,小球童們跟著球員,學習如何進場,有些小球童顯然搞不清楚方向,一陣亂跑。而球場正中央佔了一位身著洋裝的女人,我一開始還以為她是今晚的貴賓,來開球的,沒想到播報員(或可以說像球賽的DJ)一宣布球賽開始,全場觀眾起立,唱起國歌來了,原來她就是帶頭唱國歌的,美國國歌比我們的國歌還要像聲樂,當中間唱到高音時,全場觀眾突然歡呼了一聲,Pamela馬上告訴我,那是他們的默契,因為他們國歌實在很難唱,尤其是這個高音部分,於是在比較輕鬆的場合唱國歌,大家都會很戲謔地歡呼一聲,表示要這樣才能把國歌唱上去,還挺有趣的,我告訴Pamela,台灣在看電影還有聽音樂會時都得唱國歌,至於球賽我倒沒有印象(後來被威豪糾正,他說是因為我們每次都太晚進場,人家國歌都唱完了),Pamela把我說的每一句話都轉述給小朋友們聽,只是小朋友好像都不怎麼有興趣的樣子。
球賽終於開始了,今天Norwich先攻,由於Baysox算是地主隊,觀眾可是一面倒,就像我們職棒,那一個球隊跟統一獅到台南打球,觀眾準是不客氣的一面倒。而DJ更是帶頭帶氣氛,第一局還好,雙方都掛零,第二局一開始,Norwich竟然就攻下一分了,這時大夥的情緒就有些激動了,於是在Norwich的每個球員上場打擊時,DJ就會放恐怖音樂,全場觀眾更會在出現好球、三振或接殺出局時,高聲歡呼,而輪到Baysox打擊時,球場的看板會出現可愛的字幕,寫著”Stomp your feet!!”,後面跟了一排腳丫子,就是叫你要用腳來加油的意思,大家都很配合,我也跟著大家的動作,用力跺腳。其實,這跟台灣職棒的比賽差多了,我們更為投入,通常都會有人在前面帶頭,敲鑼打鼓地指揮,還不時出現波浪舞,加油棒與罐頭瓦斯聲不絕於耳。
在每局換場時,主辦單位費盡心力娛樂觀眾,一會舉行觀眾擲準比賽,一會舉辦慶生會,所有當天生日的小朋友都可以到前面,接受大家的生日祝福(這也是為何美國一般家庭在小孩生日時,就把小孩帶來球場慶祝的緣故),更有工作人員開著小車子,繞場對觀眾投擲T恤球,誰搶到就是誰的,而主辦單位每場皆會抽出幸運觀眾,獨得全部球員簽名球棒一支。
還真的沒有人從頭到尾都很認真地看球的,Pamela帶去的小朋友更是,一會去買零食,一會去附設遊樂場玩樂一番,跑來跑去的,一會玩起他們表姊皮包內的秘密了。連Pamela都帶著我,說是看看球場的整個情況,順便為小孩買要吃的東西。Pamela真像個細心的媽媽,不斷地為我介紹,比如說,球場上每個人吃的都是洋芋片、漢堡、披薩、花生、爆米花,喝的是汽水與可樂,很標準的美國食物,或說是垃圾食品,而最重要的是,Pamela說,在這種地方,你看到的是美國一般中產階級的生活方式,我問她,窮人難道負擔不起一張12元的門票嗎?這只是部分原因,Pamela解釋說,真正原因是,多數的窮人沒有車,而球場多在郊區,並沒有大眾運輸系統可到達,於是窮人自然被排除在主流文化之外了。還真的是,在DC,到處都看到黑人面孔,在球場,黑人極少,由此可知,黑人的經濟能力還是較差的,然而,打球的球員,可有一半以上是黑人,還有一些是中南美洲來的外籍球員呢!而球場亦有些民間團體的攤位,其中有一個是車禍受害者協會,在場發送傳單提醒大家不要酒後開車,有點像我們的柯媽媽一樣,是有切身之痛的父母,化悲憤為力量,希望悲劇不要一再地發生,Pamela逢人就介紹我是從台灣來的,他們送了我一個宣傳尺,上面寫著”Measure Up with Drive Smart。Drive Sober Mothers Against Drunk Driving”,原來酒後開車是這樣寫的。可很諷刺的,球場內還賣啤酒呢!我跟Pamela說,既然大家都開車來,實在不該賣啤酒,不然一陣狂歡,多喝了幾杯,回去的路上不很危險嗎?Pamela一臉無奈。
到了七局結束時,比數是二比一,這時已經九點半了, DJ宣布Stretch Time開始,就是要大家起來動動,好觀賞最後兩局。由於同行的都是小孩子,且擔心終場散場人太多,Pamela就要大家回家了。雖然沒有看完比賽,但今晚給我的感覺是滿滿的喜悅,也是開了眼界,體驗到一種生活方式,或可謂文化,還有還有,Pamela的體貼入微,讓我在異鄉中,感受到無比的溫情,雖然天涼了,但我的心,還是熱熱的。

2000, 7, 26
Washington, D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