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小子的托兒所今年總共才四個畢業生,但是學校還是很慎重地規劃了畢業旅行,而且還是很特別的行程露營。光聽露營可能還不覺得怎麼樣,就是去住帳棚過一夜嘛!可是學校給每個家長一個更大的驚喜或詫異,竟然規定家長不准去~園方的想法是孩子可以嘗試離開父母的身邊,獨自體會跟同學一起在帳棚過一夜的感覺,有孝子孝女的父母跟去,感受鐵定不同。



 

我們一方面有些猶豫讓小ㄉㄨㄞ離開我們獨自在外過夜,有不捨也有很多的擔心,不知道小子住帳棚會不會睡不著,自己會打理行李嗎?會不會亂跑?另一方面也很佩服學校的勇氣,竟然敢帶著一群六歲上下的孩子去露營,其中可能承擔的風險與心理壓力可不同一般的戶外教學哩!這次除了大企鵝班(就是一般所謂的大班)的四個畢業生一定得參加外,另外屬於小企鵝(中班年紀)的七個同學中也有六個報名參加,總共十位同學,而老師方面除了大中小三個班的導師帶隊外,加上園長與英語老師Jolene,大概是一個老師照顧兩個孩子,以致於雖然園方也是第一次辦露營,但這樣的師生比在照顧上是頗為足夠的。

 

露營的地點選在三峽的皇后鎮森林,是一個專門提供露營場地的森林遊樂區。整個行程的規劃包括幾個部分:第一天早上搭乘小巴到三峽、鶯歌老街遊玩,下午才進皇后鎮森林開始露營,隔天邀請父母至皇后鎮森林與經過一夜露營洗禮的孩子相見歡及一同遊玩後各自帶孩子回家。

 

露營的時間訂在畢業典禮的前一週末,也就是71920日,不巧在露營的前兩天來了個詭異的卡玫基颱風,給中部、南部帶來豪雨,造成不少災情,台北風雨是還好,但是對於露營這樣的戶外活動,天候絕對是關鍵因素,本來看著天氣想說應該會停辦吧!但是園方腦筋動得很快,馬上擬出了雨天替代方案,如果週六整天大雨,就改去Babyboss玩半天,再回學校過一夜。畢竟早早就給孩子心理建設了,每個打算參加的孩子都很期待呢!如果真的因雨取消,孩子們大概會很失望呢!還有小朋友經老師提醒如果生病就不能參加露營,這陣子都很乖乖地吃飯、洗手,以避免不小心生了病而無法參加。我們看著園方既然已有各種因應方案,家長能做的就是放心地把孩子交出去囉!

 

露營前一天週五晚上園方竟然還舉辦小學生活適應座談會,ㄉㄨㄞ媽負責參加,而ㄉㄨㄞ爸就在家裡陪著小ㄉㄨㄞ收行李,聽說咩咩比哥哥還熱心,不停地跑來跑去,幫忙張羅露營要用的物品。ㄉㄨㄞ爸照著園方開出的物品準備單一項一項整理,包括四套換洗衣褲襪、泳衣、個人清潔用品、托鞋….把東西一一放進包包裡,睡前又全部倒了出來,要小子自己把所有的東西認一遍再自己收拾進包包裡。


 

隔天一早起來,看到窗外一片白花花的大太陽,就知道小子今天的行程一切照預定計畫了。在家用完早餐,陪小ㄉㄨㄞ一起到學校報到。在集合時每個孩子都很興奮地談笑著,對於馬上要跟父母分離這件事好像完全不掛心,倒是各個爸媽表情都挺複雜的,一方面慶幸撿到了一個不用帶孩子的假日,另一方面又擔心此行的安全。終於到了出發的時間,把小鳥般雀躍的孩子們集合在小巴前來個合照後,小朋友就高高興興地上了車了,還對著窗外的一堆癡心父母開心地揮揮手。

 

本來咩咩也想蒙混跟著上車,但是一下子就被ㄉㄨㄞ爸拉住了,眼睜睜地看著哥哥離開,竟然紅了眼眶,就要哭了出來,ㄉㄨㄞ爸只好抱起她好生地安慰她。眼看咩咩情緒很低落,原來有分離焦慮的是咩咩呢!非常瞭解咩咩的我們馬上用了一招必殺技,我們只是說了一句:咩咩,我們去麥當勞吃冰淇淋吧!小姐原本含淚的眼睛馬上發散出燦爛的光芒,眼淚立刻縮了回去,一下子就又生龍活虎了起來,讓我們看了好氣又好笑,小姐情緒轉換地真快哩!彷彿有了吃,人生馬上變彩色的。

 

週六一天ㄉㄨㄞ家第一次度過了一個三缺一的假日,百般無聊地去大賣場買菜,然後回家切切洗洗張羅完畢,傍晚的時間再一起騎腳踏車出遊。原本都是爸媽各載一個小孩,這次小ㄉㄨㄞ不在,咩咩趁機攻佔哥哥的寶座,媽媽改載行李跟零食,少了一個18公斤的負擔,理應會健騎如飛一般,不料 ㄉㄨㄞ媽正值生理期,騎起車百般不適,才騎到秀朗橋就打道回府了。

 

晚上九點半是預定報平安時間,原本我們還在測試剛買的四合一事務機的傳真功能,一進到九點趕緊把電話線裝好,就生怕漏接了小ㄉㄨㄞ的電話。九點半左右,小子就打電話回來了,老媽第一個接了起來,小子在電話那一頭先喂了一聲,然後有點猶疑地報自己的名字,只聽到他結結巴巴地說:我是ㄉㄨㄞ、不、我是*帆,原來平日我們都叫小子ㄉㄨㄞㄉㄨㄞ,但學校老師是叫他名字的,難怪小子一時腦筋轉不過來。我問小子今天好不好玩,小子開始像播報員一樣地敘述了下午的行程:我們去鶯歌做杯子,但是我的杯子把手掉了,還是人家幫我裝回去小子一副三姑六婆一樣打算長篇大論地八卦一番,就像去年我去韓國出差時打電話回來,小子在國際電話裡頭硬是把我住的30樓開始到數到1,惹得阿嬤在一旁大叫不要再數了~聽到小子綿綿不絕的八卦報導,老師就像去年的阿嬤一樣在一旁叫著:報平安就好!這時咩咩突然竄了出來,一把搶過電話,原以來她要說什麼想念的話,沒想到小姐可不是省油的燈,說了一句簡短但絕對會引起哥哥大叫的話:我們今天有去吃冰淇淋喔!不過ㄉㄨㄞ仔還沒會意過來,就聽到老師在一旁叫著:媽媽晚安、媽媽再見!小子跟著複頌一遍後就掛了電話了。據說小子第一個的凸槌報平安電話引發的後續效應是其他每個孩子的父母都只聽到孩子像是念稿子一樣地說出:爸媽我很平安,明天見之類的寥寥數語。

 

當天晚上咩咩翻來覆去睡不好,一直唸著好想哥哥喔!想想也是呢!自小姐有記憶以來,她都是跟著哥哥一起睡的,也難怪她覺得不習慣。但我想小子那廂應該完全沒有這樣的感覺吧!在外露營,夠新鮮可也夠他累的,大概沒有多想就會很快進入夢鄉吧!

 

終於等到了週日,可以去皇后鎮森林接ㄉㄨㄞ仔了。我們跟小子同學的家長約在交流道附近,搭他們便車到三峽去。進到皇后鎮森林,馬上被白花花的大太陽給嚇得撐起了陽傘,一路找到小子的營地,只見小子跟同學高高興興地拍著照,見我們來了只是笑了笑,過來抱了一下,沒有想像中的一夜不見如隔三秋般的激情。聽說我們還不是最慘的,還有小朋友一見到爸媽立刻垮臉跺腳說:你們這麼早來幹什麼啦,我還要玩啦!原來小朋友誤以為爸媽一來就得回家了呢!

 

我們到得晚,他們昨天一行人分住的三個帳棚都已收拾乾淨了,沒拍到照片。而我們也錯過了精彩的水球大賽,聽說全部的老師小孩都濕透,還引來老闆的碎碎念,覺得他們太過於浪費水。天氣太熱,我們問小子要不要游泳,小子立刻說好,趕緊換了泳衣到泳池去,沒想到門票100元不含游泳,必須另外購票,每個人也是100元,等父子三人掛好名牌準備入池了,賣票小姐突然想起什麼似的說了一句:游泳池12點到1點休息。一看表已經1150分了,這不是莊孝維嗎?也不早點講,害小子他們只能像是沾醬油一樣地在池內泡了泡水就被趕起來了。

 

園方預定1點才聚餐,剛從泳池被拉起來還一臉不爽的小子回到營地,跟同學玩起了老師送的小玩具,而各家爸媽揮著汗聊天,等到了1點才進入餐廳用餐。餐點主要是西餐,口味普通,不過價錢不太普通。在用餐的時候,已經有小朋友體力不支地睡著了,大部分參加露營的小朋友看來精神也都不太好,所以各家爸媽均打算用完餐便打道回府,我們的便車也回去了,只留下包括我們的兩家人準備繼續奮戰,主要是小子跟咩咩堅持一定要再下水啦!

 

在用餐的時候,老師講起小子前一天的趣事,原來老師先帶著他們到三峽逛街,小ㄉㄨㄞ每到一處便說:老師,我要買紀念品!這紀念品可是要給他自己的,因為他知道老師有請爸媽幫小朋友一個人準備200元作為用午餐的經費,他以為是他可以用來買東西的零用錢哩!老師向他解釋他身上的錢不夠他買紀念品,小子還是每看到一樣東西便喊著:我要買紀念品(真是很欠扁的小孩!!)~老師笑說他還真是正港的台灣人,老師說的客氣了,應該說是鄉巴佬吧!中午用餐時老師帶小朋友到餐廳吃飯,讓小朋友自己點菜、自己付錢,小ㄉㄨㄞ很有主見,馬上說他要吃飯,但另外有小朋友主張要吃麵,結果兩派人馬各自拉票,老師看僵持不下,只好選了一家同時提供麵食跟飯類的餐館才解決問題,小子點了一盤炒飯,胃口很好地吃光光了,一盤80元哩!下午老師又帶小朋友到鶯歌做手拉坯,讓老師們大為感動的是,每個小朋友在拉坯時都非常的專心,園長看到孩子專心的神情,立刻覺得這是一項很優的蒙式教材(小ㄉㄨㄞ托兒所是蒙特梭利園)哩,還跟老闆要求要買一台做手拉坯的機器打算回去當教具,但是老闆不肯賣呢!只可惜還是沒有看到照片,不然我也想看小子認真的表情,怎麼會認真到把杯子把手給搓掉哩?

 

用完餐想說不好馬上去游泳,便帶了他們去森林裡的一條小溪踩踩水,也別有一番樂趣,小子膽子大了,敢一個人在溪裡走來走去的。別看上頭的大太陽照著,這小溪水可透涼了,ㄉㄨㄞ爸覺得這樣也算是玩水了,乾脆讓小朋友到泳池裡玩還溫暖一些,於是讓ㄉㄨㄞ跟咩拿著臨時採買的泳圈跟臂圈開心地在水中玩著水。孝女型的ㄉㄨㄞ爸一路陪著小咩玩水,只見小咩就像小公主一般,不停地吆喝著老爸替她推泳圈,而小子則是自己一個人帶著臂圈到處走(因為不會游泳啊)。而無法下水的ㄉㄨㄞ媽在岸邊也沒閒著,除了拍照外,就像下女一樣不停地被ㄉㄨㄞ爸使喚著,先是因為幫帶錯泳褲的ㄉㄨㄞ爸買條新泳褲,等ㄉㄨㄞ爸下水後,一會「ㄟ,帶小ㄉㄨㄞ去尿尿啦!」、「帶咩咩去尿尿啦!」、「小ㄉㄨㄞ在發抖了,趕快去買杯熱飲料」….結果ㄉㄨㄞ媽什麼也沒玩到,照片也沒拍幾張,就跑腿跑得軟腳了,切~



太陽快下山了,把心不甘情不願離開泳池的小朋友撈起後,整理妥當就打算回家了。照著先前探聽的消息,沒便車搭的我們也不擔心,要了計程車的電話叫了車,便悠哉地先去餵了羊,等了
15分鐘車來了,搭上計程車後好心的司機送我們到土城轉搭706公車,總共花了差不多一個小時就回到家了。

 

皇后鎮森林還不錯玩啦!除了天氣熱、裡頭東西貴了點外,倒是個可以露營的地方,而且是很舒服的露營方式,對於不擅於野外活動又沒相關設備的我們,這樣的場地倒很適合我們呢!說好了下次再自己來露營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