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用經過票選,今年ㄉㄨㄞ家最重大的一件事,就是ㄉㄨㄞ小子2008年9月即將成為小一新鮮人。由於之前已經聽過太多眾家親朋好友的切身經驗,我跟ㄉㄨㄞ爸對於小子要上小學這件事可說是如履薄冰、戰戰兢兢哩!套句某院長曾經說過的一句名言:「準備過苦日子吧!」今天要先說的是民以食為天的晚餐問題,其他的慢慢再說。
大家一定覺得很奇怪,ㄉㄨㄞ媽我又不是第一天當媽媽,怎麼對於張羅晚餐如此緊張哩?各位有所不知,過去將近七年的時間,身為雙薪族的我們,雖然是小家庭單獨在台北,沒有家人的奧援,但仍沒有張羅平常日晚餐的問題,也許運氣夠好,孩子小時有能幹的保母負責,等進入托兒所就讀,小ㄉㄨㄞ的托兒所非常體貼地提供晚餐,光這項德政,我們這些上班族爸媽簡直要跪地磕頭道謝了,不用急急忙忙趕下班接孩子、張羅晚餐。托兒所的晚餐都是廚房阿姨親自料理,雖談不上豐盛,但至少衛生,而且可以定時定量地讓孩子飽餐一頓,連飯後水果都有。
至於假日,我們加減會開火,但通常大多也是能幹的ㄉㄨㄞ爸掌廚,一方面是ㄉㄨㄞ爸廚藝比ㄉㄨㄞ媽要好,另一方面是ㄉㄨㄞ爸非常討厭洗碗,所以即便ㄉㄨㄞ媽負責做飯,洗碗的還是ㄉㄨㄞ媽,所以如果ㄉㄨㄞ爸有意願煮,ㄉㄨㄞ媽絕對不會自動請纓。我家的性別角色分工應該很模糊,因為大部分的家事,除了洗碗、摺衣服,ㄉㄨㄞ爸都會做也做得比ㄉㄨㄞ媽好。以前小ㄉㄨㄞ就曾經對托兒所的老師說:「我爸爸煮的飯很好吃喔!」老師問他說那媽媽在做什麼?小子回說:「我媽媽負責洗碗啊!」

其實ㄉㄨㄞ媽廚藝不精是其來有自的,首先,ㄉㄨㄞ媽有個很會作菜的媽媽,根據媽媽越能幹小孩就越笨的原理,ㄉㄨㄞ媽我完全沒有得到ㄉㄨㄞ外婆廚藝的精髓。其次呢,ㄉㄨㄞ媽這個人非常不重吃,雖然從小食量不小且有些挑食,但是我對美食、尤其是要付出代價的美食完全不感興趣,連出國玩我也不太捨得花錢在吃的方面。不愛吃的人絕對做不好菜,至少我對做菜這件事的熱情遠低於看紅樓夢,雖然家裡一大堆食譜,但是我做菜都很隨性,甚至有種「凡是煮熟皆可吃」的錯覺,所以吃我做的菜,絕對要心懷慈悲、心如止水,不小心吃到沒有味道的菜時也不用太驚訝,要知道ㄉㄨㄞ媽常常忘了試味道,甚至少掉幾個步驟都是常有的事。不是不報,時候未到~過去七年的好命不代表往後也可以如此,小子要上小學了,而且是我家對面只上半天的公立小學,沒有選擇的情況下我們只能送他去安親班。當初跟ㄉㄨㄞ爸在看安親班的時候,有肖想說看能不能找到有提供晚餐的安親班,但能有自己廚房烹調午餐的安親班已經不多了(主要是幼稚園附設的安親班才有,一般的安親班如果比較小型大都外叫便當居多),更不要說有提供晚餐啦!在晚餐無著落的情況下,ㄉㄨㄞ媽終於下定決心,決心要把生鏽已久的媽媽廚房重新開張起來,短期目標是至少不要天天讓小子吃外食~

小子八月就要上安親班了,趁著這個星期他們的雲門跟YAMAHA都停課之際,ㄉㄨㄞ媽我這兩天一下班就趕回去做飯,想要知道做一頓飯大概要多久的時間。這星期在MSN的暱稱打上「兒子要上小學了,神啊,請告訴我如何在30分鐘之內煮出一頓晚餐」,果然就有好心的眾家好友提供各自的好點子給不擅廚藝的ㄉㄨㄞ媽參考,我還去買了一本楊賢英寫的「神奇!魚肉蔬果保鮮術」,強調的也是懶人煮飯法,如果在5分鐘變出一道菜。

週二大概6:50到家,弄了蔥爆里肌、洋蔥炒蛋、煎蛋豆腐、燙青江菜及味增湯等四菜一湯,花了將近1個小時,其中用之前假日滷的肉燥調味,味增湯也是用假日先做好的高湯,只是高湯退冰出了槌,讓ㄉㄨㄞ爸喝到了一塊塑膠袋。ㄉㄨㄞ爸去接小朋友放學,已經在學校吃飽的小ㄉㄨㄞ跟咩很捧場地各吃了一小碗,小子還在當晚的日記上寫了:「今天我媽媽有煮飯、我吃了很多」之類的話。雖然只是簡單再不過的菜了,但是人不能太貪心,羅馬也不是一天造成的,ㄉㄨㄞ媽也不會一天就變成神廚,所以要拿出人力銀行的名言:「先求有、再求好」來自我安慰一番。還好平日常會嫌東嫌西的ㄉㄨㄞ爸,對ㄉㄨㄞ媽煮的菜完全不敢批評,連吃到一口塑膠袋也只是啊的一聲吐出來,然後再不碰味增湯而已。


週三搭公車回家,測試以後接小ㄉㄨㄞ的時間,我辦公室附近就有一班公車可以直達小子安親班對面,很方便,這一晚發現大概連等車大概要30分鐘。6:30左右到家,這一天要做的是義大利麵,本來想做蕃茄醬的,但早上咩咩有交代他要吃白醬,於是ㄉㄨㄞ媽改做奶油義大利麵。但是由於沒有買鮮奶油,改用奶油濃湯調理包調味。在炒洋蔥的同時煮麵條,當我完成醬料後把麵拌進去,才想到ㄉㄨㄞ爸不喜歡吃糊麵,不該直接拌的,但是已經來不及了。而且等到ㄉㄨㄞ爸他們回來後,一吃才發現沒味道,原來ㄉㄨㄞ媽味道又沒調對啦,他們還很好心的說,沒關係加個鹽巴就好啦。不過這道加入很多現成材料的義大利麵,真的只花了我30分鐘了,看來是可以列入以後常用菜單之中。


週四還有菜,但是ㄉㄨㄞ爸已經說先休息一天好了,我想他是想讓他的胃休息一下吧!
沒關係,媽媽廚房距離正式開張還有一兩週的時間可以再研究,相信在眾家親朋好友的幫忙下,ㄉㄨㄞ媽我一定可以盡量讓小ㄉㄨㄞ不會有機會每天在外打野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