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小子7/25托兒所畢業後,讓他小小地放了幾天假後,8/1小子就去安親班報到了。


對於我們這種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都在南部、雙薪小家庭來說,小朋友上安親班是必然的宿命。基於種種考量,我們沒辦法學人家謝淑美寫的「我家的孩子不上安親班」,請家教到家裡帶小孩(那個要很多扣扣的,而且還不一定安全),也不可能像荒野保護協會的李偉文醫生讓小孩自己去圖書館做功課(我家離圖書館沒那麼近,孩子也還太小),ㄉㄨㄞ媽我更不可能像寫「母親是最初的老師」那個蔡穎卿還有「孩子我要教你怎樣愛我」的陳安儀一樣放棄工作自己帶小孩(兩份薪水對我們很重要),於是上安親班就成了唯一的選項(好啦,講一堆廢話就是要合理化自己的選擇)。

既然得上安親班,作父母的重要工作就是得幫小子選一家可以放心的安親班。之前已經聽過太多恐怖的安親班了,所以選安親班我們是戰戰兢兢的。還好小子念的是一個年級20班的超級大學校,附近的安親班多得很,我們6/1去學校報到時就收到一大疊傳單呢!其實很多爸媽後來選擇讓小朋友念私立小學,也是想省去挑安親班的不確定感,反正加一加其實所需費用差不了多少。不過既然我家就住在公立小學對面,好像沒有道理捨近求遠,還是乖乖選安親班吧!

我們大概從5月就開始看安親班,其實也沒看幾家啦,因為我們一開始設定的條件是幼稚園附設的安親班,原本的考量是想把要讀中班的咩咩一起轉過來,這樣爸媽就不用兩頭送(這點後來就被打破了,只能說計畫趕不上變化)。另外還是考量餐點的問題,通常幼稚園附設的會有廚房阿姨打理午餐,如果是一般小型獨立的安親班,大都是叫外面便當給小朋友吃。還有我們也不要那種很嚴格、會給孩子出很多評量、比較成績的安親班,所以在參觀的時候,只要安親班外面貼滿了各種榮譽榜,我們就會直接跳過不看了。看了幾家之後,我們選了一家算是連鎖型的幼稚園附設安親班,第一次去看的時候,發現樓下沒有貼什麼榮譽榜,印象分數通過;上樓看教室是小了點,扣分;看的時候已是下午兩三點,小朋友竟然還躺在地上睡覺,馬上加分加分。因為我們後來參觀多家安親班,發現大部分的安親班不太會給小朋友午睡,一方面是場地太小的緣故,另一方面則是作息不容易管理,但說實在很難想像小朋友上了半天課回來,吃個午餐後就要開始寫功課,實在粉可憐,所以我們最後選擇這家,那種小朋友可以睡到兩三點的印象是最主要的關鍵。

開課前班導師已經打電話來溝通過,交代要準備的東西,主要是睡袋、牙刷、牙膏跟室內鞋,其餘的安親班會準備。8/1那天我們很慎重地送了小ㄉㄨㄞ過去,陪他進教室,跟老師打招呼。由於先前已經來看過,小子一進教室便毫不陌生地到處參觀,還很白目地在遊戲區的沙發上亂跳被我們念了一下,看他一副不怕生的樣子,原本還打算請一早上假陪他的ㄉㄨㄞ爸覺得自己也沒有留下來的必要,待了十分鐘便跟我一起離開了。

放學後我去接小ㄉㄨㄞ,問小ㄉㄨㄞ覺得安親班如何,剛好暑假都是夏令營,第一天下午就讓小ㄉㄨㄞ他們看電影、做布丁,所以小子對安親班印象好極了,還說:我已經適應安親班了。小子嘰嘰喳喳地報告他的安親班生活,告訴我說有一個同學說很喜歡他,因為覺得小ㄉㄨㄞ長得很帥,我本來還以為是女生,結果是男生哩!真是令人噴飯。他很高興地說他交了認識了幾個新同學,他也很喜歡他們。

接下來幾天,小子每天回來都會報告在安親班做了什麼,某某同學怎樣怎樣...班上的幾個同學,什麼Max、Justin、Betty...我聽都聽熟了呢!最好笑的是他隔壁有個很悍的女生,第一天就因為小子動作過大撞倒她而把ㄉㄨㄞ仔訓了一頓,隔天ㄉㄨㄞ仔忘了帶鉛筆跟她借,小女生說:你必須加個請字我才借你。嘿嘿~粗線條的小子這下可踢到鐵板啦!有幾次接小孩遇到Max媽媽,她也笑說她每天回家都聽Max提到Frankie,還以為他們同樣從幼稚園直升安親班的呢!意外發現我們兩家住同一社區,還真有緣哩!

之前安親班老師Miya就已經打電話溝通過,說她比較重視生活常規的建立,所以會要求小朋友學習生活自理能力,並養成良好的生活態度。第一天回來,小子便很得意地說老師教他們自己洗碗,他回家也要自己洗,正在想說讓小子負擔家事的我,樂得要他每天晚上自己清洗自己的碗,沒想到上個安親班還可以讓小子開始做家事,真是太讚了。趁勝追擊的老媽也依先前的約定,要小子每天回家幫忙倒垃圾及廚餘,剛好安親班老師也教他們如何綁垃圾,就讓他試著自己綁家裡垃圾,小子都做得很好呢!

 

小ㄉㄨㄞ上安親班後由於學校沒有供應晚餐,所以ㄉㄨㄞ媽早在一個月前已經開始準備晚上開伙了,務必在回家後半個小時把晚餐弄好,否則就會有一個餓得唉唉叫的小子趴在餐桌上裝可憐。經過多方打聽試驗,決定週末事先張羅好各項食材分裝成調理包,晚上回家只需稍微加熱再燙個青菜、煮鍋飯,弄好三菜一湯半個小時應該還勉強可以。結果第一天晚上小ㄉㄨㄞ一看只有三道菜,竟然對我說:「怎麼只有三個菜?媽媽你不是大師喔!」真是很欠扁的小孩哩!媽媽我很有風度說:「雖然媽媽煮的菜不如外面餐廳,但裡頭有媽媽滿滿的愛心。」小子一聽又回說:「可是餐廳的菜也有餐廳老闆的愛心啊?」小子,你真的超超超超欠扁的耶~後來在老媽可怕的眼光掃射下,小子終於小小聲地說:「好啦,媽媽的愛心比較多啦!」雖然小子會吐嘈,但老媽還是很盡責地做晚餐,估計一週大約有三到四個晚上由老媽廚房供應晚餐,只有週一晚上上小提琴課或是因為太晚下班來不及才會在外頭吃。

看來小子的安親班初體驗還算OK,而媽媽廚房也還勉強經營得下去,期待接下來九月的小學生活也一切順利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