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791日,我們的大寶貝ㄉㄨㄞ仔,正式上小學囉!


 

為了迎接這個重要大日子,我跟ㄉㄨㄞ爸早早就請好了假,要一起陪小子去學校。仗著學校就在我們住的社區對面,當天賴到七點多一些才起床,ㄉㄨㄞ爸為了讓小子吃飽好上學,還特地做了火腿蛋土司,沒想到鮮少吃土司夾東西的小子吃得粉慢,眼看就要740分了,趕緊叫小子喝完牛奶出門,連趕帶跑的,衝入學校正好打鐘。真是近廟欺神啊,住越近還越容易遲到哩!


ㄉㄨㄞ爸先帶咩咩去托兒所,我則陪小子進教室,先前已經帶小子在學校轉過了,心想小子應該不會怕生吧!不料小子竟然在教室門口躊躇著不願進去,我好生相勸一陣子,小子才總算願意進教室了。

 一看小子的教室,被老師布置得挺溫馨的,黑板上寫了一些注意事項,每個小朋友桌上都立了美美的姓名牌,桌上放了資料袋。小子因為是10月生,排第四號,坐在第一排第四個位置,老師安排了一排男生緊捱著一排女生,小子身旁的小女生長得圓圓滾滾地,一臉福相。

 

上課鐘響了,老師先自我介紹,原來老師已經在學校服務滿20年了,應該是很有經驗的老師吧!隨後她要求每個小朋友輪流上台自我介紹,小子在老師問話下介紹了自己的名字,並說自己最愛吃炸薯條,最喜歡做的事是打棒球。接著老師要每個小朋友輪流到黑板旁邊的櫃子前,在寫著「上學第一天  歡迎您」字樣為背景下讓老師拍照留念。沒想到還有這一招哩,好像學校要求的吧,每班都有呢!小子隔壁班的老師還準備了兩個大布偶,讓小朋有跟家長一起入鏡,還挺有意思的。

 



第一節在自我介紹後結束,下課十分鐘我陪著小子去上廁所,小子是男生比較不用擔心上廁所問題,我只是帶著他認識一下環境而已。接著我們又跑去別班找安親班同學
Max,順便參觀一下別班的教室布置,一直到鐘聲響了才回教室。這時送小咩上學後趕來的ㄉㄨㄞ爸也到了,剛好趕上第二堂課。這堂課老師大致介紹了一下上學應準備的東西與注意事項。比較特別的是每間教室都配有電視與投影機,介紹各項上學須知還是放電視給小朋友看哩!不過公立小學只有電風扇,教室還挺悶熱的,每個家長都拿著資料搧風。第三堂課則是要家長填寫放學路線調查,實際讓小朋友練習排隊,為了鼓勵小朋友,老師還發給每個小朋友棒棒糖,之後差不多10點半就真的到走廊排隊放學了。

 

小子一整個早上臉都繃的緊緊的,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很緊張的緣故,還是覺得老師看起來有點凶凶的樣子他有些怕怕。一直到放學後到集合地點,見到安親班同學跟老師,小子才終於開心了起來,與同學又摟又抱地玩在一起,還不時咬耳朵說說笑笑的,看起來跟安親班同學感情真的很好哩!

 

一整個上午,據ㄉㄨㄞ爸形容,小子經常呈現發呆狀,對於老師的指令經常充耳不聞。而老媽則是一路恍神,還不時出現癡傻笑容。大概可以說百味雜陳吧!真的一時間很難相信,彷彿才不久前,才在產台上第一次見到嘟著嘴巴一臉漆黑的小子,不是才牽著他的手走過長長的四號公園去上托兒所嗎?現在竟然已經大到要念小學了。也許又在我不經意之間,小子就要離開我們身邊、展翅飛翔去尋找自己的一片天空了吧?

 

而在一片茫然之際,思緒好像又回到了三十年前,在古都台南運河旁的小學裡,那個瘦得像難民、總是一臉神經兮兮的小女孩,在上小學的第一天,正跼促不安地坐在完全陌生的教室裡,眼光不時地飄向窗外,尋覓著媽媽的身影。好像有一個世紀那麼久的時間,媽媽終於又出現在窗邊,還很誇張地用紅色菜籃裝了一堆新課本擱在窗台上,小女孩終於鬆了一口氣,原來媽媽為了小女孩要讀小學,前幾個月先買了一個嶄新的紅色書包送給她,沒想到開學當天才知道,可以購買學校提供、印著校名的黃色書包,裡頭裝滿了所有的新課本,不買書包的人則被懲罰自行到合作社一本一本地買課本,媽媽就是這樣用紅色菜籃裝了來。一切的一切,清晰地彷彿昨日才發生過,包括那個紅色書包跟裝著新課本的紅色菜籃,還是鮮明地隨時可以出現在眼前。也許ㄉㄨㄞ爸看到的那一抹傻笑,就是ㄉㄨㄞ媽跟哈利波特一樣在鄧不利多的儲思盆看到了過去的回憶吧?一個甜甜淡淡的美好記憶。

 

不知道在小ㄉㄨㄞ小學的第一天,跟老媽有著同樣好記性的小子留下了什麼樣的記憶啊?有像ㄉㄨㄞ媽有著跟ㄉㄨㄞ外婆種種的甜蜜回憶嗎?還是當天的早餐沒吃完,就被著急著會遲到的父母趕著出門?還是在新教室前猶豫著不敢進去?或是被趕鴨子上架上台自我介紹?也有可能是,偶而回頭,恍神中的老媽還是很盡責地對有些不太自在的小子微笑表示支持。

 

總之,就這樣,小子上學的第一天,有些忙亂但還算平順,希望這是一個好的開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