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了好多關於小ㄉㄨㄞ跟咩的記事,ㄉㄨㄞ爸覺得媽媽的紀錄過於粉飾太平,太故事性了,不夠真實,於是ㄉㄨㄞ媽決定把最近的心情做一番記錄,另外還要順便把ㄉㄨㄞ爸近來的大發現也給記下來,也算給兩個小朋友知道,在陪伴他們成長的過程中,爸媽同時還要面對許許多多大人世界裡頭的紛紛擾擾,有些常常不足外人道,或許看似無病呻吟,有些則是攸關健康,馬虎不得。

【媽媽的工作沈悶錄】
五月的時候,ㄉㄨㄞ媽結束了近兩年的借調,又重回原單位,原本有著極大的喜悅想要重新開始新的生活,在離開辭行時還以一句:「海闊天空、萬里無雲」祝福過去共同打拼的伙伴,但不料接下來的情勢變化,讓原本輕盈的心情經常陷入灰濛濛的泥濘中,這些點滴心情,ㄉㄨㄞ媽常用回來才開始玩的msn暱稱來抒發。*回到原點 雲淡風清
剛回到原單位,展開了新生活,沒有刻意在離開前爭取什麼升遷或記功,就是一切重新歸零,感覺好輕鬆。

*因為懂得 所以悲哀
剛回來時遇到了經續會,著實忙了好一陣,然後發現過去對我們極為不友善的那些團體、代表,都因著新的人事而有了極大的發言權,而過去奮鬥過的一些政策跟方案,有了昨是今非的滄桑感,有一陣子,每天到了辦公室,心情只有沈悶二字,只好以張愛玲的句子:「因為懂得、所以悲哀」來做一番悲鳴。

*守得雲開見月明
每天悲哀著,朋友看了不解,這確實是不足外人道的白頭宮女心事,於是稍稍打起精神,期勉自己守得雲開見月明,總有一天這片陰霾會過去吧!

*日出而作 日落而息 帝力與我何有哉
紛亂的經續會結束了,忙亂告一段落,有陣子極為輕鬆,便告訴自己,去他的狗屁政策呢!好官我自為之,反正也不過就是一個不起眼的小螺絲釘,作什麼無才可以補天之嘆,不如獨善其身,上班下班,天蹋下來也不該我頂著呢!

*原來奼紫嫣紅開遍 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
離開待了兩年的那個被稱為高層的地方,過去一場,彷彿如同紅樓夢第一回歷幻歸來的頑石般,偶而感到有些淒涼,就想起牡丹亭這句詞~

*經續會夢魘何時了 管考知多少 填報工作又開始 計劃不忍卒讀費神中
沒有意外的,開完會就又得準備應付一連串冗長的填報與管考工作,一時興起,把李後主的一闕詞給改了,寫出來還算文雅,其實我真正想講的是狗屁不忍卒讀賭爛中,為了形象才給它稍稍修飾過呢!我發現人在低潮時,非常容易想起李後主晚期的作品,充滿了哀鳴欷噓,真的好灰暗!

*棄我去者 昨日之日不可留 亂我心者 今日之日多煩憂
沒想到這幾個月心情竟然會如此的起伏,過去的那一段經歷,變成一種揮之不去的重擔,灰澀且又幽暗~我想起李白的這首詩,最符合的還是後幾句:抽刀斷水水更流 舉杯銷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稱意 明朝散髮弄扁舟,完全是那種百般煩悶的心情。剛好最近在拐小ㄉㄨㄞ背詩,用了一本恐龍的書讓小ㄉㄨㄞ陪我念了這首詩,我們在浴室中放水時,我舉起手刀往水柱中砍,告訴小ㄉㄨㄞ這就是抽刀斷水水更流,小ㄉㄨㄞ跟咩咩很興奮地跟著我砍水柱,還邊念這句詩,哪知道媽媽的心情可是下一句呢!

*散淡
百轉千折,需得看開二字,於是我想起了高中時國文導師阿呆唱的一句京戲,那可是三國演義中諸葛亮還在壟中時的心情:我本是臥龍崗上散淡的人~就此散淡二字,但願人生別再自尋煩惱,一切歸於平淡,只是不知何時才能了哩?

【爸爸的胃痛記事】
從我認識ㄉㄨㄞ爸以來,他有幾個毛病令我印象深刻,一是沒事打噴嚏、擤鼻子,二是胃痛吃胃藥。打噴嚏是因為過敏的緣故,也是因為這樣,我在懷小ㄉㄨㄞ跟咩咩的時候都格外注意自己的飲食,深怕小朋友也會有過敏,不過ㄉㄨㄞ爸近年來過敏的狀況好了許多,或許是離開了潮濕的木柵,也或許體質有些改變吧!然而胃痛就像是陰魂不散的損友,總是如影隨形,離開學校後,由於過著緊張忙碌的生活,加上近年來兩個孩子陸續出世,ㄉㄨㄞ爸的胃痛隨著生活的緊張而一直無法舒解,各類的胃藥也彷彿是媽祖婆一般,得晨昏定省地吃。
這陣子好像更嚴重了些,原本的知音吉胃福適竟然也不太管用了,於是逼ㄉㄨㄞ爸去看腸胃科,還特地請假陪著去,怕他臨陣脫逃呢!胃痛病人最不願面對的,就是照胃鏡吧!拖了這麼久,終於ㄉㄨㄞ爸照了胃鏡,一看,竟是胃潰瘍加上十二指腸潰瘍呢!衛教單上說一個需防空腹、一個需防過飽,我笑ㄉㄨㄞ爸是夭飽吵哩!
ㄉㄨㄞ爸的病也彷彿是我們一家生活壓力的出口,我勸他凡事不要太計較,也不要太常生氣,他則要我不要什麼都要爭辯,惹他生氣。夫妻不就是這麼一回事嗎?每天總為了一些瑣瑣碎碎在爭執計較著,也不知道到底為了什麼,傷人傷己,只是爭著一口莫名其妙的氣。
我不也如此嗎?只是我的壓力不以胃痛來表現,就是情緒的陰晴不定,同樣是看不開,參不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