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滿三歲的咩咩最近變得很愛哭,也很歡,常常一不高興就哭得呼天搶地的,不知道是不是幾個月前給她斷奶、少了慰藉所致,每每見她發脾氣、跺腳大哭,哭得像一朵淚的小花,還是不免有些難過。
這幾天她還是經常為了一點小事大哭,哭到爸爸生氣地罵她,我聽到ㄉㄨㄞ爸對著狂哭的小咩說:不要哭!爸爸最討厭亂哭哭的小孩,再哭就處罰!然後果真也抓起小咩打了幾下屁股,小姐哭得就更凶了。站在旁邊有點不知道如何是好的我,感覺這個場景跟對話好熟悉,我彷彿看到了三十年前的自己,也是經常就哭得不明所以,而每天在畫室工作的爸爸最討厭聽到小孩的哭聲,只要聽到我哭,他會不管什麼原因先抓起來打幾下,我就邊哭邊委屈地跑去找媽媽,媽媽就會說:好啦好啦,不要哭了啦!後來我也變精了,即便還是那麼愛哭,每次跟哥哥吵架大哭時要上四樓找媽媽,經過三樓爸爸的畫室前還是會先禁聲忍住不哭,等到到了四樓爸爸聽不到的地方再繼續放聲大哭。果然歷史會重演,我也生了兩個愛哭的寶寶,也許自己明白那種無法克制地哭而又被處罰的傷痛,讓我對孩子的哭聲忍受力特強,從他們出生後,每次聽到他們哭,我都只是難過,而很少被哭聲弄到生氣,漸漸地小ㄉㄨㄞ跟咩咩從嬰兒時期的啼哭到幼兒時期的哭鬧,他們的哭聲中也常帶著威脅與挑釁,一直不斷地挑著爸媽的神經,也一直在測試爸媽的教養底線。偶而我也會被狂亂的哭聲激怒,但更多的時候兒時那個印象還是會在這個當頭跑出來,讓我一時之間原本的怒氣緩了下來。如果ㄉㄨㄞ爸不在的時候,我會刻意忽略一下那個愛哭的人兒,然後再找機會想辦法安撫那個哭得不明所以的寶貝。但是如果ㄉㄨㄞ爸在場,我還是會放手讓他小小地處罰一下,然後再帶開哭哭啼啼的小人兒。
前天晚上,小咩又哭又鬧了好一陣,屁股也挨了爸爸好幾下,哭哭啼啼來找我,我牽起她的小手,要她跟我去倒垃圾,一路上她猶抽抽搭搭地哭著,慢慢走著走著心情總算稍稍平復了一下,等我清空手上的垃圾,抱起她,輕輕在她耳邊唱起那首阿亮的「寶貝寶貝不要哭」:
寶貝寶貝不要哭
眼淚是珍珠
哭多將來會命苦
嫁給大老粗
寶貝寶貝笑一笑
笑容多甜蜜
.....
唱著歌兒時,小咩柔順地將頭靠在我的肩膀上,我跟她說了小時候的媽媽也是那麼愛哭,外公也常會生氣,但是哭哭真的會讓自己很不開心,不是一個好的方法。小咩沒說什麼,只是靜靜地讓我抱著,眼眶中還泛著淚光。不知道要到什麼時候,這小妞兒才會堅強一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