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學期開學不久,小ㄉㄨㄞ的托兒所便宣布要舉辦英文演講比賽。剛知道這個消息時我嘀咕了很久,想說又不是全美語的學校,舉辦這種比賽很奇怪,要辦也應該是講故事比賽。更何況我家兒子生性不愛好比賽,平常連吃個飯說跟咩咩比賽誰吃得快他都不肯,嚷著說輸了怎麼辦。後來學校一再說明正因為不是全美語的學校,小朋友比較沒有動力開口說英語,透過比賽讓孩子有機會開口說英語,比賽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後來我轉念想說反正就當成一件好玩的事情,也給小ㄉㄨㄞ練練膽子,就參加吧(其實是規定全班都要參加)!
演講的題目跟內容家長可以自行準備,我以小ㄉㄨㄞ最愛的恐龍為題,寫了一段非常簡單的文字,沒想到小ㄉㄨㄞ的英文老師Winnie加以修改後句子變得比較有深度一些,連carnivore(肉食性動物), extinct(滅絕)這麼難的單字都出現了。小ㄉㄨㄞ的演講稿如下:
Good morning, everyone. My name is Frankie, and I am 5 years old.
I love dinosaurs.
T-Rex is my favorite of them all.
It has a big head and big nose.
It also has a big head with very sharp teeth.
Its body is so huge, with very small claws and a powerful tail.
It used to be the biggest carnivore in the world.
Carnivore means meat eaters.
Dinosaurs became extinct a long time ago.
Now you can only see the bones of the dinosaurs at the public museum.
What a pity.
Thank you.

老師平日在學校會利用時間個別幫小朋友複習,也要家長在家幫孩子練習,我一直到演講前一個星期,才每天晚上睡覺前自己用搞笑的方式照著演講稿演一遍給小ㄉㄨㄞ跟咩咩聽,他們兩個都笑到不行,每次都要我多唸幾遍。
比賽的前一天晚上,我跟小ㄉㄨㄞ、咩咩吃晚餐時,小ㄉㄨㄞ突然說,咩咩沒有演講稿,我幫她寫好了,然後就以他自己的稿子加以修改,套進咩咩最喜歡的米老鼠,一句一句念給我聽,我邊聽邊記下來,還有些詫異,這小子還會用英文造句呢!以下這是小子為咩咩編的講詞,中間有些小錯誤我已加以修正,不過大多是他自己說的:
Good morning everyone. My name is Melody, and I am 3 years old.
I love Mickey Mouse.
It has two big ears and a big mouth.
Its friends are Goofy, Minnie, Chip and Dale,….
Its home is in the Disneyland.
Mickey's girlfriend is Minnie.
Minnie lives with Daisy.
Minnie is pretty.
Thank you.
用過晚餐後,我建議ㄉㄨㄞ仔利用客廳的和室當講台練習一遍,我拿DV幫他拍下來,小ㄉㄨㄞ很高興地上去講了一遍,講完後他要咩咩也上去練習,還學老師說:Next person, Melody!一開始咩咩上去開頭說了good morning,ㄉㄨㄞ仔馬上對她說:妳再重來一遍,我剛剛忘記幫妳鼓掌了,咩咩竟也真的再重新上台一遍,這次小ㄉㄨㄞ充當老師指導咩咩動作,跟咩咩說雙手要背在後面…還真有趣呢!
6月16日比賽那天,我們到了比賽現場才知道,原來這次比賽是跟ㄉㄨㄞ仔以前班上一個同學媽媽開的英文補習班合辦的,除了ㄉㄨㄞ仔的同學外還有補習班的學生,評審則是補習班的老師(包括ㄉㄨㄞ仔的兩個英文老師)。
輪到ㄉㄨㄞ仔上台時,ㄉㄨㄞ仔很流暢大聲地念完了自己的講稿,看了ㄉㄨㄞ仔的表現,我真的覺得ㄉㄨㄞ仔變得比較有自信了,可以站在人前講話也不怯場了,還挺替ㄉㄨㄞ仔高興的。雖然最後比賽結果沒有得到名次,主要是小ㄉㄨㄞ的英文發音跟語調都不是很正確,但爸爸媽媽還是覺得ㄉㄨㄞ仔表現得很棒,ㄉㄨㄞ仔有問說他第幾名,我們回他說第四名(因為只取前三名),表現得很好,ㄉㄨㄞ仔很開心,尤其看到每個參加的小朋友都有一份麥當勞兒童餐,一直說下次還要來比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