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小ㄉㄨㄞ跟咩的時候都在台南ㄉㄨㄞ大姨家坐月子,兩個小朋友生的時候剛好碰到ㄉㄨㄞ表哥表姊上小一,所以有不少對小學的印象來自那段時間的近距離觀察。其中最勁爆的一個印象就是曾親眼目睹大阿姨拿拖鞋丟兒子{#emotions_dlg.emotion_013},可以想見有小朋友上小學,通常是測試引發父母抓狂的底線。最近小子上小學,從小子開始學期的這半年來我也漸漸能體會大阿姨那時候的心情,至少這段時間我生氣的頻率跟強度,應該是有小孩以來之最,雖然還不至於拿拖鞋丟小孩,但是大聲罵小孩跟出手彈小孩偶而還是會發生,那時的表情應該像這樣{#emotions_dlg.emotion_001}。這不是今天的重點,坐月子那段期間看大阿姨到小朋友班上當故事媽媽,總是聽大阿姨描述發生的一些趣事,當時心中就暗暗下定決心,有朝一日我也要來當小朋友班上的晨光媽媽,終於給我等到了。



 開學第一天老師便宣布,這學期週一、週四兩天早上有30分鐘的時間老師需要去開會,徵求有時間的家長來擔任義工,到班上帶讀故事跟讀經,媽媽我自然趕快自動請纓。基本上老師的安排是週一帶讀林良的書,週四則是讀經,讓義工家長自行選擇可配合時段,我選了週四讀經,跟另一位媽媽配合,兩週輪一次。也許眾家親友會很好奇,ㄉㄨㄞ媽我不是上班族嗎?怎麼有美國時間擔任晨光媽媽哩?這一點老師也曾特別問過我,因為其他義工媽媽都是家庭主婦。事實上,ㄉㄨㄞ媽的不肖單位實施彈性上班時間,最遲可以9點半上班(這一點ㄉㄨㄞ爸十分不服氣),幾點上班就幾點下班,9點半上班要6點半才能下班,一分都不能少的。晨光媽媽的時間大概是到8點半為止,從小ㄉㄨㄞ學校到辦公室大概只需要花半個小時左右,所以ㄉㄨㄞ媽還可很優雅從容地趕赴上班。

先前已與一起配合的霖媽咪在班上碰過面,發現她去年就開始當晨光媽媽,所以還挺有經驗的,兩個人商量一個人輪一週,由她先開始。老師利用班費幫全班每個同學購買了一本讀經的講義,從三字經開始,後續還要讀弟子規、孝經、朱子治家格言等。這週四是第一次讀經,我想知道霖媽咪怎麼帶讀,於是也到班上。熱心的霖媽咪事先仿照老師的獎勵表(有寫字、整潔、秩序等項)也作了讀經的獎勵表,還早早到校把獎勵表貼在每一本書的後面,另外還準備了一個小章來蓋。第一天由霖媽咪主導,我充當霖媽咪的助手,幫小朋友蓋章、協助小朋友找到正確的書頁等等。

原本的安排是依據老師規定小朋友抄聯絡簿時間到8點就開始,但是眼看8點一到還是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同學沒抄完,只好又延10分鐘。說到抄聯絡簿,ㄉㄨㄞ導師算狠的,開學第二天就讓全部的小朋友自己抄聯絡簿,之前有聽說小一開學前幾週多半是由老師印好作業要求貼在聯絡簿上的。我問過老師,如果有小朋友沒學過注音怎麼辦啊?根本會不知道從何下手。老師回應說他調查過,發現ㄉㄨㄞ仔這一班同學全部學過注音,所以抄聯絡簿不會有問題。ㄟ,我們讀的可是一般學區的一般公立小學耶!大環境是如此,不知道標榜小學前絕不學習注音跟寫字的幼稚園所跟家長,會不會感到很氣餒?ㄉㄨㄞ表姊當初就是幼稚園堅持下的一個小小可憐兒,上小學前沒學過注音,上學第一天發現她是班上唯一一個不會注音的人,花了好多時間、折損好多自信心,到現在上國中了,學習上還是有那麼一點點的陰影。

說回讀經,等到8點10分,沒抄完聯絡簿的小朋友就請他們先收起來,在規定時間內抄完的小朋友,就由我替他們一一蓋個小章以示鼓勵。讀經開始,先跟小朋友介紹今天要讀的三字經,只見台下每個小朋友七嘴八舌地說,我讀過了。霖媽咪不動聲色,按照先前已經做好小抄,一一下指令:打開書翻到15頁,左手壓著書,右手食指指著書,跟著念~。果然開始一起念的時候,發現ㄉㄨㄞ仔這班的同學程度真的還不錯,幾乎多數同學都可以跟著進度一一指著字朗讀,我則在台下走動幫忙一些因恍神而沒跟上進度的同學回魂。由於多數同學都很熟悉了,第一次讀便讀了三整頁,整整八十多句。跟讀兩遍後再分三組輪流讀,多數的孩子真也跟的上,知道要接那一句。就這樣,一整間教室朗朗的讀經聲,一直到8點40分鐘聲響起為止。老師要全班同學跟我們兩位媽媽謝謝,小ㄉㄨㄞ很高興地過來抱住我,也許有媽媽的參與,他覺得很開心呢!

這一天下來,根據近距離的觀察,有了以下幾點小小心得:
1.比起來,小一的女生果然比較閃光,不管在配合度與專注度,ㄉㄨㄞ仔班上的女生都遠比男生要好很多,讀經時多半是女生很捧場地大聲朗讀,恍神者則以小男生佔了絕多數。{#emotions_dlg.emotion_thumbs_up}
2.ㄉㄨㄞ爸總認為小ㄉㄨㄞ很容易發呆,不過根據我在班上觀察的結果,得到一個結論,那就是:發呆是小孩子的天性{#emotions_dlg.emotion_004}
分明是抄聯絡簿時間,好些小朋友拿著筆,眼睛睜得大大的,一臉出神樣,但是手懸在空中,半天也寫不了一個字,寫了一個字又發呆一會,直到被老師提醒,才又動手寫下一個字。相形之下,小子雖然也會發呆,不過他的動作還算快,大概可以在5~10分鐘完成抄寫工作。

3.小ㄉㄨㄞ還是大白目一隻,大概每天都被爸爸威脅上學會遲到,所以一到班上便會注意誰還沒有來,鐘響了還大聲地說:某某同學遲到了。讓人很想扁他。回家可能要好好溝通一下幸災樂禍的不可取。{#emotions_dlg.emotion_001}

4.小子的導師果然是很認真的,比較前後班級,好像不是每班都有安排晨間活動的呢!聽其他家長說,小子的導師算是很認真的老師,每天都有一位她之前教過的同學媽媽,因為認同老師的理念,每天都到小ㄉㄨㄞ班上來協助處理一些庶務,好讓老師可以專心教學。這樣說來,小子應該是很幸福的吧!本來還很擔心小ㄉㄨㄞ以為學校老師很兇(通常認真=要求嚴格),沒想到小子說不會啊,老師脾氣算好的了(ㄟ,說清楚,是跟誰比起來啊?)。{#emotions_dlg.emotion_003}

5.全班同學中看起來還是坐在中間排最後一個的小ㄉㄨㄞ最可愛~{#emotions_dlg.emotion_054}此點僅是癡心老媽完全偏頗的看法,因為我對小ㄉㄨㄞ最熟嘛!(真是廢話一句{#emotions_dlg.emotion_b06})。

下週就換我上場了,加油喔!


專心讀經的小ㄉㄨ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