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保母告知小ㄉㄨㄞ感覺上有點自閉的反應,這個月帶小ㄉㄨㄞ看心理醫生,並開始準備替小ㄉㄨㄞ找托兒所,更換托育環境**1.7
前兩天小ㄉㄨㄞ從保母家回來,ㄉㄨㄞ爸都發現小ㄉㄨㄞ似乎在保母家都憋尿,回家都尿了一大泡,問保母怎麼回事,保母說小ㄉㄨㄞ現在都不跟她說要尿尿,但其實小ㄉㄨㄞ在家裡尿尿都會講的,我們上週末去台中玩兩天,他連在遊覽車上都會說要尿尿,兩整天在外沒幫尿布也沒漏過一次,ㄉㄨㄞ爸覺得保母現在帶三個可能分身乏術,常常沒空固定帶小ㄉㄨㄞ去上廁所。昨天晚上保母還跟ㄉㄨㄞ爸說,ㄉㄨㄞ仔白天在她家都一直在客廳走來走去,不斷地重複,我跟ㄉㄨㄞ爸有點被嚇到了,其實之前我們是知道ㄉㄨㄞ仔不喜歡待在保母家,保母帶的另一個小姊姊各方面表現都很強,常一副大姊頭的模樣指揮小ㄉㄨㄞ,小ㄉㄨㄞ在保母家跟在我家是判若兩人,在我家就是一個愛哭愛笑很活潑的寶寶,到了保母家就成了溫良恭儉讓,不太吵鬧乖乖吃飯睡覺,ㄉㄨㄞ爸昨晚回來後就在唸說要換保母或送小ㄉㄨㄞ回南部了,我是比較想送他去幼幼班,雖然他是很怕生的小孩,但團體生活也許對他有幫助也說不定,但ㄉㄨㄞ爸寧可送他回南部給親戚帶也不想送他上學,我怎麼捨得讓小ㄉㄨㄞ一個人住在屏東?現在我們會再觀察觀察,另外下週二還要去台大兒心複診,會再請教醫生的意見。

1.12
我現在還沒有決定怎麼解決小ㄉㄨㄞ的問題,原則上我是不可能讓ㄉㄨㄞ爸送他回屏東,但短時間我也不太可能請育嬰假,公務員請育嬰假其實不是想像中那麼容易的。目前比較可能的方是就是送小ㄉㄨㄞ去半天的托兒所,中午回來後請小ㄉㄨㄞ一歲以前的保母照顧(他只答應可以照顧半天),那是一個很疼他個性又很開朗的奶奶,當初是因為身體不堪負荷才沒辦法帶小ㄉㄨㄞ的,現在的保母也是他介紹的,他認為現在這個保母還不錯,他可以放心把小ㄉㄨㄞ交給她,其實平心而論小ㄉㄨㄞ的保母也不是那麼糟的,或許就是小ㄉㄨㄞ跟她比較不投緣吧!跟小ㄉㄨㄞ在一起的那個姊姊也是一歲多才給她帶,就跟保母很好,還叫保母媽媽,但是小ㄉㄨㄞ就從來沒有喊過保母,小ㄉㄨㄞ在保母家很乖,作息很正常,保母要他做什麼、吃什麼他都照辦,但是就是缺少比較親密的互動。保母以她帶過很多小孩的經驗也常提醒我要注意小ㄉㄨㄞ的一些行為發展,她自己的小孩在十多年前就去上過一些類似像現在感覺統合的課,我常常在接小ㄉㄨㄞ時留下來跟她聊天,瞭解小ㄉㄨㄞ在她家的狀況,但是ㄉㄨㄞ爸就很少跟保母有互動,所以常會一有狀況就不斷的抱怨,這次的問題或許是咩咩剛給保母帶,保母花比較多的時間照顧咩咩,沒像過去每隔一個小時就會帶小ㄉㄨㄞ去尿尿吧!另外會在客廳跑來跑去這個問題不是只有在保母家才有,他在我家也偶而會像無頭蒼蠅一樣一直繞著我們轉圈圈,跟小姊姊在社區玩時也會這樣跑來跑去,這點我們明天去看兒心時會問問看醫生的說法。

最近我有帶ㄉㄨㄞ仔去我同學家,她建議我讓小ㄉㄨㄞ去上蒙特梭利的幼稚園,她認為這種幼稚園比較不會強調要團體活動跟生活,比較適合我們家小ㄉㄨㄞ。

我問過下面這一家
http://www.heyyow.com.tw/main.htm
他們認為我們家ㄉㄨㄞ仔可以去試試看,也同意我們去上半天班,而我問過很多幼幼班,反而對我們家ㄉㄨㄞ仔的狀況都一副覺得不可能或是不適合,讓我覺得他們一副賺錢為目的的樣子。

說真的,要我真的請育嬰假帶小孩我也有些怕怕的,我不是很有把握我可以把ㄉㄨㄞ仔帶得更好,我自己對於作息跟家事都是一團糟,小ㄉㄨㄞ跟著我會不會變得更散漫嬌縱呢?我從來就捨不得凶他的,我當然知道小寶寶喜歡在爸媽身邊,但是我對我自己沒有信心。

其實台大兒心的醫生沒有建議我們去做治療,我九月時就有問過他,他說再觀察即可,他們兒心對感覺統合是滿不屑的,認為那是一門不成熟的學科,我們會帶小ㄉㄨㄞ去上課主要是保母的建議啦!他認為去上上課對小ㄉㄨㄞ比較有幫助,他自己的小孩就去上過,上了半年多頗有進步。

目前小ㄉㄨㄞ的感統課暫停了,主要是原來那個地方太遠,現在在等永和的課,還沒排上呢!

轉圈圈這件事也真的讓我們很擔心,上次沒有特別注意到,明天去看兒心一定要去說一下,小ㄉㄨㄞ感覺上有點不由自主,不太像是在玩的,因為他轉的時候都沒有在笑。

1.16
上次看的那家應該不會考慮,現在我同事又介紹了一家給我,http://home.kimo.com.tw/chienbb/
他自己的小朋友也是在這家上課,我之前找的幼幼班是收二至三歲的小朋友,不過那家的環境我覺得soso,明天會再去看同事介紹的這家。

要說小ㄉㄨㄞ,先說在保母家好了。基本上在保母家的作息是這樣的:大約八點半到保母家
保母會給他吃早餐,保母都餵他吃,沒訓練他自己吃,小ㄉㄨㄞ會乖乖吃完,然後就放他跟小姊姊玩。天氣好的時候吃完早餐到中餐前會有一段時間下去樓下中庭玩,那邊有好幾個差不多年紀的小朋友,但是保母跟那些媽媽都跟我反應,小ㄉㄨㄞ都是很乖地坐著玩著玩具,或是自己一個人跑來跑去,不太會跟其他小朋友玩。偶爾保母會讓他騎腳踏車,但他不喜歡騎,中餐過後大約一點是午睡時間,小ㄉㄨㄞ會乖乖地穿上尿布進房間睡覺,通常會睡到三四點,起床後再洗澡,約五點吃晚餐,吃完晚餐在天氣暖和時保母會再帶他們去中庭玩一陣子。在保母家他還是喜歡一個人玩自己的車子或飛機,或是看電視,跟他一起的姊姊很活潑
喜歡保母跟她玩,她各方面都發展得很好,很會說話、會拼圖,還會玩黏土、畫畫,記性很好,一歲半時三十幾張圖卡教過一遍,第二次每張都會自己說了,保母會要求她帶ㄉㄨㄞ仔一起玩,她看電視跳舞時就拉著ㄉㄨㄞ仔,但ㄉㄨㄞ仔就一副抵死不從的樣子,保母常笑她是大姊頭,動作很粗魯,長得又高又壯(現在兩歲十個月已經近19公斤)。她跟ㄉㄨㄞ仔在一起會讓你想起蠻牛夫妻,有一次我看到她拉著ㄉㄨㄞ仔來迎接我們,ㄉㄨㄞ仔已經跌倒了,她還一直拖著,大部分的時間ㄉㄨㄞ仔跟她玩不是很起來,而且ㄉㄨㄞ仔跟保母也不親,很少會要保母抱他,在我們面前動不動就要求要抱抱。保母其實也滿洩氣的,她常跟我說她要跟小ㄉㄨㄞ玩或是要教他說話,小ㄉㄨㄞ都不太理他,強迫就會哭起來。一般來說我們是七點半左右才接他們回家,回家後ㄉㄨㄞ仔會在客廳房間玩,最近我們比較常讓他拿蠟筆畫畫,他現在喜歡車子、飛機跟恐龍,每天回來就玩這些。常常拿著飛機或車子一個人趴在地上玩,或是拿著書跟我們說車子、恐龍、飛機,有時候會把所有的書都搬出來看,但都還是看圖片居多,我還無法跟他說故事,因為他都很快地翻過去。晚上睡覺都要摟著爸媽才肯睡,不像在保母家一個人就會乖乖在房間睡。週末跟我們的作息就很亂了,通常還是一天三餐,但時間不是很固定,有時候出去玩吃晚餐都近八點了,在家吃飯要配VCD才乖乖坐著吃,在家時比較不願一個人待在房間裡,總是我們走到哪他就要跟到哪,連我洗碗時他都帶著他的飛機蹲在我旁邊玩,以前他都不喜歡吃零食,從不會主動要,有時你塞嘴巴他也不要
但現在對糖果餅乾興趣有比較高一點了,看到會主動要,但還是不太吃,喜歡拿在手上一直舔。以前他不喜歡去溜滑梯,最近變得很愛溜了,去四號公園玩時會一直溜一直溜,可是還是有一些重複性的行為,就是溜下來馬上又爬樓梯上去溜,同一個溜滑梯一直溜個十幾遍,有時要他回家就會翻臉,不過他溜下來的表情是很快樂的,溜下來後過來抱一下再去爬樓梯。如果不是常有一些重複性的行為,我真的覺得他變得比較開朗一些,連保母也有這種感覺,妹妹出生後他比較願意接近保母了。偶而會跟她玩臉碰臉的遊戲了,但他的重複性行為卻是越來越明顯,問醫生又說他本來就有一些自閉症的特質,只有不太嚴重妨礙發展或日常生活就好了。我問他怎麼解釋這些重複性行為,醫生竟然說你就當成他是研究恐龍的天才好了,害我跟ㄉㄨㄞ爸當場出現小丸子的黑線。

昨晚ㄉㄨㄞ爸接回小ㄉㄨㄞ後臉色鐵青,說小ㄉㄨㄞ一路上一直在喊恐龍恐龍,他跟他說什麼都不理,但回家後我一跟他說看飛機的VCD,他馬上就改口說飛機了,我問他什麼他都有回應了。ㄉㄨㄞ爸現在變得很悲觀,去年中時我要帶小ㄉㄨㄞ去做發展測試他還不肯,說我趕流行,小ㄉㄨㄞ沒有問題,現在我願意相信醫生的診斷,他卻認定小ㄉㄨㄞ還是有問題的,是我跟醫師太輕描淡寫。我該再去找另外的醫生嗎?最近見過我們小ㄉㄨㄞ的同學同事朋友,都覺得小ㄉㄨㄞ看起來還算正常啊!要東西時也會很諂媚地去親人家,我真不知道究竟應該放寬心還是該緊張了。

1.7
過完年準備送ㄉㄨㄞ仔去上托兒所了。
過年前去看了幾家,也問過其他媽媽的意見,現在已決定讓ㄉㄨㄞ仔去上永安市場捷運站旁的一家托兒所。原本考慮給小ㄉㄨㄞ上半天,中午回來後請小ㄉㄨㄞ一歲以前的保母照顧(他只答應可以照顧半天),但托兒所不建議如此做,因為這樣小朋友等於要同時適應兩個地方(ㄉㄨㄞ已經跟舊保母分開一年多了)。

之所以會選擇這家托兒所,主要還是在於小ㄉㄨㄞ的反應,之前他去過一家幼稚園,一進去就拉著我們的手說走走走,去上感覺統合也是一副不想進去的樣子。而去這家托兒所,他的場地還滿大的光線很明亮,小ㄉㄨㄞ一進去有些必俗,但沒多久就開始玩起來了,我們在那待了一個多小時吧!小ㄉㄨㄞ也一直在玩,跟小ㄉㄨㄞ說回家了,小ㄉㄨㄞ竟然跺腳不肯走呢!所以我跟ㄉㄨㄞ爸決定讓他去這家托兒所試試看了,至少他好像滿喜歡這個環境的。

其實要不是出現一些重複性的行為,我們真的覺得ㄉㄨㄞ仔變得開朗許多,跟人的互動也很有進步,這次過年在爺爺跟外公家都跟表哥表姊玩得很愉快,見人也會主動喊,沒有之前的必俗了,加上之前也有去看過兒童心智科,醫生也鼓勵我們讓小朋友去過過團體生活,轉換一下環境,因為他看起來真的不喜歡保母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