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咩咩剛出生時小ㄉㄨㄞ跟賢賢一樣沒有什麼反應,但最近已經十個月大的咩咩開始會搶東西時,就經常上演搶奪玩具的戲碼,小ㄉㄨㄞ常是用手一揮就把咩咩揮倒在地,惹得咩咩哇哇大哭,這時我會要求小ㄉㄨㄞ跟咩咩對不起,跟ㄉㄨㄞ仔說這是不可以的,如果咩咩壞壞要跟爸媽說不可以直接打人,通常要解釋很久甚至起身要走人,他才肯道歉。最近小ㄉㄨㄞ比較喜歡玩拼圖,終於可以獨立把20片拼完了,上個月小ㄉㄨㄞ托兒所的園長跟家長分享如何與小孩互動,有提到應該善用小孩的敏感期,就是每個小孩在不同的發展階段對某些東西特別敏感,家長必須適度的誘導,又提到要求小孩收玩具的問題,園長強調家裡的布置必須要營造適合小孩玩玩具跟收玩具的場景,就是不要把所有的玩具全部放在一起
,小孩會不知道如何收就不願意收了。一次只放幾樣玩具,要求小孩玩一樣收一樣,他們在學校就是這樣的,這是蒙特梭利的作法吧!總之我在聽了老師的分享後,最近打算把家裡的玩具再分類整理一下,讓小ㄉㄨㄞ跟咩咩能有更好的玩樂空間。另外我也參考小ㄉㄨㄞ學校的一些作法,最近去書店跟上網買了不少教具,可以在家跟兩個小朋友一起玩,從玩樂中可以讓他們同時也學習一些東西。

不知道各位媽媽是否可以分享一下你們最近都跟小朋友玩些什麼呢?我買了風車出的多元智慧學習寶盒系列,如找朋友、放大鏡瞧一瞧...還有七巧版、蒙氏數棒、古氏數棒、六型六色拼圖版、造型釘版....另外這半年因為小ㄉㄨㄞ變得很會講話了。所以ㄉㄨㄞ爸也同意我可以教小朋友英文,所以現在跟小ㄉㄨㄞ講話,我會盡量中文講一遍,再用英文講一遍,不過多半是單字啦!因為我日常會話也不是很熟,怕講錯反而誤導。另外小ㄉㄨㄞ也喜歡看故事書,我也同時讓他看跟聽英文繪本,像之前買的picture reader、Little kiss,另外我也買了幾本初級PM,有空就念給他們聽,其實我們每天晚上大概只有一個多小時的玩樂時間,覺得都很不夠用哩!

咩咩已經會叫爸爸媽媽了耶!還會揮手說byebye了,好好玩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