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三
在小ㄉㄨㄞ三歲多時,一日早上送他去托兒所,在電梯裡他突然對我說:「祖祖老師今天不會來。」媽媽好奇的問為什麼,小子回說「老師生病了啊!」媽媽隨口又問老師去那裡了,只聽小子不經意地說:「老師採藥去了。」媽媽詫異地問什麼意思,小子不耐煩的說:「就是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啊!」呵!原來他把讀過的唐詩套進日常生活中了,只不過這個詩得改成:電梯問童子才更符合呢!說到改編,這也是我常和ㄉㄨㄞ仔玩的遊戲,像有次搭火車,適巧窗外嘉南平原的落日餘暉令人賞心悅目,我趕忙喊了聲:小ㄉㄨㄞ,看!有夕陽耶!小子馬上接口道: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媽媽一聽真是感動得無以復加,但也就這麼一次,後來有次又是相似的場景,小子回說:我覺得夕陽很像蛋黃,媽媽聽了一時興起,回他說:那就是夕陽無限好,只是像蛋黃囉!說完,母子兩相擁大笑,爾後再見夕陽,這兩句詩成了我們母子兩的默契了。
後來咩也開始讀唐詩後,也經常這麼舉一反三,跟她說:來吃紅豆豆花吧!小妮子便像被啟動的娃娃,開始搖頭晃腦念了起來:紅豆生南國…還一口氣念了七八首五言絕句,邊念還邊做動作,應該學校老師教的吧!模樣真是可愛極了。

之四
前陣子我常念唐詩給小ㄉㄨㄞ聽,還偶而會加入自己的看法,只是小子也常自有看法,如我說杜甫的贈衛八處士意境很棒,小子毫不客氣回說:我覺得長干行比較好。今年去賞月時,我念李白的月下獨酌給他聽,小子回說:我要念月黑雁飛高…喂!明明就有一輪明月,看來他大概不了解月黑之意,還刻意跟我唱反調呢!

之五
我們經常一起讀繪本,小子也時出驚人之語,像這兩天我們看了馬頭琴,講到主角蘇活在白馬被惡霸王爺搶奪不成射殺後,白馬托夢給蘇活用牠的皮筋毛骨做成馬頭琴相伴,故事就此結束,小子竟心有不甘地說:蘇活做好馬頭琴,幹麼不拿去敲那個王爺的頭啊!小子一臉憤慨,我則笑著跟他說白馬只是要他留作紀念,小子仍心有不甘地自編了後續劇情:蘇活一拉馬頭琴,王爺馬上頭疼死掉了。看來他中西方童話故事的惡有惡報頗深,偏給這個淒美故事來個正義的結局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