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年後由於原本同住的外甥女搬出去空出了一間房,為了避免空出來的房間變成儲藏室,我把小ㄉㄨㄞ的玩具全部移到這個房間充當遊戲房,原來的遊戲間移走了玩具就變成了書房,這兩間房原本就是欲留給兄妹兩個人一人一間的,只是現在一家四口還擠在主臥室睡。

利用這個機會重新整理了一下所有的玩具,再加上最近還添購了些益智玩具,一直在想要如何整理才不會很亂,剛好這個月開始上蒙式居家課程給了我一些靈感,我決定參考托兒所的作法,把各類玩具像教具一樣地擺在架上。只是不想多花錢,所以全部環保DIY利用紙箱改裝成教具架,就像這個樣子:



圖中兩個玩具架是之前就買來了,已經都放滿了,左下的那個則是這次自己做的, 一共做了三個架子,全部花費不用100元喔!我總共放了二十多樣玩具,有時候玩具如果沒有擺出來或不容易收拿,小朋友就常忘記去玩或不太肯玩呢!我把每一樣玩具都用盒子裝起來,方便小ㄉㄨㄞ跟咩咩取用跟收拾。像龍博士跟小紅車我就用鞋盒的蓋子當托盤來擺,有些零件多的玩具就用透明盒裝著,像五方連塊、多向連結積木之類的。比較小的玩具像扣條、頂珠棒我就找化妝品或牙膏類的長盒子來裝,更多零件或大型玩具的如LASY、樂高、進位積木、恐龍、車子等,我則用水果盒、鞋盒加上各種大大小小的盒子來分裝,這樣方便拿又好收。
下面左邊是樂高,這是用筆記型電腦的盒子加上自己做的分隔版,右邊則是LASY,是用水果盒加上各類大小的紙盒、塑膠盒,這種組合積木為了方便孩子取用(不用花時間找),所以將不同形狀的積木分開是有必要的。



這是進位積木,為了便於辨識,我用鞋盒再自己做分隔版分開各種數字積木。



上面是這個房間的三分之一,另外三分之一,也是用很省錢的收納方式但沒有什麼美感啦!



左邊這個部分我是用兩個大的置物箱上面蓋上不用的床單,就成了可以擺玩具的工作檯,我又用了好幾個紙箱來裝飛機、火車、汽車之類的大型玩具,置物箱中擺了很多目前用不到的雜物。右邊的這個其實原本是個電視架,這是以前租房子時用的後來買房子裝潢後就用不到了,我把它放在小朋友的房間,上面剛好可以擺台鐵琴及當成小朋友的成果展示架,那個咖啡色的小架子可是我20年前念高中時買tape送的架子呢!下面四格我則用A3的影印紙箱裁成適當的大小,可以當成收玩具的抽屜,用來收絨毛娃娃之類的零零扣扣的小玩意。

這個房間還有另外三分之一是咩咩的辦家家酒玩具及兩箱不知如何分類的玩具、還有字卡、拼圖、CD player等,還沒有完全整理妥當,還在想辦法讓它看起來好看一些。

玩具真的越買越多,買了就要想辦法讓孩子想來玩,通常我都是在旁邊假裝自己玩得很開心,小ㄉㄨㄞ跟咩好奇了會來問我或要求一起玩,有時候覺得當媽媽的人也得好有心機呢!像龍博士的金字塔、腦筋急轉彎我至少玩過不下幾十回,ㄉㄨㄞ小子才總算肯拿起來玩,但小紅車、小熊渡河這一類的到目前還沒成功,也許年紀還不到吧!

有時候某種玩具的玩法也不一定受限原本的目的,像小ㄉㄨㄞ現在還是很喜歡玩恐龍模型玩具,有時候我會鼓勵他用五方連塊幫恐龍蓋秘密基地,他喜歡鍬形蟲跟獨角仙,會用LASY做出各類甲蟲來打架,而各類積木都是咩跟ㄉㄨㄞ仔玩扮家家酒的食材呢!常跟他們一起玩,我自己也玩得很開心哩!

有些玩具是比較具有功能性的,買了又怕不用會浪費,只好當起推銷員攪盡腦汁把東西推銷出去,我的顧客當然就是這兩隻啦!擺得明顯好看吸引注意是第一步,第二步就是貼身服務陪玩兼取悅顧客,第三步再是顧客不玩了趕緊陪收兼讚美,另外也跟顧客們約法三章一次只玩一種,一種玩完收拾乾淨才可以玩下一個,這也是小ㄉㄨㄞ他們在托兒所玩教具的規矩,小ㄉㄨㄞ通常在我的提醒下可以做到,但咩還是化外之民經常不理會,所以我跟小ㄉㄨㄞ常邊收邊碎碎念:咩咩還小不懂事。我還常跟小ㄉㄨㄞ魔音傳腦式地念咒語:我們家每天都要整整齊齊、乾乾淨淨、清清爽爽的好不好?所以那個教具區八九成可以經常維持照片那個樣子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