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月23日參加ㄉㄨㄞ仔托兒所的兒童自然體驗戶外教學,這天的行程是陽明山百拉卡公路與大屯自然公園。
在新北投捷運站集合時,立偉老師跟阿佳老師先介紹行程,這天的主題是觀察火山地形跟八大植物種類。在前往百拉卡步道的路上,立偉老師稍微跟大家介紹一下陽明山的火山地形,中途還停下來欣賞標準的火山地形:紗帽山。到了百拉卡步道前,往對面的山頭一望,冒著煙的可是小油坑呢!先從百拉卡步道開始走,由於早上才下過雨,步道有點濕滑,我一路牽著小ㄉㄨㄞ,都叮著他小心滑到,還教他盡量不要踩在步道的綠色區塊,因為上面有苔癬植物,容易滑倒,而愛撒嬌的小咩不出所料,一路賴著ㄉㄨㄞ爸不肯下來走,ㄉㄨㄞ爸也整路抱著她,本來我想幫忙抱一下,但是ㄉㄨㄞ爸不肯,他擔心我容易跌倒,抱著女兒反而危險。阿佳老師沿途找了些植物,開始跟大家介紹植物的八大種類:藻類、苔、蘚、蕨類、裸子植物、單子葉植物、雙子葉植物,在這條步道上陸陸續續找到了苔癬、地衣、蕨類、裸子植物等,至於單子葉植物、雙子葉植物,因為隨處可見,老師反而就沒有多作介紹了。這天大概天氣過於潮濕,沒有見到什麼小昆蟲,只有看到一些像是鹿角金龜子、蚱猛之類的,另外還有看到石龍子、盲蜘蛛等。我自己到是找到了不少野花,有些不太認得,又不好意思問老師,只好拍了照回家查圖片,除了原本就知道的紫花、黃花酢醬草、黃鵪菜,還看到了不少小薊、水芹菜跟風輪草,在這個春天裡,隨處在路旁恣意開放呢!中午在鞍部休息用過午餐後,就往大屯自然公園走去,為了節省時間,老師帶大家走了一條陡峭的稜線,整路都是濕滑的路面,ㄉㄨㄞ爸不敢抱咩咩,由我牽著咩咩一步一步地慢慢走,咩咩幾番想賴皮,都在老師的鼓勵下走了下去,這也是這天小姐唯一自己走的路呢!到了大屯自然公園,放眼望去盡是一整片的翠綠,小ㄉㄨㄞ跟ㄉㄨㄞ爸已經先在長滿綠草的山坡上等我們了,見到我,遠遠的小ㄉㄨㄞ衝了過了,一個不小心便滾了下來,小ㄉㄨㄞ起來後滿臉是笑,這種在草地上打滾的經驗對他可是少見呢!隨後他盡情地在草地上一直滾一直滾,開心得不得了,咩咩則是跟著ㄉㄨㄞ爸躺在草地上說要午睡,父女兩親暱的身影真像一對情侶呢!坐在草坡上,靜靜眺望對面的小觀音山,前方有個小小的湖,湖上修了小橋,在略微陰濕的天氣中,展眼所及彷彿一幅山水畫,安詳寧靜而且美好。而這天的旅遊,也在小ㄉㄨㄞ快樂的翻滾中結束了,雖然弄得全身髒兮兮,但是對我們一家而言,卻是一次快樂美好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