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六全家參加媽媽辦公室的活動,到三峽滿月圓森林遊樂區健行。天氣好極了,秋高氣爽,一路上ㄉㄨㄞ仔都很開心,還一直想跟著解說員看東看西的,但由於咩咩腳程慢跟不上,後來ㄉㄨㄞ仔就跟著爸爸走,媽媽則陪咩咩慢慢逛,邊走邊吃東西,小妮子在食物的引誘下才願意自己走呢。沿途看見不少小動物,像是長腳蜘蛛、蟾蜍,清澈的大豹溪支流裡頭,還有小巧可愛的蝌蚪,河畔不時有豆娘飛來飛去。待準備集合時才與他們父子倆會合,小ㄉㄨㄞ很高興地給我看出門前爸爸特別用牙線棒的塑膠盒穿洞做成的昆蟲採集箱,原來他們抓到了一隻小蚱蜢,小子顯然很得意,但我覺得不是很妥當,要他放回去,他嘟著嘴不肯,說他好喜歡蚱蜢。回到遊覽車上,同事雅萍念小五的兒子用紙袋裝了捉來的小昆蟲,小ㄉㄨㄞ趕忙湊過去看,回來昆蟲採集箱多了一隻大蚱蜢,原來大哥哥把抓到的蚱蜢送給ㄉㄨㄞ仔了,就這樣小子帶著兩隻蚱蜢回家了(照片中的蚱蜢就是大哥哥抓到的)。
蚱蜢.jpg
為了安置這兩隻小蚱蜢,ㄉㄨㄞ爸把之前興沖沖買來養魚的玻璃魚缸拿出來,這個魚缸養過一隻鬥魚,但只有三天鬥魚就翹辮子了。兩隻蚱蜢放進魚缸,ㄉㄨㄞ仔還為兩隻蚱蜢分別取名為小不點跟大不點,沒多久仔細一看,小不點已經四腳朝天了,恐怕是不耐沿途舟車勞頓,沒多久就掛了。為了養大不點,我正在努力找家裡有的昆蟲書,想知道蚱蜢到底吃什麼,突然小ㄉㄨㄞ喊我說不用了,原來ㄉㄨㄞ爸突發奇想,把家裡那顆來不及吃掉的蕃薯長出的嫩葉摘給大不點吃,大不點顯然餓極了吃了起來,讓我們鬆了一口氣。但家中養了一隻小蚱蜢不是一件輕鬆的事,很快的葉子已經吃完了,ㄉㄨㄞ爸跟小ㄉㄨㄞ商量要把小蚱蜢野放了,小子要求先帶去學校給同學看後才放,ㄉㄨㄞ爸也答應了。周一那天小ㄉㄨㄞ帶著蚱蜢上學,但當天晚上天氣轉涼,我們母子兩上完圍棋課,天氣冷冷的,我擔心蚱蜢可能無法適應,只好又帶回家,小ㄉㄨㄞ還天真的地說,那養大不點養到春天再讓放他走好了。但大不點甚至沒有等到冬天,隔天晚上回家,大不點已經完全不動了。就這樣,這個魚缸又添了兩個亡魂。

對於小ㄉㄨㄞ動輒將野外的昆蟲抓回家這件事情我一直耿耿於懷,看過劉克襄的書,強調要教導孩子接近自然、觀察自然,但不要侵犯自然,就是人家說的:除了回憶、什麼也不帶走。但此番帶走兩隻蚱蜢,雖然不是保育類的昆蟲,但畢竟是原本屬於大自然的生物,仍應有一定的尊重跟謙卑。我一直跟小ㄉㄨㄞ溝通這件事,問他如果是他被人家抓走,再也看不到爸爸媽媽,他會不會很傷心?小子回說:大不點已經長大了。我又跟他說:那如果大不點有小baby了,那他的小baby看不見爸爸媽媽,會不會很傷心?小子才不說話。後來我又跟他提到,我們不太會照顧小動物,最好不要養,小子不服氣,質問為什麼阿佳老師就可以養、某某老師也可以養,我回他我們家很小,小動物住在我們家會不舒服,小子有點感嘆地說,我希望以後可以搬到有院子的地方。我也跟他說不是所有喜歡的東西都要帶回家來,小子好像懂了,回我說,就像百貨公司的玩具我很喜歡,但是我不能帶他們回家對不對?我摸了摸他的頭。
我想我對養寵物這件事是有心理障礙的,因為我實在無法承受寵物死掉時那種傷心的感覺,所以我會很抗拒去養。往後小ㄉㄨㄞ跟咩可能會不斷不斷地要求養小動物,看來親子之間還有很多很多的事情得一起去討論、溝通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