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很想紀錄最近我們在家的玩活動,除了玩玩具、看繪本外,我們生活中還有一個部分佔了很大的比例--聽音樂。
我自己對古典音樂懂得也不是很多,只是還滿喜歡的就是了,要感謝ㄉㄨㄞ仔跟小咩,因為他們我特別有動力,總想跟他們一起分享生命中許多美好的事物。
剛開始給他們聽音樂的時候,我都是用比較誇張的方式,像聽「大黃蜂的飛行」時,我邊放就邊學著蜜蜂使勁地用首揮舞者,還一直唸著說:我是大黃蜂,飛啊飛啊!聽柴可夫斯基的「天鵝湖」時,我就跳起了芭蕾舞,然後跳到ㄉㄨㄞ仔前面對他說:「王子,你願意跟我跳隻舞嗎?」ㄉㄨㄞ仔一開始大概被這個無里頭的老媽搞糊塗了,有點恐懼的說:我..我不是王子!聽「鬥牛士之歌」時,我就學起了牛滿場亂撞...睡覺時我們常聽的搖籃曲之一是舒伯特的小夜曲,我邊聽會邊在ㄉㄨㄞ仔的耳邊說:這是媽媽很喜歡的一首曲子,不知道為什麼,聽了總讓我有些淡淡的悲傷....後來他們因為接觸介紹樂器的書後,開始可以接受聽音樂了,我便把那套兒童音樂大師放給他們聽,差不多一個月聽一個作曲家,只要有空的時候就放來聽,十個音樂家到目前除孟德爾頌外大致都聽過了。中間也穿插著台灣麥克的那套兒童音樂繪本,陸續聽了普羅高菲夫的「彼得與狼」、聖桑的「動物狂歡節」、柴可夫斯基的「胡桃鉗」、「睡美人」、「天鵝湖」、史特拉文斯基的「火鳥」、「夜鶯」、莫札特的「魔笛」、「費加洛的婚禮」、比才的「卡門」...。
除了在家聽音樂外,我們也開始去國家音樂廳聽音樂會,有大型的親子音樂會,如「虎姑婆」、「娃娃兵進音樂廳」,這種音樂會除了有樂器介紹外,演奏時也有穿插一些表演,像虎姑婆、彼得與狼,讓小朋友更容易親近音樂。另外也聽了幾場演奏廳的音樂會,有雙鋼琴、DoReMi說故事。也去看過「火鳥」的音樂劇,那次小ㄉㄨㄞ對於音樂繪本的故事搬上舞台,反應還挺好的。其實這麼小的小朋友聽純音樂會不是很坐得住,只要不要影響別人,我是不會太要求他的,總是希望他能有機會多接觸現場的音樂會,慢慢能體會音樂演奏的美好就好了。
聽了大半年,雖然還是只聽了些皮毛,但是小ㄉㄨㄞ偶爾會跟我討論一些音樂的事情,有次就突然問我說:巴哈除了布蘭登堡協奏曲外,還有那些音樂啊?還有一次睡覺前我聽他自己在喃喃自語說:莫札特跟異特龍都有個特字。音樂家的一些軼事也常成為我們的話題,像巴哈脾氣很壞曾經拿假髮丟樂團的人,貝多芬老的時候很慘還耳聾、莫札特長大後生活雖很不如意但卻做出很多快樂的音樂....我還講過一個冷笑話,問小ㄉㄨㄞ說:你知道爸爸媽媽比舒伯特、莫札特厲害在什麼地方嗎?答案是爸媽已經活得比他們兩個要久了,因為他們一個才活了31歲、另一個則是35歲...有時我在忙沒辦法陪她們一起玩,我會問她們想聽什麼音樂,小ㄉㄨㄞ跟咩都會各自說出自己要聽的,像前兩天一個說要聽「夜鶯」,一個說要聽「動物狂歡節」,還差點吵了起來。小ㄉㄨㄞ也開始對音樂旋律有些感覺了,像有一次我心情很不好,跟小ㄉㄨㄞ說媽媽要聽柴可夫斯基的「悲愴」,小ㄉㄨㄞ問悲愴是什麼意思,我跟他說是很悲痛跟傷心的意思,然後音樂一開始,是幾節慷慨激昂的旋律,小ㄉㄨㄞ聽了馬上說:聽起來一點都不悲傷啊!對這首交響曲也不熟的我只好瞎掰,因為悲愴也會很激動,無法接受事情怎麼會變這樣?說完我自己表演了起來,當下還真的覺得自己挺有表演天分的,還好很快旋律就開始幽暗了起來,我就順口說,激動後開始悲傷了...看著小ㄉㄨㄞ認真的表情,我的心情突然好了許多,看來音樂可以撫平人心還真的有幾分道理呢!前陣子聽韓德爾的「哈利路亞」,兩個小朋友對這段音樂琅琅上口,有天回家路上看到有人在賣鳳梨,小咩竟然唱起哈利路亞(鳳梨路亞...)我們簡直笑到不行。還有一次小咩在哭鬧,小ㄉㄨㄞ為了哄小咩,跟我說我們唱鬥牛士之歌給咩咩聽好不好?我跟小ㄉㄨㄞ一搭一唱地逗小咩,咩咩果然很快地破涕為笑了。
就這樣,音樂在我們親子之間,就好像共同的話題一般,每天都充滿了歡樂跟興味呢!就像人家常說的,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