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ㄉㄨㄞ仔三歲多時玩過一陣子的拼圖,那時最多是拼到60片的,後來就擱著好久沒拿起來玩過。前陣子我在玩具店看到甲蟲王者的60片拼圖,買了給ㄉㄨㄞ仔玩,ㄉㄨㄞ仔很高興地玩了起來,而且很快就拼好了,一時之間又開始玩起拼圖,把之前的拼圖全部拿起來重新拼,越拼越快,60片的拼圖不用十分鐘就拼好了。於是我又去幫他找更多片的,找到爆龍戰隊的100片的,圖案有七八個戰士跟好些怪獸,第一次拼的時候,ㄉㄨㄞ仔一個人足足奮戰了40分鐘,還不肯停下來吃晚餐,我只好過去陪他完成。後來拼了幾次後,已經可以差不多在20分鐘內拼好了。給小朋友玩的拼圖通常都有個版子,版子裡頭有各片拼圖的形狀,小朋友可以照著拼,但是大人的拼圖就沒有版子,所以我鼓勵ㄉㄨㄞ仔不要拼在版子上,直接拼在地板上試看看,等他可以完全不用拼版子時,就來挑戰大人的拼圖。最近我在網路上買了兩盒200片的拼圖,是他很喜歡的恐龍跟工地的圖案,目前ㄉㄨㄞ仔還沒辦法獨力完成,都還得老媽陪著拼,反正也還滿好玩的,我自己也常玩得很開心。每次幫ㄉㄨㄞ仔買拼圖時,為了公平起見,我一定也同時幫咩咩買一份小女生喜歡的圖案,雖然知道咩咩在學校也玩拼圖,但在家裡還沒有玩過,結果很出乎我意料之外,咩咩很喜歡拼圖,而且拼得很上手,第一次買給她20片拼圖,很快就會拼了,接著哥哥拼100片時我又買了40片的給她,也可以完全獨力拼好,於是我拿哥哥的60片拼圖給她試,她可以在媽媽的陪伴下完成,甚至比哥哥拼得還要好。
拼圖還真是一個滿好的遊戲,可以訓練孩子手眼協調與邏輯推理的能力,我跟他們玩拼圖時,常會跟他們討論要怎麼拼才可以拼好,怎樣判斷這片應該是在哪一個位置,是從圖案還是顏色,如何分類來幫助找到位置...另外從兄妹倆玩拼圖的動作,也可以觀察出個性上的不同,ㄉㄨㄞ仔是比較不喜歡具有挑戰性的工作,而且生性保守,遇到困難常常會哇哇大叫,他每次拼好一個拼圖,總是如釋重負般地玩下一個,要隔一陣子才願意重拼,但咩咩拼好一個後,卻喜歡馬上打翻重拼一次,可以同一個拼圖連拼幾次也不厭倦。但小姐拼圖時有個習慣,老是要媽媽陪她,還要媽媽幫她拿拼圖,我得一片一片拼圖遞給她,是不用告訴她位置,她自己可以找得到,但是喜歡有人陪她玩就是了。
為了吸引孩子的注意,通常選拼圖的原則就是投其所好,像ㄉㄨㄞ仔喜歡恐龍、甲蟲,選這種拼圖給他準沒錯,而給咩咩多半是米老鼠的,我也考慮再買doremi的或是小公主之類的圖案給她玩呢!另外我家也有台灣地圖跟世界地圖的拼圖,ㄉㄨㄞ仔因為常玩台灣地圖的拼圖,加上又常坐火車,對於各縣市的地理位置非常熟悉,有一次我跟婆婆在聊天,一時口誤說台中接下來雲林,ㄉㄨㄞ仔聽了馬上回說,台中下來是彰化,哪是雲林啊?當場聽得我臉上出現三條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