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ㄉㄨㄞ五歲八個多月了,我們親子共讀的範圍越來越廣,現在碰到了書籍適讀問題。
中國四大文學名著中,我們曾在小ㄉㄨㄞ快滿五歲的時候一起讀了西遊記,媽媽選的是是風車出的A4版,大約兩百多頁、裡頭也有些插畫,用一天唸一回的方式念完了整本書,我都是照本宣科念,沒有刻意去簡化內容,然而爸爸認為小子聽不懂字面意思,還常故意找一兩句考考小子知不知道意思,小子多半回答不出來,所以爸爸便要求媽媽念的時候要簡化跟口語化。但其實小ㄉㄨㄞ不拘泥於文字,他聽得懂整回故事的來龍去脈,對每回出現的不同妖怪也都如數家珍,對他而言,故事裡頭有很多新奇的妖怪跟打鬥的場景,最合小男生的脾胃了於是媽媽也就逐字念完了整本西遊記。
而買西遊記的同時也買了同一版本的三國演義跟史記,都放在書架上,如同西遊記一般,前陣子小子自己把兩本書拿起來翻了翻,就對我說:媽媽,三國演義跟史記在講什麼啊?我跟他大致介紹了一番,小子就無比熱情的說:我們來念這本書吧!當時我臉上是出現小丸子的三條線,我並沒有打算這麼早給小子念三國演義,但又不好拒絕孩子,於是就硬著頭皮念了。念了幾回,對於故事中不時出現的打殺劇情跟爾虞我詐,心裡很是嘀咕,爸爸也一直覺得說內容兒童不宜,要我們不要再念了但小子每天還是很期待在睡前聽上一回,我還是頭一次在親子共讀上面臨如此天人交戰。媽媽知道三國演義會出現比金銀島、西遊記更多複雜的人事物,所以在念之前有特別再找了幾本三國演義的圖解之類的書籍,先跟小子介紹書中會出現的人物,還有特別針對他喜歡的武器類做介紹,才開始一天唸一回。對於每回出現大量的人物地名,我當然是很頭痛,像諸葛亮登場時說到孔明先生,小子就問孔明不是死了嗎?原來是前一天關羽闖五關斬六將裡頭有個將領叫做孔秀,小子搞混了。還有小子會不斷地問每個人物:「董卓很壞嗎?」「呂布是好人嗎?」「曹操是好人還是壞人?」曹操先是謀刺董卓,事敗逃亡時誤殺呂伯奢一家,顯示出他性格上的多疑,但小子哪懂這許多?我只簡單的說人家說曹操是奸雄,他就又會繼續問什麼是奸雄什麼的。如何跟小子說,這個世間人物不是只有黑白好壞之分,從不同角度又有不同的詮釋?

接著裡頭出現許多打殺的文字描述,不止爸爸聽了不舒服,我念的時候也覺得彆扭,特別是五關斬六將裡頭,一句話不說地便把人砍下馬,我讀起來簡直冒冷汗。又唸到周瑜設計讓蔣幹盜書除掉了曹操兩員大將,小子聽不懂裡頭的訣竅,還一直問周瑜為什麼要騙人?他也是奸雄嗎?看來這個年紀,是無法理解軍事計謀跟詐騙之間的差別,或許真的不該給他讀這些的。不過後來諸葛亮草船借箭,情節就容易理解,小子聽完後一句:好有趣喔!讓我想說好歹念完赤壁之戰,三分天下完再打住吧!

不過在讀的時候還是有一些有趣的事情,比如說剛讀到關羽騎著赤兔馬,那陣子每天下雨,小子拿起雨傘放在跨下說:這是我的赤兔馬。爸爸笑他說,赤兔馬是紅色的耶!你的雨傘是藍色的,要叫藍兔馬。小子還一臉不高興的說:假裝的嘛!又讀到趙雲單騎救主,小子聽完整回故事,馬上拿起床上的長條糖果枕當馬騎,手裡還揮著用LASY做的武器,說他要去單騎救主了,我提醒他懷裡還得抱個小baby,他馬上轉頭對咩咩說,咩過來,小咩也很配合演出馬上撲到他懷裡,兩人就撞成一團跌落床上,讓一旁的我笑疼了肚子。小子對書中出現的各類武器如數家珍,每次講的時候就會攤開書說,我們來研究武器吧!什麼戟、矛、青龍偃月刀、蛇矛、劍、槍、弓箭...,小子都愛的很,每天都見他用LASY去做出各類武器來角色扮演一番。

羅貫中在三國演義中引楊慎的詞-臨江仙來為劇中人物做註解,媽媽趁機讓小ㄉㄨㄞ念了這闕詞,現在打算念完赤壁之戰後就暫時停止讀三國演義了,不過在念赤壁之戰時,給小ㄉㄨㄞ念念蘇東坡的念奴嬌--赤壁懷古,也是一定要的啦!
小ㄉㄨㄞ念到「滾滾長江東逝水」,自己會接一句:「董卓滾出呂布的家」,再一句「浪花淘盡英雄」,小子又說:「英雄通通死光光」!真是敗給他了。



【臨江仙】 楊慎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 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念奴嬌‧赤壁懷古】蘇東坡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
亂石穿空(崩雲),驚濤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杰。
遙想公謹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
故國神游,多情應笑我,早生華發。人間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