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星期某一天晚上,小ㄉㄨㄞ洗完澡,突然到書房拿了已被我收進書櫃的風車版的三國演義,拉著我在臥室的房間坐著,對我說:「媽媽,我今天在學校自己看華容道喔!我先講給你聽,你等一下再念這本書的華容道給我聽,看一不一樣好不好?」我說好,小子便一臉認真地說起故事,先說曹操在赤壁被打敗後,逃出來到了一個地方,突然哈哈大笑說:諸葛亮沒有我聰明,結果突然出現一個人,是張飛打過來...我很雞婆地問,為什麼張飛會在這裡等曹操呢?小子回說:是諸葛亮叫他去的啊!接著又說後來又逃到一個地方,曹操又哈哈大笑說:諸葛亮還是沒有我聰明,結果又出現一個人,是趙雲打過來了...我還是問了同一個笨問題,小子還挺有耐性地回答我。然後小子就說曹操逃到了華容道,又哈哈大笑說:諸葛亮沒有我聰明,這時候關羽出現了,然後曹操就請關羽放他走,關羽就放走他了。我問他為什麼關羽要放他走啊?小子想了想說:因為曹操送他赤兔馬啊!確實是很小孩子的反應,我沒多跟他解釋,只是摸了摸頭稱讚他,他很高興地說:那媽媽換你念。我也就真的把風車版的那一回華容道念了一遍,小子聽完很高興地說:跟我說的一樣耶!其實從講完赤壁之戰,剛好去了一趟花蓮,回來後真的沒有再讀三國演義給小ㄉㄨㄞ聽,跟小子解釋為什麼不念的原因,小子沒有爭辯,只是淡淡的說:好可惜喔!之前就聽他說過學校有一套啟思出的中國四大古典文學,原本之前他就常會去翻來看,在我們讀了三國演義後,小子也開始會利用早餐過後跟晚餐前的自由時間跑去書架找三國演義來看,有一陣子每天接他放學時,他總很高興地跟我說他今天看了哪幾回,有時他也會突然對我背出一大堆他從書上看來的回目,有時他還會說出我們家另一本三國演義裡頭人物介紹的順序,一口氣唸出十幾個人名...有幾次他突然問:空城計是講什麼?三家歸晉是什麼意思?這一陣子看到什麼東西都會聯想到三國演義,去關渡時,他會問說:是曹操打敗袁紹的官渡之戰嗎?跟他講這是趙阿姨,小子馬上脫口而出,是趙雲的趙嗎?

每次看他興高采烈地說著三國演義如何如何時,我總是有些不忍,真要舉手投降了,尤其小子說話時圓滾滾的眼睛眨呀眨的,讓你真是無法招架,剛好那時候啟思又推出跟他們學校一樣的那套中國四大古典文學,還附CD,我就下單買了。書到的那一天,打開給小子看,小子高興極了,看他很寶貝地不停地摸著書皮,彷彿得了一件心愛的東西似的,讓媽媽看了很感動。於是媽媽用自己收藏紅樓夢相關東西的精神,也開始留意起三國演義的玩意兒,先買了一副三國演義的跳棋,小子也很喜歡,對於刻著三國演義人偶的跳棋都很呵護,每次都會仔細收好,之前超不愛下棋的他,有了三國演義的加持,總算比較有願意下棋了。又看了一副三國演義的撲克牌,但是先按住不買,原本跟小子說他如果跟我念諸葛亮的前出師表就送他(這是媽媽念高中時候很喜歡的一篇文章,以前背的很熟後來全忘光了),小子也答應了,但後來去買了本新的古文觀止一看,發現還真的粉難念,一堆人名什麼的,就放棄這個念頭,所以至今小子也還沒得到這副撲克牌。小子不止一次告訴我他想要那本我之前買來送給哲哲表哥的書,是以圖表介紹三國演義的,其中有很多篇幅在介紹三國的兵器,我才知道小子跟其他很多小男孩一樣,喜歡三國演義主要原因還是被裡頭各類武打場面所吸引的,就像他們迷甲蟲跟超人一樣。

對於這點,我倒是覺得無可厚非啦!就像我自己讀紅樓夢,初讀時主要是被寶黛的愛情所吸引,急急想看完整本書,瞭解兩人到底有沒有結局,後來一讀再讀後才慢慢去品味書中文字、詩詞與其他各類豐富的事物,這是何以一本書可以列為古典文學經典,就是因為它的文字優美,而且具有豐富文學價值。我想三國演義之所以迷人也是如此吧!就如同我讀紅樓夢,可以用一輩子來讀,假如小子真的喜歡三國演義,想用一輩子的時間來讀它,我也會樂觀其成吧!但更可能小子是一時興起,就像他六七個月大時超喜歡各類交通工具,但再大些時,等他又認識了動物、恐龍、甲蟲後,交通工具就不是他的最愛了。而我就是那個無可救藥的痴心老媽,總是小子愛一樣,我跟著愛一樣,他愛看交通工具,讓原本對交通工具無好感的我,每每在路上看到了什麼車,就馬上轉頭向小ㄉㄨㄞ說:你看,是**車耶!有次出差坐在車上看到吊車,也是脫口而出是吊車耶,讓一車子的同事臉上都出現三條線。然後小子愛上恐龍,我就陪著他認識了各類的恐龍,什麼暴龍、三角龍、虛形龍...到三疊紀、侏羅紀、白堊紀,各種恐龍生活在什麼年代、有什麼習性都摸得一清二楚,小子隨口問了暴龍的英文怎麼說,媽媽也就努力地查了翻譯機,學了幾十種恐龍英文的念法,只為了博子一笑。看小ㄉㄨㄞ對交通工具現在已經不屑一顧,問我會不會覺得以前太浪費時間,我的答案很堅定,當然是不會啦!因為陪伴小子的過程已經給我很多很多的快樂,至於是不是有什麼結果,小子有沒有變聰明,那都是其次了。我最感謝兩個小寶貝的就是他們讓我重新對這個世界的許多事情燃起熱情,也是這份熱情,讓我跟著他們,彷彿自己又重新活了一遍呢!


這是我們買的三國演義跳棋,還挺好玩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