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承認,其實我不是那麼想斷奶的,這番斷咩咩的奶,只能說是因緣際會吧!
原本打算餵到自然離乳的,因為我是真的很享受母女相依偎的親密感,算算從小ㄉㄨㄞ出生到這個月,除了懷咩咩六個月到出生的三個多月外,我的哺乳期長達四年半,就此終結,多少還是很不捨的。
上個月因為工作調動回原單位,剛好遇到經續會,著實要忙上一陣子,這個月中還要出差幾天,於是ㄉㄨㄞ爸跟我就商量著把孩子單獨留給他,順便給咩咩斷奶。過去不管如何,我都會想辦法不要過夜或是把孩子帶在身邊,所以就這可以持續的餵著。這次離開三天沒陪著咩咩,還是第一遭。可想而知那三天晚上,咩咩總是哭得很傷心,但是ㄉㄨㄞ爸講得很淡,就是不理她,哭20分鐘就放棄了,我在電話那一頭聽著,多少還是側側然,為咩咩流下的眼淚。等我出差回家,打開家門的那一瞬間,咩咩臉上猶掛著淚痕,想必這段期間情緒特別不穩,原本以為等到了媽,可以大喝特喝,怎奈媽媽回來了,但還是得向ㄋㄟㄋㄟ說再見。那晚陪她睡覺時,小姐大哭特哭,一直纏著我說:喝一下喝一下嘛!就這樣哭了30分鐘。我原本就要心軟了,但是ㄉㄨㄞ爸之前特別撂下狠話:再餵以後都別想我再替你顧小孩,而我也希望咩咩能有好的睡眠品質,真的就不該再給她喝了。為了安撫一個傷心的寶貝,我輕輕地抱著了她,在她耳邊輕輕地哄著她:媽媽抱抱睡,好嗎?小咩還是哭個不停,於是我唱起了一首自咩咩出生後我經常唱給她聽的咩咩之歌,這是改編自媽媽小時候的廣告歌詞「健健美」,我唱的內容是:
健康活潑又可愛的臭臭咩(臭臭咩、臭臭咩)
一天又一天
臭臭咩長大了、臭臭咩真可愛
你也愛她、我也愛她
大家都愛可愛的臭臭咩(臭臭咩)
彷彿有神奇魔力一般,咩咩竟然聽了這首歌之後,情緒漸漸緩下來了,慢慢地停止了哭泣,柔順地把頭靠在我的肩膀上,讓我搖著她,不久我放下她,再輕輕地摟著她,不久淚痕猷在的小咩就進入夢鄉了。
往後幾天,每晚要睡覺前,小咩都自言自語地說:咩咩長大了不用喝ㄋㄟㄋㄟ了。然後要求要抱抱睡,聽我唱幾遍咩咩之歌,就乖乖地躺著睡覺。但有時半夜驚醒或早晨起床、神智尚未清醒之際,還是哭著:要喝ㄋㄟㄋㄟ啦!我還小,我要喝啦!總是得再抱起搖一陣子,才能安撫她的情緒。
已經斷奶十幾天了,好笑的是,我竟然還會漲奶,不知是否媽媽的身體也還沒準備斷奶,還辛勤地分泌著乳汁呢!尤其那可愛的小咩,每晚還總是要在媽媽身上磨蹭著,露出一臉期盼,彷彿還等著媽媽回心轉意。
比起小ㄉㄨㄞ,在一歲八個月斷奶時,三天後就不再留戀,原本半夜總是得喝上幾回ㄋㄟㄋㄟ,自斷奶後就可一覺到天亮。感覺上已經兩歲八個月的咩咩對媽媽的依戀遠勝於哥哥,這幾天半夜經常驚醒大哭,還會說幾句夢話呢,不知道她的夢裡是否還是為著被迫離乳而傷心著。
孩子還是得長大的,此番斷奶,感覺上與孩子的聯繫又少了一層,癡心的老媽兀自心酸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