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某一天小子放學回來,問了一句:「什麼叫做『鐵棒磨成繡花針』?」我跟ㄉㄨㄞ爸聽了都覺得好笑,問他從哪看來的。原來他們托兒所有一套幼福版的兒童偉人名人傳記,他等我們接他放學的空檔會拿起來看,這句話是從李白傳裡頭看到的。我沒去求證到底是小子有邊讀邊,把原來的鐵杵自己唸成鐵棒還是本來書上就是這樣寫的,還是跟小子解釋了一下這句話的意思,就是只要有耐心就會成功完成一件事,即使是很粗的鐵棒也會被磨成細細的繡花針。剛好不久小子就開始學小提琴了,我就拿出這句話勉勵他,只要有耐心好好練琴,有朝一日也可以把琴拉好。但真正開始練琴後,才發現小孩學琴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對父母而言也是一項極大的考驗。我對這件事原本還是心存浪漫的想法的,又想到馬友友的例子,他的音樂家父親剛開始教他拉琴的時候,因為考量小孩子的專注力有限,所以一開始只把握小孩子最專注的時間,一次只教10~15分鐘,於是我想說回家練琴的時間也先以10分鐘為限,可以的話,早上先練個5分鐘,晚上再練5分鐘,比一次練10分鐘要來得好。頭兩天母子倆興致勃勃地真的在早上出門前練琴,但第二天ㄉㄨㄞ爸就對於我們為了練琴而延遲出門時間而生氣,我跟ㄉㄨㄞ爸溝通,瞭解ㄉㄨㄞ爸的想法,他認為既然練琴是一件新的生活事項,就必須調整作息,也就是說,如果要在出門前練琴,就必須早一點起床。平日常會為ㄉㄨㄞ爸出意見而生悶氣的我,這次有把ㄉㄨㄞ爸的話好好聽進去了,想想他說的也有道理,於是便要求自己早一點起床,這樣才有時間陪小ㄉㄨㄞ在出門前摸一下琴。

這些天小子的練琴態度還尚可,由於加入了拉空弦這個動作,我要他對著時鐘練五分鐘,小子會自己用加法算出練到什麼時間,他可是一分鐘也不會多練的。由於初學拉弦,我只注意他持弓的姿勢有沒有跑掉、右手有沒有放鬆、夾琴的位置跟肩膀有沒有抬起等問題,至於老師原本要求的角度跟一次拉一條弦、要慢慢從上往下拉、再由下往上拉等等,就想說先別急著要求,等小子姿勢穩定好再說。至於時間倒是真的不用太久,畢竟是初學而且年紀小,有的老師是主張這個年紀不宜有過多的肌肉訓練的,還是先以姿勢為主。

另外老師的樂理部分其實也都是靠媽媽在家裡教,我也想說正好可以複習一下,於是便很認真地教小子認音名及在五線譜的相對位置,另外每天也用電子節拍器練習打節奏。這個部分小子有時候常會不耐煩,倒是小咩很好奇地跟著做,常常都是我跟小咩兩個人拍得好起勁,小子才會過來跟我們一起玩。至於唱音名的部分,考量媽媽天生五音不全,在還沒有買鋼琴之前,就先用家裡那台絕對辨音器(其實就是鐵琴啦)代替,每天媽媽都會拿著音名卡敲對應的音給小子聽,讓他腦海中慢慢建立正確的音感,不過其實音感大半是天生的啦!如果小子音感不好絕對是遺傳自爸媽的不良基因啦!(說到這ㄉㄨㄞ爸可是會抗議的,他覺得自己音感不錯,小時候學鋼琴之所以失敗是因為他始終沒有學會看五線譜)

昨天母子倆在餐桌吃點心時,母子二人有了以下的對話:
小子:媽咪,你會不會彈貝多芬的給愛麗絲,整首的喔
媽媽:會啊!整首都會彈了
小子:那蕭邦的離別曲呢?
媽媽:只會簡易版的,原版的太難了,媽媽現在在練貝多芬悲愴的第二樂章喔,原版的,可是很難。跟你說,王毛毛(媽媽同學的小孩)的爸爸三個樂章都會彈耶,好厲害呢!
小子一聽鬥志就來了,問說:那你想不想把三個樂章都練起來,打敗王毛毛的爸爸?
我坐在小子的對面像個小綿羊一樣溫馴地點點頭。
小子又說:這樣好了,你想辦法打敗王毛毛的爸爸,我的目標是打敗昕妤姊姊(這是他也在學小提琴的表姊,已經學了一兩年了),我們兩個一起努力,這樣好不好?
看小子臉部表情堅毅的樣子,一副在直銷大會的宣誓姿態,媽媽我看了覺得很好笑,但也心裡覺得暖暖的,媽媽一定會記得小子這一天對媽媽的勉勵的,母子兩人一起努力(成為藍鑽母子嗎,呵呵),加油喔,小子。

媽媽心裡的OS:小子,謝謝你的勉勵,媽媽跟你說,悲愴真的很難很難耶,如果真的練起來,以後也許可以幫你伴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