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子的第二堂小提琴課,媽媽晚上六點多就去學校接他,趕6:30的免費公車到音樂教室(剛好終點站就在音樂教室門口),距離7點還有十多分鐘。小子很高興衝進音樂教室,我提醒他小聲點,不要吵到老師,因為老師正在琴房練琴,母子倆安靜地坐在沙發上等上課,媽媽趕快把晚餐解決,而小子則在一旁看書。上課時間到了,老師開了琴房讓我們進去,一進去小子就打開琴盒取出小提琴,把琴夾好並拿好弓給老師看,老師小小稱讚了他一下。我趕忙拿出上周老師交代要買的肩墊給老師看,老師把肩墊裝好給小子試用,但小子一直說不舒服,我才發現原來我在家都裝錯了,以致小子一直認為肩墊很不舒服而不願意使用,為了調整夾琴姿勢,花了好些時間跟老師研究,一會用老師的氣墊式肩墊,一會又調整我買的那個肩墊,但小子還是說他不喜歡肩墊,於是老師決定先不用肩墊,但夾琴姿勢則需修正。看來夾琴這一關得花很多功夫呢!由於小子很急著聽到小提琴的聲音,為了鼓勵他,老師幫我們把弓毛上了松香,要上過松香才拉得出聲音呢!果然小子對於有了聲音感到很興奮,於是便拉起了琴,老師在一旁教他運弓的方式,才一會功夫,小子就說累了。其實第二堂課就開始拉琴也是快了些,於是不勉強他,讓他休息休息。
正式拉琴.JPG
小ㄉㄨㄞ的第二堂課(970325).JPG
休息一會後開始上樂理,老師幫他複習上一次教過的五線譜線名、間名、高音譜號、ㄉㄡ的位置等,小子在家因為都有練習,所以很輕易過關。這星期新的進度除了ㄖㄨㄛ的位置外,也開始練節奏,媽媽拿出上星期買的三合一電子節拍調音器,剛好可以用來打拍子,老師設定了節奏是70,要練一拍的速度。最後老師再教小子如何保養提琴,師生兩個人坐在地上一起擦琴的模樣好可愛呢!
老師教擦琴.JPG






大概是媽媽也很認真陪練的關係,所以老師開了好些功課,包括練習拉琴、記音名、節奏等,我請老師寫在我為小子準備的恐龍聯絡簿上,因為小子看得懂字,對老師指令會乖乖照辦,這樣回家練習上會更順利。一堂課上下來才發現遠超過一個小時了,沒想到耽誤老師很多時間,在我們離開後老師還要繼續練琴呢!

很難想像小子小時候自閉的模樣,因為現在又活潑過頭了,我們都要懷疑他有過動、注意力不集中的現象了。之前托兒所老師有反映,我在教學觀摩與雲門律動課時也觀察到,陪他上小提琴課的時候更是,小子就是不停地動來動去,有時還不太聽老師指令,讓我真的捏把冷汗。還好老師人很有耐心,像個陽光般的大姊姊一樣(老師才20歲喔),對於小子動個不停也不太按表操課的樣子,總是一笑置之,然後想辦法把他抓回來,我跟老師討論是不是媽媽不要在場比較好,但老師認為如果媽媽不在場,她恐怕很難拿捏到底要不要陪他玩還是一直要求他,媽媽可以協助維持一下秩序。我不希望小子一開始便在枯燥的氣氛下學琴,但是又不希望他養成輕忽的學習態度,真是傷腦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