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3月18日晚上是小ㄉㄨㄞ第一次上小提琴課,為了準備上課,媽媽我用自己小時候新學期採買新書套、文具的雀躍心情,也跑去台北音樂家書坊買了一些音樂文具,印有音符的鉛筆盒、紙筆、資料夾之類的,另有一個印有五線譜並附音符磁鐵的小白板,還買了一個小提琴模型的鑰匙圈送給小ㄉㄨㄞ。小子前幾天一直問,我還有幾天可以摸到小提琴?一副很期待的樣子。終於等到了上課日。
小ㄉㄨㄞ在家練琴(970319).JPG
去學校接小ㄉㄨㄞ出來上課時,天下起了傾盆大雨,我們母子兩人的褲管、衣服都濕了,小子在計程車上一直嚷不舒服。一進音樂教室,看見他的小提琴老師--李老師正在試琴,小子就什麼都忘記了,劈頭就問:這是給我的嗎?兩把嗎?原來老師不確定他適合的型號,要音樂教室準備了1/2跟1/4兩種琴(正常大人的琴是4/4,年紀越小就用越小的琴)。先給小子試琴,由於小子手臂夠長,所以老師替他選了1/2琴,代表媽媽可以少花一筆換琴的錢。

進了練琴室開始上課,由於先前已經跟老師溝通過,老師希望媽媽可以陪著上課,老媽我也是有備而來的,相關音樂文具就是買給自己做筆記用的,小白板是方便老師講解樂理。

先學夾琴,小子很興奮地依照老師的指令把琴夾在肩膀上,但由於小子肩膀很單薄,怎樣也夾不是很住,老師替他裝了肩墊,但由於尺寸不合,媽媽得另外再去採買。小子還是先暫時克難地夾琴,才一夾好就嚷著:給我棒子!我跟老師都笑了,糾正他說:那叫弓,琴弓。也提醒他不要急,先把動作做好再說。我拿出相機,徵詢老師的同意後拍下小子經過糾正的夾琴姿勢,想說回家可以對照來練,不然媽媽真不知道要如何陪練。
小提琴第一堂課夾琴1(970318).JPG
小提琴第一堂課夾琴2(970318).JPG








練了夾琴後,再練持弓,原來持弓也是有很大的學問的,老師要小子先把手放鬆,再拿起弓,持弓時的姿勢很重要,老師調整好姿勢就讓我拍照,還要我多拍幾個角度,以確定每跟手指頭的位置。
小提琴第一堂課持弓1(970318).JPG
小提琴第一堂課持弓2(970318).JPG
小提琴第一堂課持弓手勢1(970318).JPG








老師也帶了自己的琴,必要時便親自示範。
小提琴第一堂課老師示範持弓(970318).JPG
小提琴第一堂課老師示範持弓手勢2(970318).JPG
小提琴第一堂課老師示範持弓手勢(970318).JPG





夾琴跟持弓都練過後,小子很急,又嚷著要一起練,於是讓他同步持弓跟夾琴,還挺有架式的呢!
小提琴第一堂課持琴弓(970318).JPG






初步練過後,老師便開始教樂理。小子上過二年多的美育律動,我在前幾天特地找出他的課本跟練習簿,發現他們其實已經有學過一些基本樂理,但是老師從頭教起時,小子還是一副很陌生的樣子,所以老師出了好些作業,要我回家陪小子練習。

一個小時很快就過了,下課後去櫃臺跟行政老師繳費,一台1/2小提琴定價8980元,打八五折是7633元,另外一個月學費是3000元,加起來就要一萬元,我沒帶那麼多錢,加上外面又在下雨,就跟老師說明天再來繳費取琴好了。小子一聽不能把琴帶走,差點要哭了,堅持一定要把琴帶回家。拗不過他,我只好趕快到附近領錢繳費,拿了琴小子就高高興興地跟我回家了。

大概興頭上吧!回家後便要求要練琴,今天早上也練過後才去上學,還讓媽媽拍下他拿小提琴的樣子。
小ㄉㄨㄞ在家練琴(970319).JPG










由於先前收集過資料,知道這個年紀的小孩學樂器,父母的陪伴很重要,尤其小提琴真的是一個很難的樂器,於是上課時我全程在場,除了在一旁做筆記外,還當老師的助教幫忙老師跟小子溝通。為了更瞭解小提琴,以能有效協助小子練琴,今天中午又去台北音樂書坊,除了買了老師要求的肩墊外,還特地選購了兩本小提琴入門,有照片圖解的那種,我希望我可以對這個樂器有所掌握,這樣才可以在小子初學時全程陪伴他。另外也買了音樂遊戲卡,可能會發揮之前上過蒙特梭利課程的精神,自製一些樂理學習教具,希望小子在樂理方面能有進步。

其實之前擔心小ㄉㄨㄞ不願練習,早早就跟他約定好,如果他能每天依約定練琴,練滿100天,媽媽會送他一個生化戰士的樂高積木,他想好了第一個100天要血怪,第2個100天要....媽媽特地做了一個練琴表,每練好一次就幫他蓋個章,蓋滿100格就可以換一個玩具呢!
練琴獎勵卡.JPG






小ㄉㄨㄞ加油喔!媽媽琴僮也要加油喔!突然想到,原本媽媽的手機吊飾就是交響情人夢漫畫的千秋拉小提琴的圖案呢!另外電視劇中第二集中千秋拉小提琴的樣子也讓我覺得拉小提琴真的是很帥哩(其實那個演千秋的玉木宏根本就不會拉小提琴)!!
千秋拉小提琴.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