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小子要上小學,屬於緊張媽媽的我曾經一度想說要用SWOT來分析一下小子上小學的能力及可能遇到的問題,大概平日上班寫這個寫太習慣了吧!

【SWOT分析屬於企業管理理論中的策略性規劃,包含了Strengths、Weaknesses、Opportunities、以及Threats,意即:優勢、劣勢、機會與威脅。應用於產業分析主要在考量企業內部條件的優勢和劣勢,是否有利於在產業內競爭;機會和威脅是針對企業外部環境進行探索,探討產業未來情勢之演變。此一思維模式可幫助分析者針對此四個面向加以考量、分析利弊得失,找出確切之問題所在,並設計對策加以因應(摘自工業技術研究院國際合作知識網,http://www.ipc.itri.org.tw/content/menu-sql.asp?pid=73)】

後來想想也沒有什麼好分析的,小子其實很單純的,要說優勢跟機會嘛,主要是小一的功課他大概在托兒所階段差不多都接觸過了,不過由於絕大多數同學都是這樣的,所以這只能算是必要條件反而不是什麼優勢。另外小子記性很好,對於老師下的指令可以很清楚地記住(只是記住不保證百分百遵守),也可以很快記住班上同學,都有助於及早融入小學生活。

要說劣勢或威脅,緊張老媽倒是可以列出一長串,其實應該說是爸媽的操心啦,總是覺得他生活自理不夠好、應變力不夠、拿筆姿勢奇怪、上課容易不專心...這些都還算小事啦,我們最擔心的是,小子真的是一個大白目,很欠扁的那種。

 

 

小子白目事蹟不計其數,依據其白目屬性與程度可分為以下幾種:

言語上的白目

這種白目是在口語上的,小子的某些反應還真會讓人好氣又好笑。比如說:

去年托兒所聖誕晚會,ㄉㄨㄞ爸拼著腰傷替他趕製道具服,小子一句感謝都沒說就算了,聽到ㄉㄨㄞ爸說可能會做不完,竟然對ㄉㄨㄞ爸說:沒做完就不要睡了。{#emotions_dlg.emotion_010}

在安親班時看到老師處罰極為不禮貌的同學必須向受害者鞠躬道歉,後來另一同學無意碰到小子馬上向他說對不起,他竟然對人家說:你怎麼沒有向我鞠躬?{#emotions_dlg.emotion_008}

媽媽辛辛苦苦做晚餐給他吃,不但沒有感謝之意還嫌菜少,媽媽已經說了裡頭加了滿滿的愛心,小子還回說:可是餐廳老闆的菜也有餐廳老闆的愛心啊!{#emotions_dlg.emotion_b05}

 

 

招致危險的白目

 比起上述無傷大雅的白目,再來這種白目可能會傷及自身安全,可是會讓爸媽擔心不已的。比如說:

有一次全家去新莊棒球場看職棒比賽,賽後在棒球場旁的兒童遊戲區玩,小子滿場跑跑跳跳玩得很開心,不久ㄉㄨㄞ爸過去找他,竟然看到兩各國小年齡的小男生拿著BB槍用處決式的方式近距離的對著小ㄉㄨㄞ的臉射擊,ㄉㄨㄞ爸大吃一驚過去制止,但已經來不及,被當成標靶的小子臉上挨了一槍,僅差不到1公分就射中眼睛,打在眼窩旁,傷口還流了血,可見力道之強。ㄉㄨㄞ爸很生氣地問那兩個小孩為什麼對著人射,玩槍的小孩還忿忿地指著小ㄉㄨㄞ說:「他說我打不到打不到,我就打給他看。」原來是小子這個大白目搞不清楚BB槍是什麼碗糕,就在人家面前挑釁,惹得人家真的動手開槍了,如果不是小孩槍法不準,小ㄉㄨㄞ會不會因此傷了眼睛,我們真不敢想。雖然會放任小孩在公園玩BB槍,這種家長實在很誇張,但我們自知也要擔部分的錯,就是小子過於白目,險些讓自己陷入危險中,事後被我們念了一頓,將其中的嚴重分析給小子聽,只希望他以後能搞清狀況,不要隨便挑釁別人,不然可是有可能會被痛扁一頓的。

小子從當年的自閉變成活潑好動,可能一下子修正過頭,現在是處於有些過動的狀態,動不動就會去抱人家、撞人家,我就曾目睹他跟同學在路上打打鬧鬧,遠遠從後方衝撞過去熊抱住同學,有時同學受不了他的肢體動作會打回來,如果沒有制止,不知道會不會變成打架哩!這也是我再三提醒小子的,動作過大很容易讓人家不舒服,還會受傷,但是言者諄諄、聽者藐藐,果然有聽沒有懂,相同的情況還是一再地發生。

 

 人際關係的白目

再來這種白目,可能會導致人際關係的問題,成為團體中不受歡迎的傢伙。比如說:

在當讀經媽媽時,曾經親耳聽到小子因同學遲到,大聲地喊:某某某遲到了。一副幸災樂禍的樣子,讓我當場想扁他一頓。{#emotions_dlg.emotion_angry_smile}

跟安親班同學玩的時候不小心弄丟玩具,竟然跑到人家導師那邊去告狀。{#emotions_dlg.emotion_010}

小子也曾當著路人的面大聲地說:那個人長得好像巨人喔!在百貨公司對著坐輪椅的小孩說:好丟臉喔,都不自己走。在安親班對著二年級學姐說:好胖喔!{#emotions_dlg.emotion_054}對於這種任意發表意見,不經意會傷害別人的言語,媽媽很苦口婆心地告訴他不可以這樣說人家,每次都還得邊講邊角色扮演,對他演一遍他剛剛說的話,讓他體會聽到這種話心裡是不是會不舒服,小子每次都點點頭,但是同樣的情形還是會再發生。恩,要去找小嬸曾經推薦我看的「用愛心說實話」這本繪本給小子看才對。

另外小子還很小心眼,有時會像林黛玉一樣使小性子,玩遊戲時猜拳輸了會生氣、踢足球踢不好也生氣說不玩了,堅持主張玩某項遊戲,同學不願配合也發脾氣....諸如此類,種種在人際互動上的白目,讓我們很擔心他人緣會很不好。

 

 

令人捉狂的白目

最後這種白目,也不知道該不該叫白目,經常會令爸媽抓狂的,就是小子很愛抱怨。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小子對周遭環境經常會不自覺地抱怨,比如說跟媽媽辦公室出去玩,同事好心地開休旅車來接沒有車的我們一家四口,小子不知感激就算了,沒想到一上車就大聲地抱怨:「為什麼我要坐最後一排,別人可以坐前排?」{#emotions_dlg.emotion_012}我聽了真的想當場扁小孩,但顧及風度,還是耐著性子跟小子解釋,因為我們先上車,我們一大兩小坐後排剛剛好,後上車的是媽媽的老闆,是兩個大人耶!小子還是一臉不爽,沿路不斷地碎碎念,什麼都要抱怨一下,媽媽憋了一天,行程結束後回家狠狠訓了小子一頓。諸如此類,每次團體活動出去玩,小子總會挑三撿四,小子的白目方程式:抱怨{#emotions_dlg.emotion_054}生氣{#emotions_dlg.emotion_054}掉眼淚{#emotions_dlg.emotion_054}爸媽抓狂,這樣的歷程一再發生後,讓媽媽有時會很遲疑到底該不該帶小子出門。

說穿了,小子這種白目應該叫做自我中心,什麼都只想到自己,他現在動不動就說:為什麼我要配合別人?爸媽反問他:為什麼別人要配合你?他無言,我們也無言。其實我們不斷地跟他解釋,不能都要求別人配合你,大家要相互配合,不然就是很自私。只是這樣的解釋,小子的小腦袋瓜還是無法消化,也許他只是感覺爸媽對他越來越凶了,經常他一開口,爸媽就要抓狂到罵人了。

小子這樣的個性,不知道是出自遺傳還是人格特質使然,不管如何,媽媽都不希望他繼續白目下去,因為他的白目有時候真的會讓人難以消受呢!雖然捫心自問,媽媽我其實也還滿白目的,只是成長的歷程遇到的親友、師長、同學、長官、同事、朋友等,都還算滿包容的,所以也一路平遂地走到現在,當然過程中也偶而因白目遭到一些排擠,然後因此修正了部分的個性。我想小子也必須自己去面對自己的個性可能帶給他的一些磨難,畢竟這是他自己的人生,他必須自己去面對,從中領悟體會跟成長,爸媽能做的只能陪伴跟提醒,只是希望爸媽不要因為抓狂而陷入情緒性的責難,進而影響親子關係就好了。

寫這篇文章時腦海中一直不斷想起紀伯倫在《先知》裡頭關於孩子的那一段論述,應該是提醒自己吧,不管孩子是怎麼樣的,我們只能愛他,但是卻無法給他我們的思想,但是個性呢?我們有權改變他的個性嗎?還是他的個性是我們縱出來的?唉~

一個懷中抱著孩子的婦人說:「請給我們講講孩子。」於是他說:

你的孩子並不是你的,
他們是生命對自身的渴慕所生的子女。
他們經你而生,卻不是你所造生。
他們與你相伴,但是並不屬於你。
你可以給他們你的愛,卻不能給他們你的思想;
因為他們擁有自己的思想。
你只能圈囿他們的身體而非靈魂,
因為他們的靈魂寓居在明日的住所中,即使在夢中,那也非你所能觀覽的地方。
你可以盡力去模仿他們,但是不要指望他們會和你相像,
因為生命不會倒行,也不會在昨日停留。
你是弓,而你的孩子是從弦上射發的生命的箭矢。
那射手看到了無盡路上的標靶,於是他用神力將你扯滿,讓他的箭急馳遠射。
你應在射手的掌中感到歡欣;
因為他愛飛去的箭矢,也愛靜存於掌中的彎弓。

-- 紀伯倫《先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