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應該先寫日常生活篇的,可是昨天在林秘書家裡吃到一餐讓我難忘的中國菜,我忍不住想先記下昨天的感動。本來應該先寫日常生活篇的,可是昨天在林秘書家裡吃到一餐讓我難忘的中國菜,我忍不住想先記下昨天的感動。

物離鄉貴
紅樓夢裡頭,一回薛寶釵的哥哥薛蟠從外地做生意回來,給薛寶釵帶回一箱各地的土產。細心又會做人的寶釵將這些土產平均分配,送給各房的小姐、丫嬛與各等家人,寶釵特地選了些黛玉家鄉的土產給她,當向來多愁善感的黛玉一看家鄉物,忍不住感傷了起來,說了句:物離鄉貴,本來在家鄉稀鬆平常的東西,在異鄉再見時,突然覺得異常珍貴,特別又勾起濃濃鄉愁了。身在異鄉的我,一時之間,也有了黛玉那種離鄉背井、寄人籬下之感,而昨天在林秘書的家中,我也瞭解了何謂物離鄉貴了(跟去中國城的雜貨店看到的台灣食物不同,那種貴是指明明一瓶古道梅子綠茶台灣賣35元,這裡竟要賣100元,坐個船身價翻了好幾番,貴得我心疼不已)。
上週林秘書早早跟我定了這週三因幾個勞委會的人也來DC,要一起吃個飯,雖然覺得很麻煩人家,可是林秘書很殷勤,你會覺得在外面,能受到人家的照顧,是件很幸福的事,所以我也就欣然接受了。剛好部門處的童正霞也來DC參訪,跟我還是住同一個旅館(說來好玩,我跟她雖在同一層樓上班,竟然彼此不認識,還是在DC才算第一次講話呢!),於是我跟林秘書說,也一起請童小姐。林秘書親自開車到旅館來接我們,或許在國外久了,林秘書每回都會很紳士地下車幫來客開車門,讓我有些受寵若驚。車上已有三個人,彼此介紹才知道是勞委會的顧問劉進興,另兩位是他的朋友,也是台灣來的,不過現在住在北卡羅萊州。
說真的,我只知道要一起吃飯,但我不知道究竟去那裡,林秘書一路開,一路為大家介紹,我們沿著Connecticut Avenue一直走,一直出了DC,四周風景從都市換成了鄉村風貌,沿路有漂亮的鄉村別墅、綠意盎然的草坪,間或出現熱鬧的市集。我欣賞著窗外景色,不僅暗暗感嘆,覺得能住在這樣的地方,真是一種福氣。不知不覺,竟開了一個小時了,後來我才發現,原來是要去林秘書他家,林秘書解釋說,由於小孩子不願換學區,於是他只好每天通車,早晚至少各一小時呢!
林秘書家算是在馬里蘭州,離DC市中心約一小時多的車程,我們到時,已晚上七點多了,但還是朗朗的好天氣,太陽尚未下山,我們發現身處於一靜謐的所在,四周幾戶人家,家家前院皆有一大片草坪,而房舍有二層樓,現代與傳統感兼具,感覺極為舒服。屋前已停了一輛小卡車了,林秘書說他的朋友已經到了,等我們進屋,大家見過,才發現原來他也請了一對美國夫婦,是已退休的Jim與Alice。Alice身材胖胖的,滿頭白髮,看起來很親切,我不自覺地就坐在她的隔壁,開始跟她聊起天。Alice很開朗,我跟她說我此行的目的,當說到我九月要去Syracuse,她馬上說,那個地方很冷喔!還提醒我一定要準備大外套、毛衣、手套、圍巾、長靴,不過她說了個秘訣,就是要一層一層地穿,進屋再視情況一層一層地脫,視屋內暖氣狀況而定。這可讓我這個從沒看過雪的人有些緊張了,我本來就很怕冷呢!而我告訴她我不會開車,她就建議我住在學校附近比較好,那個地方沒車不方便,最好找個有車的人幫忙。這我也知道,只是我根本就不認識半個人,也許會找台灣同鄉會的人吧。後來Alice說到她種了很多花,林秘書家中的花瓶就插了她種的花,她很高興地帶我過去看,為我介紹,其中我只聽懂一種叫做tiger lily,大概就是虎斑百合的意思,另外是些我都叫不出名字的小花,Alice摘了其中一種葉子給我聞,香香的,我問她是什麼,她說是Scarbouro Fair(電影畢業生的主題曲)那首歌裡頭說的香草植物之一種,她當場就哼起了歌,我也忍不住和她唱了幾句。
林太太請大家入座,一場豐盛的晚宴即開始。我坐在Alice旁邊,當我看到桌上的白米飯,是我們平日在台灣吃的那種黏黏的蓬萊米,不是這邊當地的墨西哥米,我實在很高興,因為來了好幾天,很不習慣那種一粒一粒分得開開的飯,於是寧可不吃飯,這會有機會吃到這種飯,我知道我今晚可以大快朵頤一番了。林太太手藝很棒,桌上的菜色相當豐富,都是道地的中國菜,包括蝦鬆、香菇蒸肉、牛小排、醉豬肚、蹄筋、筍干扣肉等,色香味俱佳,林秘書問每個人要喝什麼,有紅酒、白酒,還有台灣啤酒喔!不愧是來這邊好多年了,竟然都買得到這些食材。主人殷勤勸菜勸酒,Alice很捧場,每道菜都嚐了,邊吃還邊問,問到豬肚時,我直覺就說Pork’s Stomach,看她一臉不相信,吃了一口就說very good,我相信她是客套話,像Pamela請我吃三明治,明明我覺得很難吃,我還是會說很好很好,這就是人情世故吧!後來Alice又問蹄筋,林太太也說不上來,在場的人也沒有人能會回答,劉教授說了句Just eat and don’t ask,大夥都笑了。水果是奶油櫻桃,比一般的櫻桃要甜一些,而在水果之後,又上了空心菜,我一看簡直感動不已,來美國幾天,幾乎沒有吃蔬菜,因為我很挑食,偏偏我愛吃的幾樣青菜都買不到,寧可不吃,這會看到最愛吃的空心菜,真要掉眼淚了,最後是蘿蔔排骨湯,一樣令人興奮,我喝了一大碗。一餐下來,我至少吃了三碗飯,把過去一個多星期空出的胃都填飽了,這是真的,過去三十年的習慣真的不容易改變,我這一個星期來,經常處於肚子餓卻完全沒有食慾的狀態,我的胃比我還想家。
用餐完畢,林秘書請大家到客廳坐,由於我實在吃得太飽,不想坐下來,顯然有同感的人不少,很自然地就跟劉教授的兩位朋友聊起天,他們很好心地為我說明Syracuse的相關事物,他們有朋友在那,答應為我引介,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大家都這麼幫我。由於人多,於是林秘書引我們去後院陽台,那裡有個他們叫做deck的地方,平日他們會在那邊烤肉,是家人休閒的地方。幾個人就在後院聊起來了,其中一個是在北卡念社會學博士,原是清大人社所畢業的,一聊發現有很多共通認識的人,這實在很有趣,平日在台灣碰不到的人,竟在遙遠的美國相遇了,如何解釋這種機緣呢?但今晚過後呢?恐是明日隔天涯了吧?就像兩條偶而相交的直線,在短暫的交會後,又各奔前程去了,不自覺地會想起徐志摩的偶然,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你記得也好、最好你忘掉,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這樣的一個晚上,四周靜謐,月色皎潔,微風徐徐,就著月色,幾個人把盞言歡,可有那種「驟然相見,歡然道故,飲可五六斗」的豪興?其實,喝的是台灣來的上好的茶,這樣的夜晚,無酒也會醉了。

2000, 7, 13
Washington, D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