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ㄉㄨㄞ家的暑假大多數是待在家裡,只有去了一趟阿里山比較算是度假,其餘的時間就是在家裡玩、去百貨公司吹冷氣、去公園散散步而已。不過這個暑假有音樂相伴喔!這其實是無心插柳,可以說是從一本自圖書館借來的書開始的...之前沒怎麼給ㄉㄨㄞ仔聽什麼音樂,頂多是兒歌類的或偶爾放一些古典音樂給他們聽。曾想過給小ㄉㄨㄞ去山葉上音樂課,但一方面由於他們學校已經有美育的課,二則也覺得白天已經整天待在托兒所晚上還要去上課太累,所以作罷。後來想說先讓她們接觸音樂就好,就買了幾本介紹音樂家的書跟CD,但這種從作曲家的生平來介紹音樂的方式好像有些枯燥,聽了一兩片就束之高閣了,不過ㄉㄨㄞ仔跟咩咩倒是對作曲家的長相非常感興趣,兩個人沒事會把這些作曲家的書拿出來,問我這是誰,有一次我們一起看一本畫冊,突然ㄉㄨㄞ仔說:「這是柴可夫斯基耶!」我覺得很納悶,這是畫冊怎麼會有音樂家?後來一看才發現是一張梵谷的自畫像,我仔細端詳還覺得這兩個人的臉都長長的,也都有落腮鬍,只不過一個是白的、一個是紅的吧!真的有幾分神似耶!還有一次ㄉㄨㄞ仔跟我說:「那個人的頭髮好像巴哈喔!」

這就是小ㄉㄨㄞ跟咩對這些音樂家的印象,至於他們作了什麼音樂,就完全不知道了,我自己對音樂也只懂些皮毛而已,真也不知從何下手呢!雖然知道音樂、文學跟繪畫都是充滿無限想像力的,但除了偶爾放放音樂給她們聽外,就只有放牛吃草了。

一個多月前我們從圖書館借了一本台灣麥克的「大家來聽音樂會」,這本書用很簡單的畫跟文字介紹了十種樂器,我本來很擔心小ㄉㄨㄞ會覺得太無聊,在講這本書的時候用很誇張的方式表演了各種樂器的演奏方式,沒想到ㄉㄨㄞ仔跟咩咩都很喜歡,一講兩個人就笑個不停,每天都要聽幾遍,後來我想起來之前買過一本leappad的電子書:Hit it! Maestro,剛好就是介紹樂器跟音樂家的,於是兩本搭配一起講,講到什麼樂器,就點一下leappad,馬上就知道這種樂器的聲音,ㄉㄨㄞ仔跟咩咩都覺得好玩得不得了,兩個人都搶著玩,喜歡看不同樂器發出不同的聲音,除了書上的形容外,ㄉㄨㄞ仔還發表自己的想法,如低音管的聲音很像放屁啦!長號長得像鱷魚、豎琴像鴨子、老鷹是低音鼓....後來我也陸續給她們看了「愛音樂的馬可」、「派克的小提琴」等繪本,她們都很喜歡,又找了台灣麥克的音樂繪本(圖書館也借得到喔),把音樂跟繪本結合起來,用說故事的方式來介紹音樂,算是給小朋友接觸歌劇及音樂劇的入門書吧!我們陸續聽了普羅高菲夫的「彼得與狼」及聖桑的「動物狂歡節」,我自己比她們聽得還入迷,這是我以前一直很想聽又不知從何接觸起的呢!有時我很感謝我的小孩,他們彷彿幫我開了一扇已經關起來很久的窗戶,讓我有機會再接觸一些美好的事物。就像我們每天晚上回家一定要蹲在社區中庭的路燈下看蜘蛛結網跟捕獵物一樣,還有跟各類的花草們說晚安,透過小ㄉㄨㄞ跟咩咩的眼睛,我多了了好多好多的感動。

現在幼稚園的課程都會標榜主題課,如果家裡也可設定主題,那我們ㄉㄨㄞ家這個月的主題就算音樂好了,於是除了在家看繪本聽音樂外,我又帶小ㄉㄨㄞ去聽了銅管五重奏跟故鄉親子名曲音樂會(主要是鋼琴跟弦樂器),讓小ㄉㄨㄞ體會一下書上所說的音樂會為何物,不管他現在到底聽的懂不懂,總之就是有機會多接觸囉!只希望他們可以覺得這世界上真的有很多美好的事物,等待他逐一去發掘。

這個月還有一件新鮮的事,就是我自告奮勇地去當小ㄉㄨㄞ托兒所的故事媽媽,主要原因是小ㄉㄨㄞ他們這學期課程作了調整,我覺得他們學校講故事的時間好像變少了,雖然每天我們在家都會講故事,但是在家是媽媽單獨講給他們聽,但跟同學一起聽故事又是完全不同的體會,不同的小孩對同一故事可能有不同的反應耶!這樣聽故事才更有趣,另一方面我也是受到我的好友米雅的影響,想體會一下說故事的樂趣,於是就跟老師毛遂自薦。由於我白天還要上班,我講故事的時間是晚上去接小ㄉㄨㄞ放學的時候,大概是七點左右,這個時候他們班都還有三分之二的小朋友還在,書本我自己挑自己帶來,一次大概講一兩本書,大概是20分鐘左右,一個星期大概一到兩次,看我的時間,有時工作比較忙或出差次數就比較少。其實我不是很會講故事,不過小朋友們倒是挺捧場的,雖然上班已經很累了,但看到小朋友們天真的臉心情都放鬆了,這種經驗跟在家講故事真的很不一樣呢!唯一的麻煩就是講到一半,會突然有個小小孩爬到我身上說:「媽媽喝ㄋㄟㄋㄟ!」就是小小咩咩呢!真的很有趣!

咩咩是小跟屁蟲,看到哥哥在看書她也搶著要看,如果我在講故事給哥哥聽,她會趕緊也拿一本書丟過來說:講這本,我經常得一邊招呼ㄉㄨㄞ仔一邊回應咩咩,真希望有兩張嘴可以同時講給他們兩個聽呢!我常得維持一下秩序說:輪流講,現在如果是我在唸書給咩咩聽而ㄉㄨㄞ仔在一旁吵著要看另一本書的話,咩咩也會鼓著腮幫子說:哥哥要排隊!通常ㄉㄨㄞ爸只要看到我陪小孩他就去陪電視了,真是的。不過平心而論在家的活動還是以ㄉㄨㄞ仔為主,有時ㄉㄨㄞ爸也會替咩咩抱不平呢!偶而我可以專心地唸書給咩咩聽,咩咩都會很開心地一本又一本地翻。

有兩個小孩後自覺時間分配上確實無法做到絕對的公平,大多數的時間都是咩咩跟著哥哥玩玩具、聽故事,對咩咩也可以說放牛吃草,心裡多少有些過意不去呢!

中和四號公園的圖書館館藏很豐富,我每次去借都專挑台灣麥克、台英、理科、漢聲...這種通常以套書形式出售的書,這種平日無法單買的書,用借的可以挑自己喜歡的來看,又不用花錢,或是各類的名家繪本、科學百科(如大科學),一次可以借20本、借一整個月慢慢看,有的還附CD喔!真的看的很喜歡再考慮買來收藏即可。

從咩咩身上我看到了有些東西並不是妳刻意要怎樣就會怎樣的,養孩子可不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呢!比起來咩咩有幸也有不幸,譬如說以前只有小ㄉㄨㄞ的時候,ㄉㄨㄞ爸對ㄉㄨㄞ仔的照顧一切都是最高標準,小ㄉㄨㄞ一歲前很少去公園玩溜滑梯、也不能去動物園怕有細菌,結果等到咩咩出生後,因為要帶ㄉㄨㄞ仔去玩,所以咩咩在不到兩個月的時候就去了動物園、還坐了客運車去台中玩,咩咩的身體是比哥哥要差很多,但各方面的發展特別是語言方面的就要好很多,ㄉㄨㄞ仔一直到兩歲半才會講句子,但咩咩現在不到兩歲已經很會說話了,沒有刻意的教,頂多是聽哥哥在念、在唱,咩咩就經常出乎我們我們意料之外,幾個月前無意間發現26個英文字母、數字1~10她都會唸會認,前兩天她在圖書館爬樓梯,一口氣從1數到40,唐詩也可唸出將近十首,也會唱許多兒歌、手指謠,注音符號也認得大半了,大肢體動作也比哥哥發展的快些。或許是女生發展的比較快,我們是不會因此去判定哥哥或妹妹誰比較聰明或厲害,只是從咩咩身上我們觀察到小孩子有自己的節奏,早一點或晚一點會什麼又怎麼樣呢?我還是會盡可能地給他們環境跟機會去成長,至於他們會長成什麼樣子就不是我們能掌控的,我只能希望他們能夠快快樂樂的長大。就像每天我去托兒所接小ㄉㄨㄞ時一定問的一句話:今天開心嗎?每天早上送他們去學校也會對他們說:希望你們今天很快樂喔!由衷盼望不管幾年後,我仍能不改初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