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月4日是咩咩的生日,不過我們沒有留在家裡慶生,這天晚上我們一家四口去板橋的藝文中心看日本飛行船的新劇碼--木偶奇遇記。這是今年看的第三齣日本飛行船的表演了,道具跟布景還是一樣的棒,不過這次演的木偶奇遇記劇情比較複雜一些,幾乎多數的重要情節都含括了,為了完整地呈獻故事,這次的演出設計了兩個木偶作為串場的說書人角色,利用說書人將部分場景巧妙地轉換,我在韋伯的幾齣音樂劇裡頭也有看到同樣的手法,我個人覺得這樣表現手法是還不錯,不過ㄉㄨㄞ爸不以為然,他覺得兒童劇實在不用這麼複雜,看完後碎碎念了一陣,不用每個情節都演啊!把最重要的幾場戲演出來就好了。
不管大人的想法,ㄉㄨㄞ跟咩倒是看得還挺高興的,這次的故事因為小ㄉㄨㄞ之前已經在學校聽過了,所以我沒有特別先在看表演前給她們讀這本故事書。這次的演出跟原著最大的不同,就是沒有刻意去凸顯皮諾丘說謊時鼻子會變長,這原本是每個小朋友印象最深刻的一點,看完全劇,我倒能理解編劇的安排,或許是要強調皮諾丘最終是從內心自省、而非透過外在的處罰,才得到仙子的禮物--變成真正的小孩。我已經好久沒有看過小木偶了,這次看了這齣戲,倒是發現這個故事真的很適合給父母來教小朋友,像其中有個場景就是皮諾丘貪玩不去上學,而被壞人騙變成了驢子還賣到馬戲團,ㄉㄨㄞ仔回家後看故事書再讀到這個部分,馬上跟我說:媽媽我有讀書喔!我沒有貪玩。我倒沒打算這樣恐嚇小孩啦!只是藉此再提醒他可別隨便相信陌生人、跟陌生人講話罷了。
回南部過中秋時才發現屏東的場次票價只要250元或150元呢!我這次買的是600元跟300元的票,還是最便宜的兩種票價,果然南北物價差異很大哩!

以下摘自http://www.warawa.com.tw/newshow.htm
演出主旨:
經典的童話「小木偶奇遇記」是深受全世界小朋友喜愛的故事,原著是意大利作家洛.柯洛狄(Carlo Collodi)於1881年寫的長篇童話,小木偶的一舉一動就如同孩子對這個世界的好奇與探索。希望孩子能有一顆真誠良善的心,並受它的引導明辨是非;鼓勵孩子們要誠實、勇敢、不自私,勇於認錯、認真學習。

表演型態:
這次的「木偶奇遇記」是以大型人偶舞台劇的方式做演出,生動活潑的木偶造型、全新色彩、亮麗繽紛的馬戲團,神秘的森林和會說話的動物,以及讓人驚嘆不已的繽紛童話世界展現於觀眾眼前。儘管在大人眼中有濃厚的教育意味,但在充滿好奇心的孩子眼裡,卻永遠新鮮有趣,驚險刺激。小木偶要如何才能擁有成為真正男孩所需有的美德、勇敢、誠實、不自私?一連串流浪、冒險逃命的驚奇歷程……!該劇將以國語配音演出,對白生動有趣,令小朋友倍感親切、而且內容極富教育意義。

主要登場人偶介紹

皮諾丘 傑貝托爺爺 仙子 吞火老大(木偶劇團團長)

小車夫 紅蝦屋旅館的老闆 警察先生 燈芯小子

櫻桃師傅 二手店的老闆 製作大鼓的人 木偶劇場守門人

哈樂 妮蘿 蟋蟀先生 狐狸

貓咪 木偶劇場的小丑木偶

「木偶奇遇記的魅力」

製作人 鈴木 徹
『木偶奇遇記』誕生至今已經超過100年以上了,直到現在仍然深受全世界喜愛的原因究竟是什麼呢?
因為惡作劇給父母親添麻煩、沒辦法遵守生活規範、因為好奇心太過旺盛而沒有辦法乖乖坐著、老是犯同樣的錯誤而一再反省;其實皮諾丘的這些令人傷腦筋的地方,不正是孩子們最真實的一面嗎?或許這就是木偶奇遇記長久以來一直深受歡迎的原因吧。

相信不管是誰在小時候都曾經做過同樣的事:老是忘了和媽媽之間的約定,放學之後沒有立刻回家卻偷偷跑去玩而挨罵;因為在放學回家的途中有著各式各樣新鮮有趣的事、一些點點滴滴的體驗,即使只是一些小事,對孩子來說也是可以成為引發好奇心的對象,進而成為影響孩子成長的重要因素。然而失敗的經驗、挨罵時的心痛、不甘心、後悔難過的感覺,都將是孩子成長過程中不可或缺的元素。木偶奇遇記正是將孩子的好奇心、失敗及成長的過程,以非常生動的筆觸,充滿感情地描寫出來的一個故事。

對不守信用又老是做錯事的皮諾丘來說,他非常幸運地有傑貝托爺爺和仙女姊姊在身邊溫柔地教導他應該如何做人,用寬大的心原諒他的過錯並一直守護著他。因此,皮諾丘才能在故事最後救出傑貝托爺爺,也獲得仙女姊姊的禮物,變成了一個真正的小孩。

現在的日本只要一個不注意,可能就會演變成交通意外或是綁架誘拐等等可能危及生命的情況,因此是絕對不能夠隨便讓小孩子隨意地四處玩耍。但是如果以另一個角度去思考的話,如果皮諾丘在過份保護的情況下成長,乖乖地遵守生活規範,沒有過失敗的經驗,也不知道什麼叫做痛苦,最後應該是沒有辦法救出傑貝托爺爺,也不會變成一個真正的小孩吧。

不管是淘氣也好,或是失敗過多少次都沒有關係。希望每一個孩子都能夠將失敗的經驗當成踏板,因而變得更強壯、更勇敢,最後成為能夠救出傑貝托爺爺的好孩子。我是以這樣的心態,製作這次的作品木偶奇遇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