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咩一歲半就因保母搬家而提前進了托兒所,上學兩年半來適應的挺好的,我很少為她上學的事情操心。但上週這個學期開學後,一連幾天上學都會鬧點小脾氣,不肯進去,但放學又一切好好的,開心得很。上週四放學回家後陪小姐上廁所,有了以下對話:
咩:媽媽我不想上學了。
媽(驚訝):為什麼?
咩:上學好忙喔!我想去球池玩,可是都要工作(蒙式幼兒園操作教具稱為工作)
媽:不上學要做什麼呢?
咩:我想在家裡玩。
媽:可是爸爸媽媽白天要上班耶!沒人在家陪你,而且爸媽不上班就不能賺錢給你買東西跟吃飯啊....(曉以大義)
咩:....
媽:那不上學你要不要考慮回屏東阿嬤家住?阿嬤可以陪你玩。
咩:那爸爸媽媽跟哥哥呢?
媽:當然在台北啊!
咩(一臉賊樣):我有個好主意,我轉到可以玩的學校好了.....
媽(三條線)..........

咩咩小美女(9606)2.JPG
聽到下個月要滿四歲的小咩講不要上學這樣的話,爸媽當然是又心疼又好笑,也是可憐啦!想我們一家四口如同相依為命般的在台北生活,長輩親友多半在南部,平日夫妻倆都得上班,沒人可以幫忙照顧小朋友,早早送到托兒所是不得不然的。ㄉㄨㄞ仔在兩歲半時因出現自閉傾向,兒童心理治療師建議我們讓他提早上學,進入學校後果然在多方刺激下,小子有了大幅的成長,個性也變得活潑開朗,讓我們對於送他上學這件事基本上是肯定的。而咩咩雖然比哥哥更早上學,但一方面個性使然,一方面則是因為有哥哥在旁,所以小姐適應得很好,這兩年多也都很開心上學。但隨著小姐越來越有主見,對很多事情都很有自己的想法,有時候也拗,常常為了一些瑣碎小事,必須與小姐比賽耐力與堅持,更多是需要一些花言巧語或轉移注意力,在教養原則與親子關係間來回拉据著。

這次咩咩沒有用什麼鬧,卻用稚嫩的語氣說出那樣的話,著實令我有些訝異,當然不會輕易把他視為一時的情緒,雖然表面上看起來確實是如此,因為講過之後幾天,又是開開心心上學、放學。我先是偷偷拉著哥哥問他的想法,會不會覺得上學很忙、想轉學之類的,對於感覺這方面比較遲鈍的小子當然都是否定的。我也把咩咩的話反映給老師,但我們目前的默契是再觀察,我不願貿然去尋找什麼因果關連,或過早下判斷,總之還是先靜觀其變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