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年多來,媽媽我多了一個功能,當了報馬仔,這個報馬仔的任務很簡單,就是每天要將從網路上看來的新聞轉述給小子跟咩聽。小ㄉㄨㄞ很愛聽新聞喔,每天接他們放學回家常劈頭一句,今天有什麼新聞啊?如果說有,小子就會很興奮地唱一段類似淘氣的阿丹那種當當當的曲調,算是聽新聞的預備動作呢!其實媽媽說的新聞都是投其所好啦,大多是小子喜歡的主題,主要是跟動物有關的,上天下地的都有,媽媽主要的新聞來源就是每天各大報的國際版或是國內的地方版,另外我們因為是台北市立動物園的認養人,每週都會收到動物園的訊息,這也成了媽媽報馬仔的報導來源。如果當天媽媽因為忙碌沒時間看新聞或沒什麼好玩的新聞,小ㄉㄨㄞ還會很失望呢!會想到要當這個報馬仔也是有個機緣,一年多前有次走在路上跟小子閒聊,不知道為什麼突然講到斗蓬蜥,我就跟小ㄉㄨㄞ說起電影侏羅紀公園第一集有一幕是那個偷胚胎的壞人在車上被一群長得很像斗蓬蜥的恐龍給攻擊。我記得我說了一大段,說完沒多久遇到社區的警衛,小子就很高興的把媽媽我剛剛說的那一大段話一字不漏地講給警衛聽。這讓我想到可以透過媽媽說書的方式來跟小朋友分享很多資訊呢!因為透過媽媽的口語傳送,好像比看書更直接更有互動,還可以立刻討論,也挺有趣的。

從那天起,我便每天看一兩個好玩的新聞,回家說給小子聽。通常都很簡短啦!比如說考古學者在阿根廷發現巨大的恐龍化石、倫敦的一隻科摩多巨蜥孤雌生殖、綠世界的綠森蚺生了20多條小森蚺、台北市立動物園跟六福村換了幾頭獅子來、狐猴生了小貝比、印度大水導致鱷魚逃走、泰國的副市長被猴子攻擊致死…. 媽媽轉述的多半是新聞報導第一段,但人、事、時、地、物都有喔!這些世界各國發生的新聞,千奇百怪、無奇不有,有時候講到一個地方發生的事情,媽媽會順便介紹一下這個地方,或是問小ㄉㄨㄞ知不知道在那裡,回家後有空會一起找地球儀來看,小子上的蒙式課程中包括地理課,所以他對五大洋七大洲、台灣的縣市都很熟,講到什麼國家時媽媽會問一下他知不知道在什麼洲,有時小子會聯想到別的東西,如說到南美洲發現了恐龍,小子就會很高興的跟我說南美洲的秘魯有世界第一大的獨角仙喔!我在轉述新聞時,會盡量注意到自己敘述的句子的完整性,不會刻意簡化內容,印象很深刻的是那隻科摩多巨蜥孤雌生殖的事情,我還特地跟小ㄉㄨㄞ解釋孤雌生殖是什麼意思,就是沒有交配而生下第二代,這是爬蟲類為了生存下去有時候會出現的生物本能,大概就是侏羅紀公園裡頭那個數學家說的「生命會自己找出路」吧!還有一次提到全球暖化導致北極熊溺斃,也跟小子說明了一下為什麼會有暖化的現象,提醒他要節約能源,小子加減有聽進去啦!所以有一次小子離開房間隨手關了電燈,還跟我說:「媽媽,我這樣可以幫助北極熊不會溺死喔?」不過偶而忘了看新聞,沒得搪塞時,有次我隨口講了一個他絕對不會有興趣的新聞搪塞他,記得那次是通過幼稚園定型化契約,以後上幼稚園可以跟學校打契約,然後幼稚園還可以開除學生,重點當然是最後那一句,跟他說以後不乖學校可以不讓你去上學喔!小子聽了馬上回我:真是無聊的新聞!

其實小子已經可以自行閱讀了,也許很快地他就會自己學會讀新聞,知道這個廣大的世界發生了什麼事,可能到時候他才會知道所謂新聞不會只有媽媽說的那些吧!不知道媽媽報馬仔的工作什麼時候會結束,但我應該會很懷念這段當報馬仔的時光吧!也是我跟孩子互動中快樂美好的一頁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