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大概是被交響情人夢附身了,都不太有勁寫東西,這兩天剛好忙完辦公室的案子,心情放鬆了些,才卯起來記了好些東西。寫著寫著,突然想起八月帶小ㄉㄨㄞ去看法國音樂劇小王子還沒寫呢!
看小王子是期待已久的事,打從上演的訊息一公布我就很注意,還趕在開賣的第一天上午就訂好了好票,這次訂的是第二便宜的票,一張1600元,我買了兩張,原本以為不能帶小朋友去,打算邀請ㄉㄨㄞ小阿姨一起去,不過後來因為票房太差了,開放了親子場,於是我決定也帶小ㄉㄨㄞ去看,請小阿姨考慮要不要跟我們去。後來小阿姨想想放棄了,當天就是我跟小ㄉㄨㄞ去的。看表演那天,小子的學校剛好上西餐禮儀課程,要穿正式衣服,所以小子就穿著一身白襯衫西裝短褲外加紅色領結,跟著媽媽去國家劇院看戲。媽媽替小子準備的自己縫的小王子布偶,家中收藏的小綿羊玩偶及小子在動物園買的塑膠蛇,看表演的時候,這幾個象徵小王子劇中的主角就跟著我們一起坐著看戲。

小ㄉㄨㄞ去看小王子(9608).JPG
其實早在一年前就讀過這本書給小ㄉㄨㄞ聽,我是一字不漏地整本讀完的,仔細推敲,這本書裡頭有很多哲學意味的,我相信小子應該是不瞭解這些深意的,不過他倒是對於小王子在旅途中所遇到的每一個人印象深刻,國王、點燈人、酒鬼、地理學者、數學家,也知道那個玫瑰花、狐狸與蟒蛇。去年底九歌兒童劇團有一齣「尋找幸福的小王子」,我們也去看了,但是看到的卻是完全改編成兒童劇的表演,與原著相差甚遠,狐狸、蟒蛇都沒出現過,那次看了很難過,回來還去九歌的網站留言表達對於改編的不滿。雖然我知道舞台劇,特別是兒童舞台劇,本來就可以有編劇家自己的詮釋,但是對於一個小王子迷來說,掛著小王子之名卻把故事改編得十萬八千里,這樣對於一個經典名著無論如何是不敬的。

這次法國的劇團來演出小王子,以聖修伯里在法國的地位,我想他們應該不會隨便改編吧!於是便抱著朝聖的心態,去買了貴貴的票(雖然已經是第二便宜的),之前歌劇魅影我都還捨不得買呢!看完整場後,我對於舞台效果跟歌曲是滿肯定的,不過由於這是法文發音,旁邊有中文字幕,我為了讓小子知道內容,前半場有逐句念給小子聽(在他耳邊念很小聲,也怕吵到別人),結果太過注意字幕,常忽略舞台上演員的動作跟布景了,這也是可惜的地方。小子一方面因為我們坐的是四樓的位置,距離舞台粉遠,看不是很清楚,另一方面又聽不懂演員對白,即使有媽媽念給他聽,但總還是隔一層,所以整場感覺他都不是很坐得住呢!

媽媽我很喜歡小王子這本書,不過我很晚才有機會讀這本書,那還是ㄉㄨㄞ爸的教授送他們的大學畢業禮物。在讀過台灣麥克出的世界文學經典全集中對小王子作者與故事場景考證的書--「小王子的星球之旅」,總算瞭解故事中狐狸對小王子所提到的「馴養」二字,引申對於愛情的責任,應該是作者對於自己美麗而嬌縱的阿根廷裔妻子的體悟吧!小王子由狐狸說的建立關係=馴養中體悟到自己對他之前每天灌溉的玫瑰花有責任,於是決定要回原來的星球去。這樣的愛情觀跟紅樓夢的很不一樣呢!紅樓夢中的賈寶玉跟林黛玉,原是神界的神瑛侍者跟絳珠仙草,由於神瑛侍者對絳珠仙草有灌溉之恩,為了報恩,於是下凡投胎:「把我一生的淚還給他」,所以林黛玉一生盡為賈寶玉而哭。這樣的愛情,好像又像是建立在恩情之上,與小王子的責任說有所不同。不過我覺得曹雪芹將寶黛愛情加了一筆神話,應該只是增加兩人愛情的宿命與必然成分吧!並不盡然代表他對愛情的詮釋。小王子對玫瑰花的責任,其實還比較像交響情人夢的千秋對野田妹呢!因為千秋照顧了野田妹,幫她打掃、煮飯給她吃,於是千秋也對野田妹有了情感的牽絆,小王子一開始沒有體悟,所以離玫瑰花而去,而千秋也不是很明瞭這樣的牽絆,但還是到大川去把野田妹追回來了。

又扯遠了。不過總結一句,下次有這種需要高票價的戲,還是自己去看就好了,這樣感動才不會被一個像毛毛蟲蠕動個不停的小子給破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