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ㄉㄨㄞ自出生後媽媽便開始陪他看書,至今看了不少書,媽媽準備慢慢將他這幾年看過的書目整理出來從一出生就開始在小ㄉㄨㄞ面前裝瘋賣傻地表演、陪他一起看圖畫書,這幾年下來,一起讀過的書不知凡幾,很明顯地感受到他閱讀習慣的轉變與成長,從一開始的翻書、看書,到現在可以說是聽書、讀書了。在翻、看書的階段,總是要與他的小手賽跑,常常一頁連句話都沒講完呢,小子已經翻到下一頁了,翻書的力道又急又強,只可憐了那書,總是沒多久就破破爛爛了。大概二歲多以後,小ㄉㄨㄞ開始對故事的內容產生興趣,耐性也隨著年紀而增長,有時候喜歡的繪本或百科圖書,就是一遍又一遍地膩著爸媽講,講個幾十遍也不厭。這幾個月來則是有想瞭解書上文字的慾望,要求我一個字一個字念給他聽,即使是很冗長的介紹(如**龍是白堊紀時期生長在北美洲大陸的大型肉食性恐龍,身長12公尺,其特色為...),他也聽得很高興。
小ㄉㄨㄞ托兒所有一門課叫故事表演,是請具有戲劇學位的老師上的,這門課很有趣喔!老師會先講一遍故事,然後教小朋友用簡單的材料做道具,最後再分配角色全班一起演這個故事,可說結合了故事、勞作與表演。上了一年的課,現在ㄉㄨㄞ仔在看繪本時也常看著看著就表演了起來,像前陣子看「一百隻壞野狼」,每看一頁他就會很忙的跑進跑出地找東西當道具,還分配角色給我跟咩,邊演還會做音效呢!
我們現在的親子閱讀非常的豐富有趣,我很享受跟兩個寶貝一起看書的樂趣,這應該會是我們母子甜美回憶中的一部份吧!不過家中的書越來越多也是麻煩,前陣子因冷氣壞掉全家去小ㄉㄨㄞ房間睡,ㄉㄨㄞ爸有空竟然去算小ㄉㄨㄞ的書,告訴我說書架上一共有五百多本書,我才知道原來已經給小ㄉㄨㄞ買了這麼多書,其實ㄉㄨㄞ爸應該還有部分的書沒有算到呢!我們有的書大概超過九成都看過了,有些書可是翻過不下百次。而這大半年我們每個月都會去圖書館借書,一個月少說十幾本吧!若再加上在托兒所老師帶讀的書,小ㄉㄨㄞ看過的書一定遠超過家中有的書,我想開始幫小ㄉㄨㄞ做紀錄,讓他知道在他人生的頭幾年,他就已經接觸了這麼許多豐富美好的事物呢!
我會把書目做分類,大概就是分成中文繪本、英文繪本、自然科學、音樂、美術等幾個項目,有空就慢慢整理囉!
難讀的親子共讀畫面.JPG

小ㄉㄨㄞ的書櫃1.JPG
小ㄉㄨㄞ的開放書架.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