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買過許許多多的書,久了下來也累積了不少經驗。
我選書及買書的第一個原則:投其所好。買童書當然一定要看的人喜歡、讀的人也接受才行,經過幾年的互動,我對小ㄉㄨㄞ的喜好可說瞭若指掌,最早他喜歡車子,買車子相關的書籍準沒錯。而這大半年他愛上恐龍,只要有恐龍,不管是百科、故事繪本、有聲書、中英文,小子一概來者不拒。從最早的睡前故事三隻小豬開始,我發現小ㄉㄨㄞ特別喜歡跟大野狼有關的故事,於是找了各種大野狼或狐狸的故事,如小紅帽、七隻小羊、老鼠牙醫地嗖頭、一百隻壞野狼、薑餅人…小子都很愛聽,我還無聊到去找中英文不同版本,像三隻小豬ㄉㄨㄞ仔就至少看過五六本圖書、文字各異的書。發現ㄉㄨㄞ仔喜歡看蜘蛛、蝸牛、獨角仙,我就會特別借專門介紹的書籍給小ㄉㄨㄞ看,也正因為喜歡,他連獨角仙要經過一齡、二齡、三齡幼蟲階段才得以成蛹這種介紹都看得下去。另外,我近來也習慣幫小ㄉㄨㄞ選主題活動相關的書籍,像八月我們就看了很多關於音樂的繪本;如果近期打算帶ㄉㄨㄞ仔他們去天文館,我會刻意把家中有關星球方面的書盡量擺在最容易看到的地方讓ㄉㄨㄞ仔會想拿來看;而這個月打算去海生館,我們這陣子借的書大半是各類海洋、水中生物的百科或故事繪本。
也是由於書繁不及備買,我現在已不傾向買書了,盡量用借的,真要喜歡才下手買。買書時能找到便宜二手書就不買新的,能省點錢多買些不同的書,也是值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