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嗚嗚~真沒想到,小子竟然近視了,乍聽這個消息還真有點給它晴天霹靂哩!其實我在生活上是個很粗心的媽媽,ㄉㄨㄞ爸老說我神經大條,這次小子視力問題還是細心的ㄉㄨㄞ爸發現的,上週四他突然覺得小子看東西的樣子怪怪的,馬上捉過來檢查一番,發現小子的右眼看不是很清楚,隔天ㄉㄨㄞ爸立刻帶他去看眼科A醫生(要先註明,因為以後陸續會出現很多不同醫生,真是對不起健保啊!請原諒心慌的父母啊!),A醫生判斷是斜視引起的,目前近視度數約在100~150度,要配眼鏡矯正斜視。ㄉㄨㄞ媽我有些難過,這星期一又帶去看另一家眼科,B醫生也說有近視,但沒有斜視,是姿勢不良所引起的近視,先點散瞳劑治療看看。喂!到底有沒有斜視啊?怎麼醫生說的都不一樣呢?其實小子從出生就感覺眼球歪歪的,早就有懷疑斜視問題,也看過眼科,但因太小醫生都說還不能判斷。去年初的時候,曾經自費找了一個眼科名醫詳細做過檢查,他判斷小子沒有斜視,但有近視之虞,要我們多小心。這次又被醫生說有斜視,決心要找大醫院再好好檢查一下,查了網路,訂了這週六去三軍總醫院的小兒眼科作檢查。檢查結果跟治療方式後續再記錄,今天這篇文章主要是追憶我家小子眼睛的成長史,也是一個痴戀兒女的無聊媽媽(借用夏瑞紅最近出的「醬樣就可愛」一書中對媽媽對子女心態的用詞)在兒子可能戴上眼鏡之際,帶著一點不捨與慚愧之心所留下的一點心情紀錄。從小我就很羨慕人家有雙眼皮的大眼睛,當初跟同樣也是單眼皮的ㄉㄨㄞ爸(雖然ㄉㄨㄞ爸可以應觀眾要求立刻擠出雙眼皮,但是平日看起來還是單眼皮)在一起時,心想這輩子沒有可能生出雙眼皮的孩子了,因為聽說單眼皮的基因是顯性的。小ㄉㄨㄞ剛出生的時候,確實眼睛小小又單眼皮,一直到三四個月大都是這個樣子的。
這是小子滿月時的眼睛,細細長長的。
小ㄉㄨㄞ的眼睛-1m.JPG




但是到了五個月大時,從剛出生的黑黑醜醜模樣一下子吹氣成為米其林式的白胖小子,同時間眼睛也產生了變化,先是一眼出現雙眼皮的樣子,後來另一隻眼睛也跟進,原本小小醜醜的小眼睛竟然變成了有淺淺內雙、圓滾滾的大眼睛,每個人一見到他就會說:哇!眼睛好圓、好大、好可愛喔!而且原本出生短到完全看不見的睫毛(被大阿姨嘲笑了好久,要我幫小子剪剪毛刺激他成長,但因為太短根本剪不到就算了),也隨著眼睛變大而變得又長又密。更特別的是,小子的黑眼珠特別大,眼白部分就略顯小,我同事還形容小ㄉㄨㄞ有一雙桂圓眼呢!這個時候的小ㄉㄨㄞ,模樣真是可愛極了,我們夫妻兩還把他的照片印在T恤上,真是一對很瘋狂愛上自己小孩的夫妻哩!
這是小子六個月大的眼睛,有一點鬥雞眼的樣子,眼白部分幾乎看不見。





隨著小子一天一天的長大,早就有心理準備在臉變大之際,原本的大眼睛因為比例關係就會看起來變小了,這我可是有經驗的喔!媽媽我小時候的照片看起來眼睛也大大的,10個看過有11個(包括我自己)說不像我現在的樣子。不要看ㄉㄨㄞ仔的煙斗舅現在瞇瞇眼的樣子,他小時候可是有著可愛的大眼睛呢!我們都笑他說只有臉變大,眼睛就一直維持小時候的大小。不過小子不知道是不是習慣瞪著眼睛,所以在一兩歲之前眼睛看起來都還是圓圓大大的。
這是11個月幫育兒生活雜誌拍封面照的樣子,我想他們也是相中小子圓圓亮亮的眼睛吧!
小ㄉㄨㄞ的眼睛-11m.JPG





這是15個月大的模樣,看得出來有點斜視的樣子。






到了兩歲,基本上眼睛的模樣還是沒有什麼改變。






到了三歲以後,也許是漸漸有了自己的想法,個性也較以往明顯了,想要好好替他拍一張照都不容易,常常拍到小子的眼神彷彿透露著好多外人不解的心情,這時他的眼睛形狀也漸漸由圓而拉長了些,但是見到他的人還是很常稱讚小子有一雙迷人的眼睛。
這是小子三歲的眼睛,有點睥睨的眼神。






這是四歲時去台中過聖誕節,愛拍照的貓叔叔替小子拍的黑白照,人看起來有些憂鬱的貓叔叔把小ㄉㄨㄞ也拍得很有憂鬱的味道。






這是四歲半的眼睛,明顯地已沒有以往的圓滾滾了,基本上到目前為止差不多看起來就是這個樣子了。







這張是前幾個月出去玩拍的,有點作鬼臉的樣子,我故意選了這張,凸顯小子眼睛還是可以睜得很大啦!雖然正常表情時是沒有這樣的規模。






到現在我還是很喜歡看著小子的眼睛,尤其他跟你說話時,眼珠子骨碌碌轉啊轉的,會轉得媽媽心花怒放的呢!然後小子哭的時候眼睛常含著淚光,一副我見猶憐的可憐樣,看了想扁他的衝動都會稍微軟化。不知道以後如果得戴上眼鏡,小子的眼睛將會有什麼變化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