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想要寫一篇關於給寶貝學習音樂的想法,其實這也是從交響情人夢中得到的一點靈感,本來題目也想套上交響情人夢狂想曲的,不過想想也太瘋狂了,還是中規中矩的冠上一個比較正經的題目好了。上一篇才寫過給孩子自由的拿捏,這篇卻來個學習這樣百分百有斧鑿之嫌的議題,不是自打嘴巴,只是一直以來我的想法是,你給孩子什麼東西不重要,重要的是給的態度與方法,這才是我的重點,也是這篇文章想說的。交響情人夢的故事場景是在音樂大學,當然劇中所出現的各式人物都是自小學習音樂上來的,但不同的人有著不同學習音樂的動機、過程,也可以看出不是念音樂大學的人都是那麼喜歡古典音樂,甚至也不是一直很肯定自己要走上音樂這條路的。當然其中最值得一談的是兩位主人翁,千秋與野田妹,他們除了同樣具有天分之外,確有著完全不同的學習動機、經歷,甚至所遭遇的掙扎與痛苦。

野田妹的天分從還沒正式學音樂便流露出來,過人的音感與彈奏技巧,使得身旁的人都驚為天人,引她接觸音樂的隔壁音大學生跟啟蒙老師都力勸她父母要好好栽培她。但是啟蒙老師過於嚴格、強烈的教學要求,讓小小的野田妹從此抗拒學鋼琴,雖然還是一直學下去(劇中沒有交待,或許是父母的期望,或許是自己的才能讓她一路能輕鬆地過關斬將),但是從不想積極地在音樂領域有所發揮,只是一心一意想當個幼稚園老師,教小孩子彈琴唱遊,她純粹把音樂當喜好,而非一生的志業。

而千秋則是截然不同的,他出生於音樂世家,自小接觸世界的舞台,學習音樂似乎是與呼吸一樣自然的事。但是劇中的一幕特別吸引了我,那就是交代千秋為什麼想當指揮的原因。當時人還在國外的小千秋,從3歲就開始學小提琴、鋼琴,但真正讓他愛上音樂、進而有了想成為指揮的夢想的,是在一次聆聽指揮大師維也拉指揮的演奏會,大師所指揮的美好音樂讓他感動到淚流滿面,從而下定決心將來也要成為指揮家。

觸動我的心弦的正是這段小千秋的經歷,就是感動兩個字。

對,因對某種事物感動而有了夢想,因有了夢想而努力不懈,即使一路上遭遇到困難,只要想想當初有過的感動,再難也會想要克服下去。

其實白話一點,會有感動是因為真正喜愛上那個東西,進而產生好奇、想要進一步多接觸、多感受,那種接觸自己喜歡的東西的感覺,是十分幸福、滿足的。現在在行銷上也挺流行所謂的「感動式行銷」,特別是在服務業上,你讓客戶對你的商品有所感動,進而有購買與擁有的動力,那就是一種成功的商品行銷。

對孩子來說,你希望孩子能樂在學習,特別是才藝方面的學習,是不是想想應如何製造給孩子感動的情境與機會,從而點燃他對學習的渴望與迫切,這才能收事半功倍之效,否則父母只是把自己累得像陀螺一般,花錢又費心費力,然而孩子卻又不領情,個性強烈一點的孩子會反抗、排斥,溫和一點的孩子則是以被動、消極而對。

要讓孩子感動,從而激發出熱情火花,還是必須給孩子製造相關的情境與機會。這是我的想法,也是我努力的方向,但老實講,在跟小ㄉㄨㄞ與咩的互動過程中,我並沒有多少這方面成功的經驗。就拿我一直想要小ㄉㄨㄞ學鋼琴這件事來說吧!由於自己從小學鋼琴的失敗經驗來看,我知道如果孩子在什麼是音樂都不曉得,也不曾對什麼音樂感動過的情況下,便開始跟枯燥的五線譜、豆芽菜奮鬥,在一陣新鮮感過後,必然對於每天必須反覆練習而心生抗拒。所以我從ㄉㄨㄞ仔跟咩一出生,便開始放音樂給他們聽,可以玩遊戲開始,便把聽音樂當遊戲地與他們玩耍,讓孩子覺得音樂是好玩的、有趣的。當他們可以坐得住時,便開始帶他們上國家音樂廳聽各類的音樂會,至今不下十數場,主要是親子音樂會,有音樂劇、交響樂、雙鋼琴、銅管、打擊樂、管風琴…,甚至國樂都有,目的在於讓他們有機會去體會、去感受音樂的美好。我總想著有一天,小子會因為真正喜歡上音樂,主動跟我說:媽媽,我想學音樂!只可惜,這一天都還沒到來。我從懷小ㄉㄨㄞ便開始買的、當成鋼琴基金的儲蓄險都到期了,小子那廂還是無聲無息,終於我忍不住了,我開口問小子要不要去學鋼琴?小子很酷地拒絕了我,還說他只要上雲門就好了。我告訴自己不要急,慢慢等孩子有了體會與興趣後,他自然會想學的,媽媽我該做的也都做了,我盡了我的努力,給他許多的情境與機會,但或許他真的對音樂沒興趣,也或許他只是想純粹聽音樂不學樂器,也沒有什麼不好啊!

在感動的學習之外,配合著孩子的興趣鼓勵孩子去做多方面的學習,這也是很有意思的。就拿小ㄉㄨㄞ最喜歡的恐龍來說吧!光他這一點嗜好,可是讓老媽利用殆盡,首先是利用恐龍學英文,小子才無意問說暴龍英文怎樣講,老媽我便熬夜硬是把幾十種恐龍英文名稱給記下來,除了可以陪孩子玩以外,我還想說可以用恐龍的英文發音來練習自然拼音法與拼字,也真的利用過家中的英文拼字遊戲(Scrabble)的小字卡,讓小子學著拼恐龍的字,從而讓小子知道英文是種拼音的語言。然後各類以恐龍為主角的英文讀本,也是有心機老媽刻意選的,雖然小子有時會覺得看不懂而不想看,但多半會看在恐龍的份上,加減聽老媽念一念。另外,小子因為看各類的恐龍圖鑑看得熟了,於是媽咪趁機告訴他年代的意義,他現在除了知道三疊紀、侏羅紀、白堊紀的分類外,也知道異特龍沒有機會跟暴龍打架,因為他們是不同年代的恐龍。也因為圖鑑都有介紹各種恐龍的發現地,也更加深了小子對世界各洲的瞭解,還知道恐龍生活的年代地球還是個盤古大地,所以恐龍可以到處趴趴走,後來才分裂成現在的七大洲的。然後也從恐龍滅絕原因的推論中,知道有火山、隕石撞擊地球這類的自然現象,而由恐龍的分類中他也對於生物的分類有初步的認識,媽媽常對他念界、門、綱、目、科、屬、種….一次看他很認真地看著圖鑑中的一頁恐龍分類樹狀圖(恐龍分為龍盤目、鳥盤目,龍盤目又分為獸腳亞目與龍腳亞目),後來他對我說,我知道獸腳亞目有哪些恐龍喔,說完真的念了十幾種恐龍名字出來。說真的,我不覺得我像人家說的,一直在給小孩填鴨知識,重點是這是順著他的喜好來走,他看這些跟恐龍有關的東西可樂的呢!也許等他再大了一些,就會把恐龍拋在腦後,但希望他還會記得跟媽媽一起認識恐龍的快樂,他曾問我,媽媽妳為什麼那麼喜歡恐龍?大概是他覺得他知道的我都知道(因為你看的每本書我都有看過啊,傻孩子),一定我也很喜歡恐龍(不好意思,媽媽我小時候從來就不曾喜歡過恐龍),我也跟他說,因為小ㄉㄨㄞ喜歡媽媽就喜歡啊!這也是真的呢!大概是孩子對於喜好的東西眼中所發散出的光芒讓我也很感動,所以才會跟著喜歡呢(感動式學習,對大人也一樣喔)!

我一直很珍惜小學前的這段幼兒期,可以充分給予孩子各類的刺激,而不用帶著一點強迫與不得已,去逼孩子做一些他不想做的事。但是到了小學,我真的不敢說,我會不會像大部分人一樣,開始逼迫孩子去做一些他們想都不想要的學習。但有些必要的學習,如學校的功課,應該沒有孩子會真的喜歡吧!要如何誘導孩子去做這類必要又沒有興趣的學習呢?這又是另外的課題了,我得花時間再慢慢思索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