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折騰將近一個月,終於在看完第四個醫生後,確定一件事,那就是小子真的有近視了,不過還算是假性近視,大概100度、75度,目前已經開始點散瞳劑了,如果控制得好,也許不必那麼早就戴上眼鏡。至於他到底有沒有斜視,四個醫生說法都不一樣,讓我們有點無所適從,只好繼續追蹤囉!以下稍微記錄一下這幾個醫生的說法,日後來對照看看到底誰是誰非。A醫生是我們家庭醫師的弟弟,兩兄弟合開診所,平日如果眼睛有狀況,就會從小兒科轉到眼科去看。A醫師有之前小ㄉㄨㄞ的就診紀錄,這次ㄉㄨㄞ爸一帶小ㄉㄨㄞ去檢查,就被醫生噱了一頓,說沒有定期來檢查,還說他的斜視很明顯,影響到他的視力發展,現在近視已有150度了,非得配眼鏡不可,要ㄉㄨㄞ爸找個時間好好來量度數配眼鏡。

對於小子有近視又有斜視,當然對我們衝擊很大,但對於小子的寶貴眼睛一次就被宣判要戴眼鏡,作媽媽的我無論如何是不甘心的,於是又帶去A醫師附近的另一家眼科看B醫生。B醫師也說小ㄉㄨㄞ有近視,度數約在100度,但是沒有斜視,也說小子的近視點散瞳劑治療看看就好。聽了B醫生的話讓我稍微好過一點,但又不是很放心,怎麼醫生說法出入這麼大哩?於是又各方打聽,在網路上查到了一個三總的小兒斜視權威C醫生,替小子掛了號去看。

看眼科通常要先檢查視力,小子不管到那一家檢查,遮住眼睛就亂比一通,我一開始也搞不清楚,後來終於搞懂小子大概只看得到約視力0.4大小的字母,但是配戴眼鏡後就可以看到約1.2,代表小子沒有弱視問題,因為弱視即使戴眼鏡後也只能到0.6左右。在三總看C醫生,人很溫和親切,他用數字表不斷地測試小子的眼睛,之後告訴我說,小子右眼有外斜視,無法用物理治療,只有開刀才能改善。但不急著開刀,寒假再說好了。至於近視,問題不大,點散瞳劑就好。

還是第一次聽到醫生說要開刀,小子聽了也很緊張,我則是有點不知如何是好。但綜合三家說法,至少近視是確定了,於是便開始每天晚上睡覺前點散瞳劑。至於斜視,我還是有些懷疑,但ㄉㄨㄞ爸從網路上找了一堆資料,很斬釘截鐵地跟我說,斜視會造成立體感問題,這也是小子手眼協調不佳、連球都接不到的緣故,幾乎要把小子運動神經不佳這個問題都推給斜視了。

其實早在約兩年前,也就是小子四歲多的時候,我們就自費看過一個小兒眼科權威,一次看的費用是1700元,我一開始沒想到去這家看,也是因為費用真的太貴了,有點不甘心,但是後來請我同事問了他當眼科醫生的研究所學姐,人家大力推薦這個醫生,於是只好摸摸鼻子去掛了D醫生的號。

之前會讓這個D醫生檢查,是小子學校的老師覺得小子眼睛怪怪的,於是我帶他去看醫生,檢查後D醫生覺得小子的斜視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倒是視力只有1.0,四歲多的孩子應該要有遠視才對,不然就很容易近視,要我們要注意。也是因為D醫生說沒有斜視的啊!我才很放心地沒再去追蹤,但這次又被其他醫生說有斜視,就想聽聽D醫生怎麼說。結果D醫生再度評估,還是認為小子斜視沒有太大問題,他提出數據說,之前約在18度左右,這次量也是18度,並沒有比較嚴重,通常要偏斜25度開刀才有意義,小ㄉㄨㄞ的狀況是有沒有開刀都沒有太大差別。ㄉㄨㄞ爸不放心地說,那他的立體感有沒有問題?醫生馬上又安排作測試,結果小子的立體感好得很。D醫生也發現小子真如他之前的預測兩年後演變成近視,度數約在100、75度,我告知已點了兩星期的散瞳劑,醫生就建議改成長效型的試試看,領了兩瓶藥,結帳時還是1700元,真的好傷喔!

總之,先就這樣吧!跟小子的眼睛拼拼看囉!這幾個星期週末假日,雖然ㄉㄨㄞ爸因為腰傷尚未完全康復,但我還是一個人帶著兩個小朋友到戶外走走,就是希望可以讓小子有機會多看看遠處,避免視力進一步惡化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