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看完D醫生的隔兩天,又帶小ㄉㄨㄞ去看了第五個E醫生,其實E醫生是同事推薦的,還很熱門,還只能預約到兩週後的,這中間我們已經自費看了D醫生,原本打算不去看了,但既然已經預約了就再去看一下好了,於是上週又拎著小ㄉㄨㄞ到這家眼科報到。這家眼科位在市區精華地帶,掛號費250元外,驗光還得自費繳200元,由於前兩天才剛在D醫生那邊驗光,要多花200元做同一件事實在有點心疼,誰叫我愛逛醫院,為了讓醫生做整體判斷,只好咬著牙做了,結果跟D醫生驗的數字是一樣的:100、75度,這樣很確定小子的度數了,至少不同的診所都驗出同樣的數據。這趟主要還是要確認斜視,檢查時醫生用手電筒用手交互遮眼照了照,說可能是隱性斜視,要先點散瞳劑試試看。我告訴醫生已經開始點長效性的散瞳劑,這個醫生認為我們點的那種可能沒效,又開另一種給我們,要我們點1個星期再回診。昨天又帶小ㄉㄨㄞ回診了,還是得再自費200元做視力檢查,說也神奇,這週小ㄉㄨㄞ竟然看得到約0.6,比以前0.4要好一些,結果度數變成75、25度。由於是最後一號,等到10點多才輪到我們,醫生看了看數據,就說繼續點散瞳劑,可以改兩天一次,不過小ㄉㄨㄞ右眼度數降得比較少,可能不容易完全恢復。至於斜視,醫生卻沒多說,瞄了一眼就說再觀察。雖然有點奇怪醫生沒有對斜視再多做檢查,但光聽到小子的視力有進步就讓我雀躍不已,想說至少可以不用太早戴上眼鏡了,但往後還是要努力照顧,能否不近視我倒沒有那麼樂觀啦!為了小ㄉㄨㄞ近視一事,我們也是檢討了許久,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的,D醫生有說到視力好壞有時候跟遺傳也有關係,就是有人先天體質就是比較容易近視,然而分析起來,雖然我跟ㄉㄨㄞ爸的所有兄弟姊妹都有近視,但兩邊的爸媽卻都沒有近視呢!可見生活形態因素遠大於遺傳。

想想小ㄉㄨㄞ平日的生活,除了空間狹小外,他一整天需要用到眼睛的地方真的很多,白天在學校要操作教具、看課本,晚上回家有時間就一直畫畫、看書或玩玩具,至於電視看得到是不多,也從沒打過電動玩具,但光前幾樣,也許缺乏適度休息就會近視了。這次發現近視,也讓我們重新調整生活習慣,我要小ㄉㄨㄞ平日在學校有空就要看看窗外,讓眼睛休息一下,晚上回家看書或畫畫時也會提醒他要休息,如果要看的書字太多太小,就改由媽媽我來念給他聽。ㄉㄨㄞ大姨還建議我買飛鏢掛在家裡,每看書或畫畫半小時就去射個飛鏢,適度調整一下視距,應該也是個好方法。當然週末還是要多出去戶外踏青,看看青山綠水,也讓眼睛多休息。

總之,就先這樣了,革命尚未成功,爸媽仍須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