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ㄉㄨㄞ開口說要學小提琴,我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當然是小子終於主動說要學樂器了,憂的則是超出我的想像,他選了一個媽咪不熟的樂器,原本我想的入門樂器應該是鋼琴呢!我很納悶小子為什麼會想學小提琴,又很堅決地說不要學鋼琴,或許他曾經在貓纜站看到有小朋友當眾拉琴,也或許他曾在ㄉㄨㄞ大姨家看過昕妤表姊拉過小提琴,但更多的時候他看到的是媽媽在彈鋼琴啊!為什麼媽媽愛彈琴的樣子反而讓他更不想學鋼琴哩?後來我想到馬友友的例子,他小時候在選擇樂器時,堅決不肯學姊姊正在練習的小提琴,他認為小提琴聲音吱吱叫很吵,他喜歡大提琴比較渾厚的聲音。想到這我就釋懷了些,也想說小孩子有興趣比較重要,便開始盤算要如何安排他開始學琴。一開始我不斷地在問他是否真的想學,然後跟他溝通說學小提琴不是一件很輕鬆的事情,沒有一年半載根本無法拉出一點像樣的曲子,而且每天回家都必須要練習,他是否願意遵守。小子大概還沒經歷過什麼叫每天練習吧!因為他目前為止學過的東西,包括雲門的律動、畫畫、LASY課,通通不曾有過回家功課,學校的美育音樂律動也一樣,所以他滿口應承我。

於是我便開始上網搜尋資料,也問了幾個音樂教室,但一般普遍都有應該先學鋼琴再學小提琴的說法,山葉音樂班就是這樣,不是很願意幫我安排。我到處找資料,看過很多相關網站,也去買了有關如何協助孩子學習音樂之類的書籍,慢慢歸納一些看法,發現確實也有老師不認為學小提琴必須有鋼琴的基礎,因為一般所持的理論是認為在這種情況下小孩子會先建立相關的樂理基礎,但實際上小提琴僅用到高音譜,比起鋼琴有高低音譜要簡單一些。再者對於幾歲開始學琴,也有各種不同的看法,我看了幾個小提琴老師的網站,還厚著臉皮留言問老師小ㄉㄨㄞ究竟適不適合開始學琴?以下是我寫的:

「很高興有機會看到您的文章,對我助益很大。不過還是有些困惑,我兒子現在6歲半,在幼稚園有上過美育的音樂律動兩三年,原本打算讓他上鋼琴團體課,但他很堅決地說他不要學鋼琴,媽媽也就沒有堅持。他最近突然說他想學小提琴,我問過一些人的意見,有人說小朋友先學鋼琴比較好,小提琴很難之類的,我跟兒子分析學小提琴一開始可能會有的困難,譬如說不是一下子就可以拉出很美妙的音樂,而是要每天持續練習才能有所進步...但他還是說想學呢!不知道您的看法如何?他現在這個年紀真的適合學嗎?我不是很清楚他的節奏感跟音感好不好,我們是常在家中聽各類的古典音樂,也常帶他上國家音樂廳聽音樂,他也偶而會表示對哪些曲子的喜好或是感覺(如聽到艾爾加的威風凜凜會說想到一堆阿兵哥,聽到德弗扎克的新世紀交響曲的第二樂章會說聽起來很悲傷,然後說他最喜歡莫札特的小夜曲...),他不是很喜歡唱歌,唱起歌好像音也不太準,肌肉控制方面也是還好,也不太確定他是否只是一時興起,我是不是該先帶他去找個老師談一談,確定後再讓他學呢?(最近因他說想學,在家放了很多小提琴協奏曲給他聽,也打算帶他去聽小提琴獨奏會,讓他多體會一下)」
這個小提琴老師很好心地回答我:

「根據您的描述,小朋友已經很有音樂感以及興趣了,至於肌肉的發展,可以慢慢來,很多小朋友在4、5歲時就可以開始學小提琴了,這時期重要的是不給過多的肌肉訓練,而以維持正確姿勢以及習慣養成為主,只要維持興趣,一般來說可以學的很好。建議可以開始學了。祝您學習愉快~~」
http://tw.myblog.yahoo.com/garybloggaryblog-garybloggaryblog/article?mid=9&sc=1#192

有了這個老師的答覆,我便決定打鐵趁熱,趁著小子還沒有改變心意之前,開始幫他找老師,原本最好是能在巷口的YAMAHA教室學,因為咩咩四月也打算開始上幼兒音樂班,但因為他們主張要先上鋼琴課,於是我又另外找了雲門教室附近的音樂教室,他們幫我們安排了一位台藝大主修小提琴的學生,我要求先跟老師見個面聊一聊,聊過後感覺老師雖然年輕,但是也還算有經驗,而且還符合ㄉㄨㄞ仔開出的老師條件:「要女的,而且沒有戴眼鏡。」(這是什麼奇怪條件啊),於是我們便決定先跟這位老師學了,就從下週開始,就要正式學琴了。

要附帶記錄的一件事是,原本上小提琴課是因為小ㄉㄨㄞ的雲門律六開不成另外安排的課,結果這星期雲門通知律六開成了(因為是別的班被併到小ㄉㄨㄞ班上了),這下子變成小ㄉㄨㄞ一個星期有雲門律動也有小提琴課了,加上咩咩也上雲門律動,如果還要上山葉音樂班,這樣我一週至少要送四次,可能到時候得請ㄉㄨㄞ爸負擔小咩的雲門課了,因為音樂課都必須媽媽全陪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