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小ㄉㄨㄞ:
在跟隨你六年又五個月後,我已經完成我的階段性任務,就此與你告別。謝謝你過去幾年的照顧,讓我像剛出來一般地健康而完整,可以用很有尊嚴的方式離開你。祝福你與未來的新伙伴,請你也要好好照顧他喔!因為他要陪伴你的時間可能會比我多十倍喔~
還有,據說新傢伙塊頭比我大上許多,請你一定要密切注意,如果大而無當,務必去之而後快,不要忘了你爹的悲慘牙事,聽說你們是一個模子刻出來的~

愛你的下門牙上

P1070924.JPG 
★★★★★★★★★★★★★★★★★★★★★★★★★★★★★★★★★★★★★★★★★★★★★

小子一直到九個月才長出第一顆下門牙,算是比較慢的了,沒想到他換牙也比人家慢很多,都七足歲了,都還不見換牙動靜。自從小子兩歲起,我們每半年便去檢查一次牙齒跟塗氟,這一兩年每次例行性檢查我都不忘問牙醫,是不是該換牙了,醫生對於媽媽這種大驚小怪的態度早就見怪不怪,還苦口婆心地說:每個小孩的時間不一定,不用擔心。六足歲後的檢查,醫生替小ㄉㄨㄞ拍了X光,發現他的新牙還遠遠地在牙肉深處,經評估大概還要一年才會長出來吧!這下連醫生也搖頭了,終於說:還真是有點慢哩!不過至少知道有新牙在waiting了,頓時安心不少。

半年前的某天晚上,我心血來潮替小子刷牙,順便伸手進去摸了一下,一摸不得了,上排門牙後面已經長了新牙了,這下子事情大條了,牙一定要長歪了。隔天晚上就逼著ㄉㄨㄞ爸帶小ㄉㄨㄞ去給醫生拔牙,因為ㄉㄨㄞ媽要帶小咩去雲門上課不能去,好生著急。沒想到一回家ㄉㄨㄞ爸沒好氣地說:被醫生噱一頓啦!說我們來做什麼的,小子根本沒半點新牙啊,你摸到的是他的乳牙後半部啦!

原來如此,人家我只是大驚小怪的媽媽啦!既沒常識又不常看電視啦!

就這樣,於是小子就帶著滿口完整的乳牙上了小學,托兒所畢業拍照時,第一次覺得他牙齒換得慢是件好事,因為拍照的時候露齒微笑時沒有缺牙,上小學學注音時發音也不會漏風。比較可以自誇的是,小子可是連一顆蛀牙都沒有呢!

就在11月期中考過後一晚,在回家的路上,小子透露他好像有一顆牙齒在鬆動了,一聽老媽很興奮,終於終於,該來的還是會來的,小子真的要換牙了。不過只有小小的搖動,想說還是按兵不動,以免被牙醫覺得咱們一家有嚴重浪費健保資源的嫌疑。但是小子覺得有缺牙是一件很酷的事,堅持要我帶他去拔牙,他想趕快給同學看他的缺牙(小孩的世界真是好難理解喔!缺牙有什麼好神氣的,你同學隨便誰牙缺得都比你多~)。不過有了上次的經驗,ㄉㄨㄞ爸堅持應該等到自然掉落,於是掛好了號又臨時撤銷。

上週小子鄭重宣布他的下門牙真的要掉了,張口讓我們檢查,發現已經鬆動到可以躺平了,而且牙根還有些流血,因為小子會不停地用手指去搖動他。一直很猶豫要不要幫小子買乳牙收集盒的我,一再告誡他,牙齒掉了一定要用衛生紙包好帶回來給媽媽喔!我們都在猜他的牙會在什麼時候掉,吃水果的時候?吃口香糖的時候?還是喝水時順便喝進肚子裡?

今天一早,小子起床時那個鬆動的牙一直在流血,小子唉唉叫,早餐也吃不太下,ㄉㄨㄞ爸就堅持要帶小子去拔牙,本來ㄉㄨㄞ媽還覺得晚上去拔就好了,但ㄉㄨㄞ爸認為沒辦法等那麼久,最好先去處理起來。可是今天是星期一要上課耶!ㄉㄨㄞ爸回說才小一有什麼關係。由於隔天ㄉㄨㄞ爸還得請假帶小子上醫院檢查體重過輕問題,所以ㄉㄨㄞ媽只好帶著兩個小孩出門尋覓牙醫。

先把咩咩送到托兒所,母子兩開始大街小巷找牙醫,原本要去咩咩學校旁的牙醫,人家要9點才開,於是又回到我們家對面的牙醫診所,沒想到人家今天早上休診,欲哭無淚的母子兩,趕忙衝到學校後的牙醫診所,竟然要九點半才能看,想到小子的第二堂課是9點40分,說什麼也不能等(因為我只請一個小時假),於是只好又搭計程車回咩咩學校旁的診所。沒想到這家牙醫竟然上班遲到了,什麼時候到還不知道,ㄉㄨㄞ媽這時已經快要瘋了,拎著小ㄉㄨㄞ的書包跟他今天打算要交的自製樂器作業,自稱笨蛋母子二人組的我們只好繼續在永和的街上亂逛,還好中永和就是什麼都多,連牙醫診所也跟便利超商一樣多,終於給我們找到一家可以立即看、醫生也沒有遲到的診所了,這時已經將近9點半,距離我們出門已經整整一個小時了,可憐的小ㄉㄨㄞ,一路扶著他那個要斷不斷的牙,跟著冒著火、像無頭蒼蠅一般、還不時打電話給出主意的ㄉㄨㄞ爸咆哮幾句的老媽在大街小巷穿梭。

這家拯救了我們母子兩的診所距離那家醫生遲到的診所約五百公尺左右,趕忙進去問了問,好家在,醫生可以馬上看診,趕忙讓小ㄉㄨㄞ進去診間,我則留在櫃臺填資料。我這廂初診資料都還沒填完,小子那廂就傳來護士大叫:啊,牙掉了。我趕緊過去看,只見小子拿著那個無辜的小牙齒,護士則在一旁用力搖手說:我什麼也沒做喔!原來是才坐上診療椅,小子就把牙齒給扯下來了。這下子好了,連拔都不用了。後來醫生來了,安排了X光,確認牙齒完整地掉下來了,前後不到20分鐘,終於結束我們今天這一場胡亂的拔牙記。

真要感謝這家向日葵診所,跟診所名一般,醫生看起來也和藹可親,還挺年輕的,有著一雙漂亮的眼睛。而且這家診所就在小子的最愛:爭鮮迴轉壽司旁,以後可以列為看診的考慮喔!

前幾天知道小子牙快掉了,就開始跟他用那顆門牙的口吻說了開頭的那一段話,還滿好玩的啦!至於ㄉㄨㄞ爸的悲慘牙事,是指ㄉㄨㄞ爸的牙床很小,乳齒小小顆的還好,但換恆齒時就發生牙床空間不夠,以致牙齒彼此互相推擠,即使拔了幾顆犬齒、還帶過牙套,牙齒還是有些爆牙呢!小ㄉㄨㄞ的嘴巴跟爸爸一樣的小,比起我跟咩咩,算是小很多了,所以呢,小子爆牙恐怕勢不可擋啦,老媽要開始存錢給你裝牙套矯正牙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